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帅倒戈 机会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32  《人力资本》

  洋帅“倒戈” 机会还是陷阱?

  文/黎婧敏

  在这盘PC棋局中,洋高管们不过是对弈的棋子。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新东家“望洋兴叹”时,洋帅们的命运也大都如此。

  继自己的老板阿梅里奥加入联想后,麦大伟带领阿曼诺等高管集体“倒戈”联想,主动终结了他在戴尔中国短暂的麦大伟时代。曾经的竞争对手变成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中国的变化就是这么快。”

  “联想挖角戴尔管理人才,正是要运用PC领域最顶尖人才,创造最强管理模式。”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8月30日受邀到台湾演讲时,披露了联想挖角戴尔高管的内幕。话语间,对挖来的前戴尔高管能力表示出高度认同,当然也是高度期望。

  一年前,麦大伟也是在高度期望中高调上任,有媒体甚至把他比喻成戴尔“中国拐点”。大半年过去,业绩也许没有成为拐点,率领旧部投奔“敌军”倒确实又成为戴尔史上拐点。然而,在换帅一个比一个勤,业务重组一个比一个狠的IT圈,这位联想亚太新掌门,能否为联想制造新的拐点?空降联想后,他的个人职业生涯是节节攀高还是前途未卜?

  陷阱一:业绩标杆水涨船高,东家一个比一个狠?

  无论新东家如何期望与重用,高管的集体加入,最终目的还是市场和销量。麦大伟等一干洋帅加盟,市场业绩才是这些高管是否融合的直接体现。尽管人们都希望找到一个完美的机制,来保证两个合伙做生意的人能够一直和睦共处下去,但其实这是不可能的。

  局势分析:5月底联想发布的财报中显示,联想2005财年净利润为1.7324亿港元,第四季净亏损9.0276亿港元,远远高于此前分析师的平均预测净亏损4.86亿港元。据分析师称,在今年1~3月期间,联想股价在香港下挫17.5%。今年第二季,联想在全球市场的笔记本份额略有增长,但在美国却与戴尔一样阵地失守,以4.0%份额位居美国市场第五。

  联想频频挖角洋帅们,不过是为了用这些洋面孔在海外市场收复失地,拓展疆土。尽管麦大伟在戴尔时,也是一位战功卓著的猛将,可面对这样一个形势并不太妙的“烂摊子”,业绩标杆也是水涨船高,再者中国老板也不是善主,用人也狠着呢。要财报数字好看,麦大伟依然是任重道远。

  难度系数:★★★★

  前车之鉴:明基移动通讯执行长尤科盟:盈利渺茫,前途未卜

  近日,明基移动通讯执行长尤科盟曾表示,将在今年底实现盈利,但连续3个季度的亏损使得该目标的实现变得渺茫。尤科盟的执行长位置也是摇摇欲坠。

  尤科盟此前是西门子移动设备部总裁,他是在明基移动收购西门子手机部所谓强强联手时走马上任的,尽管他有着丰富的亚洲和美国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但受全球手机市场竞争和产业重组的冲击,明基移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93.4亿新台币,这也是该公司连续3个季度报出亏损。明基,这个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在亏损的泥潭中似乎越陷越深。如何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已成为尤科盟急需解决的难题。

  明基电通营销部总经理曾文祺也首次承认,收购西门子打造自主品牌对于明基代工业务产生了巨大影响。业绩不好看,尤科盟的未来恐怕也是前途难料。

  陷阱二:管理风格与文化融合,改变自己还是改变企业?

  如果源自同一国家,有类似的发展经历,高管们会更快适应新的企业文化。但戴尔与联想,却是大相径庭。联想再怎么国际化,终究还是一家中国人居多的跨国公司,而且具备鲜明的联想“模子”文化。空降的洋帅们该怎么面对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及不同的战略和企业发展方向,究竟是改变自己还是改变企业?

