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 烽火蔓延的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36 《商界》杂志

  全景:

  2006,烽火蔓延的轨迹

  为了相对准确地观察当今年中国商界演变的方向,我们选择了从2006年1月到7月的若干企业事件。从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到商战烽火蔓延的轨迹。

  谋生

  对于生存,没有谁比2006年的UT斯达康感受更加深切。

  这个前几年中国电信市场的宠儿,在此刻几乎遇到了生死难关。今年3月,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通知称,由于该公司还没有提交其截止2005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报,故违反了纳斯达克《市场规则》中规定的上市要求。而违反上市要求的后果,就是停牌退市。

  据了解,2005年UT斯达康亏损了4.3亿美元,而2006年一季度的运营数据相对上年更为难看,UT斯达康面临退市的危险正逐步加大。

  毫无疑问,在弱肉强食的电信市场,缺乏核心技术的UT斯达康,除了

小灵通外没有更好的利润增长点。这使得它的生存变得艰难,其领军人物吴鹰的表情也十分严峻。

  从3月份开始,直至6月底,为了避免摘牌危机,UT斯达康使出了浑身解数,东奔西走,以求谋得一份有影响力的订单渡过眼下危机。

  但是,在商业的名利场里,有谁愿意对败军之将伸出援助之手呢?而且,随着企业危机的加剧,人事“风波”也接踵而至:原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全球COO、董事长兼CEO等要员纷纷提交辞呈。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UT斯达康以小灵通起家,并曾经创造了小灵通设备市场的发展奇迹。但这一商业模式制约了它在其他通信领域的更大作为。尽管其业务范围覆盖了宽带、软交换、3G、无线市话、增值业务等领域,但业务广而不精,令它立足江湖的仍然是小灵通这“一招之鲜”。

  所以“一招之伤”后,带来的就是性命之忧。

  还好,在最艰难的时刻,中国联通伸出了援助之手。6月28日,联通和UT斯达康宣布,UT斯达康入围联通“世界风”手机集中采购。这笔采购量超过10万台、总金额超过3亿元的大单,让这家处于转型阵痛中的公司感到了一丝温暖,得以避免了摘牌危机。

  从目前的商业态势来看,市场上的强弱转换正在加速,甚至时常就在转瞬之间:几个月前也许风头正劲,几个月后就马失前蹄。而且一旦失去优势,就很难再追赶上来,以往几年或者十几年才会出现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就集中爆发了。这对于现在的企业领导者而言,是一个莫大的管理挑战。

  和UT斯达康类似的还有陈天桥的盛大。2005年是盛大大出风头的一年,一段时间,陈天桥几乎成了新兴富豪的代表人物,但是不到半年时间,盛大就面临内外交困的生存考验。现在不论是游戏客户,还是业界,以及商业圈,对盛大的前途持普遍怀疑的态度。6月底,盛大不得不郑重提出要整理内部的管理问题。

  所以,越是新兴市场,越是其兴也忽焉其衰也忽焉。一时大意也许就断送了很多年的积累。

  在这方面比较愉快的是分众的江南春和聚众的虞锋。这两个拼得死去活来的对头最终在2006年春天站到了同一个战壕里,一起打拼市场。

  正如业界所评价的,分众和聚众合并是今年中国商界的一大收获,其最大价值在于超越了中国商界以往的简单搏杀,开始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思考企业战略。

  也许,这是一种最优生存之道。

  谋势

  2006年的商战,谋势者隐于其间。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外资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和国美等本土家电巨头的正面搏杀。

  自加入WTO以来,今年是外资进入最迅猛的一年,其典型的特征是开始谋势。外资企业除了以资本的力量获取竞争优势外,还将成熟的产业思维带入了中国,并雄心勃勃欲对原有的产业格局进行大洗牌。

  2006年5月12日,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收购了国内的家电零售巨头五星电器。随后,百思买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破除国内家电连锁业的潜规则。

  何为家电连锁业的潜规则?

  潜规则隐于商业模式之中:家电连锁巨头门店的不断开张,让连锁企业掌握了更多与制造商谈判的筹码。流通企业利用渠道优势,谈判中获得了占用制造商资金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账期,然后转投到房地产等领域。中国的连锁企业由此演变成了“银行”,而做大零售的规模,其目的之一就是能够获得免费的现金流。

  这种亚健康状态,使得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变成了竞争和敌对。据了解,中国家电制造企业对现有连锁业最不满意的两件事情是:一是货款占用时间太长,二是物流管理落后导致供应商盲目供货。

  百思买挑战的就是这个潜规则。他们提出,在百思买销售的产品价格将比国美、苏宁高20%。而且,百思买将参与到企业的上游环节,从外观、技术、成本多个角度分析,推测出哪一款产品最畅销,然后给厂家20%的利润,买断这款产品的销售权。

  对于百思买的战略布局,业界评论,这种合作改变的不是两个企业本身,更深层次的改变是供应商与零售商的合作关系。进而言之,是对整个产业格局的洗牌,挑战本土家电连锁企业的类金融生存方式。

