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春秋航空:身份低 但要飞得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43 《当代经理人》

  一年前,传统航空公司年均业务覆盖仅仅达到国内5%的人口数,“它们更像是为少数人设立的奢侈品供应商”。

  但在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元年”的2005年,与奥凯、鹰联这一批同期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一上市就以低价撼市:推出上海-烟台199元、上海-绵阳299元的促销价,相当于传统航空公司全价票的2~3折。从2005年12月5日开始首航温州的春航单程机票价格最低只要99元,此价不仅远远低于正常的700元左右机票价格,更只相当于硬卧火车票价的一半多。

  经过一年的运作,春秋航空的机票平均比民航总局规定的票面价低 55%左右,比“老大哥”——国有航空公司的平均票价低20%,其中199元、299元的超低票价占到总票量的30%~50%。

  据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磊介绍,开航以来,春秋航空的平均客座率为94.8%。当国内几大航空公司还在亏损的困境中挣扎时,这家只有三架飞机的民营航空公司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无花边服务”

  春秋航空仿效的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鼻祖——成立于1971年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这家公司连续十年被《财富》评为美国最值得赞赏的航空公司,只提供短航程、高频率、低价格、点对点、无花边服务的直航。

  所谓“无花边服务”是一种适应自费工薪阶层的、档次相对较低的消费,所谓“省之于旅客,让利于旅客”。

  因此,与传统航空相比,春秋航空就显得处处“小气”和“抠门”:飞机为单一型号便于飞行培训及维护;没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区分;每名旅客的免费行李重量限制在15公斤以下,低于常规的20公斤;采取不指定坐席的定员制,登机卡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塑料材料;飞机上只提供每人一瓶300毫升的矿泉水,需要另外的食品和饮料费用自付,也不免费提供毛毯等物品;机票不能签转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取消等情况下票款在14天内退还等等;遇到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不提供餐饮;飞机不使用机场的廊桥,专辟旅客上下机通道。为了节省成本和时间,飞机在过站时的清洁工作将不交给机场方面,而由乘务人员自己完成。据说,这样一次就能够节省700元左右。

  春秋航空还最大限制地减少了总部和地勤等人员数量,与中国国内其他公司每架飞机100~200人相比,春秋航空的每架飞机只配备60人,相当于前者的一半甚至1/3。为了降低租赁成本,春秋航的客机一天将飞行11个小时左右,比其他航空公司每天飞机的运行时间多两个小时。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春秋航空的航运成本降低了20%左右。

  机票直销

  春秋航空是国内惟一不参加中国民航联网销售系统(CRS)的航空公司,而是建立了自己的售票系统。春秋航空通过在其网站上销售优惠机票,鼓励顾客使用电子客票,其网上的电子订票业务已在商务客中占到55%的比例。

  “用电子客票,就不用付任何的机票代理费用。要知道,无论是打电话、接电话的人,还是开票、送票的人,都不会义务劳动。”王正华算了这样一笔账。“老大哥公司在这一块的成本,就要差不多占总成本的8%~10%,而春秋这块费用差不多只占 1.5%,每年节省1亿元左右的开支。”

  在世界上,机票直销也是潮流。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机票直销比例高达100%,法国航空公司为80%。国航一位负责人透露:国航仅代理人销售机票一年的费用支出就高达18亿元。

  春秋也建立了自己的离港系统,在有春秋航线的机场逐一推广。旅客在网上购好电子机票后,就可以直接去春秋的自助值机的电脑,自行将个人身份证号码和订票号码输入电脑,然后自行选择座位号,自己把打印出的登机牌拿出来。方便了乘客不说,更重要的是一台“自助登机机器”价格只有十多万元,比用人要划算得多。

  与奥凯航空和鹰联航空目前还只有一两架飞机相比,春秋航空引进飞机地步伐可谓迅速。今年1月春秋航空第三架飞机到位,还计划引进2~3架。第三架飞机到位后,春秋也成功地实现了向商务航线倾斜,高密度地增加商务航班,并开辟新的支线旅游航线。“春秋航班总的商务航班运输量已经占据了春秋航空本季运输量的58%。”由于旅游客的淡旺季相差太大,而商务客全年都比较均匀,商务航线的加强保证了飞机整体的高上座率。

  平价航空 漫漫长路

  “同一航班,我们可减少20%的成本。”春秋航空的低票价也从此而来,然而相比美国西南航空只及主流航空公司1/5的票价,春秋航空还算不上真正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的票价还能更低吗?

  对这个前景,春秋航空的执行总裁葛学进表示怀疑。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不可降的“刚性”成本高达80%,就春秋航空而言,航油、飞机航材维护、飞机租赁等成本分别约占30%、25%和25%,这部分是航空公司不可控制的。而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以及机上餐饮、行李托运等这些可以通过自身调节降低的成本,仅为20%左右。就算把这20%全部削减,票价的降价空间已到极致。

  民航是典型的规模效应行业,飞机数量至少要达到20架,才能达到规模经济。目前,春秋航空只有三架飞机,“当机队规模达到10~15架时,春秋航空会是一个好状态。现在给我20架甚至30架飞机,我都可以把它装满。”王正华说。但目前航空公司并没有购买飞机的自主权,也就没了与飞机制造商“侃价”的可能。

  还有来自国有航空公司的敌意。作为垄断者,它们似乎可以随时举起国家政策的大旗杜绝民营航空公司的进入和“违规”动作。

  去年,春秋航空刚在上海至烟台、绵阳、南昌三条航线上推出99元特价票,就被立刻叫停,原因是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纷纷以“恶性竞争”、“低价乱市”等理由向民航总局“告状”,而民航总局也根据《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要求春秋遵守折扣不得低于4.5折的“行规”,春秋航空被迫改为以“机票+住宿”的产品形式销售自己的低价航空服务。

  面对重重困境,奥凯董事长刘捷音认为,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至少需要5年以上才可能成熟。万事达咨询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低成本航空业务有望在中国崛起。中国目前的780条国内航线中,大约70%适合展开低成本航空服务。但在前面加了一个让人觉得漫长的时间状语:在未来10年内。

  但即使在不成熟的市场上,春秋航空依然选择做一名先驱。

  “事在人为,我们计算过,节约的方式有几十种方法,”王正华说道,“在中国做低成本航空是有利可图的”。

  看到中国低成本航空潜在的巨大商机,一些国际大银行和投资公司都对春秋航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春秋航空也期待着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在资本引进和机队规模扩张上有更大动作,实现低价航空的破冰之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