  局势分析:去年秋天,麦大伟在戴尔中国上任的三把火出奇地务虚,与前任符标榜咄咄逼人的“业绩为王”形成了鲜明地对比,“我个人的管理风格更关注人和文化建设,过去的经验告诉我,只要你关注培养好你的员工,其他的事情就水到渠成。”

  身为联想亚太掌门,麦大伟不仅肩负沉重的业绩压力,还要面对联想的两套体系,甚至是联想的三种文化:还没有整合好的老IBM文化,联想文化以及戴尔文化。尽管擅长务虚的文化建设,且有老上司和战友们的密切支持,麦大伟依旧要面对新的挑战。

  难度系数:★★★★

  前车之鉴:前深发展行长韦杰夫:“中国通”黯然下课

  韦杰夫于2004年12月15日被正式任命为深发展行长,这位原花旗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被称为“中国通”,亦是中资银行界首位“洋行长”。上任两年,他便黯然下课了。

  韦杰夫到深发展的“第一把火”就是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上任后,他很快更换了全国18家分行中9家分行的负责人。有些深发展的中层员工为改革的公平性感到失望,“我们这批人被边缘化了,升迁的机会也几乎不可能了。”而员工眼里的韦行长也是讳莫如深,“韦行长总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很少和底下的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即使他中文流利,但他几乎不和我们沟通,或者沟通起来我们还是存在障碍。所有的改革内容都是他一个人决定的。”内部人士如是说,“对于深发展,我们没有归属感。”

  分析人士指出韦杰夫去职的原因主要是:一则是其自身原因,在中国水土不服、不懂变通之术;二则可能因为韦杰行事风格与现任董事长法兰克纽曼有不合拍之处;此外,危机公关不利、业绩也没有达到董事会的预期也是个中原因。洋行长韦杰夫在改革深发展的过程中,只改变企业,却没有改变自己,一个人终究不能改变世界,他最终还是革了自己的命。

  陷阱三:对弈的棋子,过河就拆桥?

  如今,洋帅们格外受宠。在联想、宏碁电脑分别启用了美国人、意大利人担任集团的CEO和总裁之后,“中国首富”黄光裕也曾表示,国美未来的CEO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不会有地域和国籍限制,就像国美开店没有限制一样!”如此多企业打着国际化的旗号,对洋帅们趋之若鹜,看来请洋高管也是一种作秀的需要。

  局势分析:联想一直不甘心做全球PC老三的位子,在把IBM那套学来之后,称“IBM的思维已不适合PC产业。”于是,IBM的老兵斯蒂芬·沃德便成了弃将。戴尔原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高调“转会”到联想,并一举挖来包括麦大伟在内的数位猛将。其实,在这盘PC棋局中,洋高管们不过是对弈的棋子,在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任务后,没准哪天就可能被一脚踢开。这是麦大伟等洋帅们不可回避的事实。

  难度系数:★★★★★

  前车之鉴:“过渡CEO”沃德:被一脚踢开的IBM老兵

  2004年,沃德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起,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此行任务的艰巨。当媒体问及沃德是否是联想过渡CEO时,沃德还十分自信:“只要我能为公司股东带来利益,我会一直是CEO。我不是暂时的出任,CEO是我的职务。”时隔一年,他却成了名副其实的过渡角色。

  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之后,IBM中国PC部门员工军心不稳,当务之急是稳定军心,避免员工、客户的流动,而在IBM工作了26年的老兵沃德,自然是为联想国际化进程扫清障碍的不二人选。尽管从保持员工稳定方面,沃德在这一年中的确表现出众,但是现在这个过渡期已过,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提高经营业绩,此时沃德的作用就值得担忧了。

  2005年12月21日,戴尔原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取代了沃德,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对于这次联想换帅的原因,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代表董事会给出的官方解释是,联想第一步的整合已经结束,“现在我们进入了新阶段,就是更加高要求的驱动盈利性的增长”,正是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才做出换帅决策的。

  当被问及阿梅里奥的任期会有多长时,杨元庆这样回答道:“只要业绩好,可以是无限期的。”而同样的话,在一年前沃德上任时他也曾说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眼下,麦大伟等洋帅们正志得意满,某一天当新东家“望洋兴叹”时,洋帅们的命运也大都如此。无论管理风格的分歧、文化认知的不同、还是业绩预期的变化等,洋帅们在联想的“倒戈”职业之旅依然充满荆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