  强敌当前,国内的几个家电巨头是如何反应的呢?据了解,在百思买强势进入之后,国美、苏宁和永乐等家电巨头相互之间的姿态正发生微妙的变化。从交恶到协同,它们的战略合作正逐步推进。显然,大家已意识到更激烈的竞争风暴即将到来。

  谋攻

  2005年下半年,方便面市场突然刮起一阵旋风。一场“油炸方便面致癌风波”由五谷道场开始,蔓延至整个方便面行业。

  油炸方便面是否致癌,至今依然没有定论,但是这个“科研成果”却成了谋攻的好手段。据了解,五谷道场在提出油炸方便面致癌的同时,借机将非油炸方便面推向市场并且一炮而红。虽然在这半年里不断遭到口诛笔伐,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油炸阵营不断扑火时,这种看上去不大光彩的营销手段已经让五谷道场分得了方便面市场的一杯羹。

  对此,我们不妨将这种非对称非正常手法的商战称之为“超限战”。眼下比较突出的几个案例是:三一重工总裁博客叫板徐工,杭州十多家药品供应商封杀平价药房,以及服装巨头雅鹿遭遇黄牌事件。

  比如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叫板徐工。其最初就是在博客上面发表了对凯雷收购徐工的质疑。随后,连续多天发表长篇文章,在市场上投下了重磅炸弹。最后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是,凯雷收购徐工也许最终会黄了。

  而杭州药品供应商封杀平价药房的理由是“扰乱市场秩序”。据了解,在6月初,这些药品供应商以此为名切断了众多平价药店十几种药品的货源。可以这么说,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扰乱市场秩序”往往是工商部门查封企业的理由,而不是供应商封杀销售商的理由。这种错位应用成了2006年商战的一大奇观。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呢?一个销售商向媒体表示,“由于药店售价低,暴露了药品利润空间的内幕,很多供应商不满,切断了货源。”

  有意思的是,这场封杀行动距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卫生部等八部委(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仅仅几天之遥。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供应商“顶风封杀”的勇气。

  至于服装巨头雅鹿遭遇黄牌事件则几乎是一场飞来横祸。起因是5月9日北京某媒体的一篇报道——《雅鹿“掉链子”》,文中称:“五一”前夕,号称“全国羽绒第二大品牌”的雅鹿因质量问题被有关部门处以黄牌警告。

  事后查明,这张黄牌是莫须有的事件,起因可能来自同行的诽谤,然后以假新闻的形式捅了出来。但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这场乌龙事件对雅鹿的影响堪称致命,而且找不到“复仇”的对象。各方面追根溯源寻找源头,竟然一无所获。

  谋道

  如果要问2006年最让人意外的一战是哪一战,估计很多人都会说是华为收购港湾之战。很多人都认为,华为和港湾的商战实际上是任正非和李一男的“父子”之战。但最终却以任正非的全胜告终。那些“叛逃”出去的原华为人被任正非伸出手臂迎了回去。

  如果要问最有技术含量的商战是哪一战,也许很多人会提名电盈竞购战。

  6月20日,李嘉诚的小儿子李泽楷宣布有意出售电盈旗下的电信和媒体资产,随后澳大利亚投资基金麦格理及美国投资基金新桥先后表态有意收购。但就在此时,一个消息传来,电盈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母公司网通集团明确表示反对,于是四方一同引发了电盈资产争夺战。此事迅速成为国内外财经传媒的焦点,至今未息。

  具体的过程在此不一一细说,但是其中的波澜起伏和微妙拿捏,绝对可以称得上一场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谋道之战。参与的各方的各种表态和采取的各种对策可谓有进有退有攻有守。其中的火候与微妙之处非常人所能体会。

  但是有件事情我们是可以说的,而且也是值得一说的。这件事就是李嘉诚在4月份的一次谈话。

  2006年4月,30多位中国内地著名的企业家在香港集体拜会李嘉诚先生。李嘉诚向大家作了如下的开场白:“当我们梦想更大成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刻苦的准备?当我们梦想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当我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自我反省吗?”

  李嘉诚在华人商界可谓是大师级人物,但是这些与会的企业家感受到的却是他的细心和彬彬有礼。

  据媒体报道,前一天(4月7日)晚上,每一位企业家都收到了李嘉诚的请柬,请他们到长江中心大厦午餐。“李先生吩咐必须送到每一个人手里,还要我们亲自签字。”朱新礼对这一点印象深刻,“实际上以他的地位,通知大家一声也就完了。”

  午餐前,大家得知还需要抓一个号码按顺序落座。“中国人讲究排座次,我们的企业又有大有小,年龄也老少不齐,这个办法确实好。”朱新礼认为,李嘉诚的细心让每一位受邀者都受到了尊重。朱说,有几位年轻的企业家觉得弄这么复杂没有必要,但几个小时过后,他们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老先生说,今天我有这个荣幸能够接待各位,整个长江集团蓬荜生辉。让你听起来好舒服啊。”江南春如此回忆。

  正如一些媒体评论的,李泽楷实际上是一个技艺高超的交易商,其交易风格有点像咄咄逼人的对冲基金式作风,与老父与人为善的营商哲学大相径庭。就这次电盈竞购而言,由此产生的巨大波浪可谓相当惊人,但是李嘉诚却能够将这次电盈竞购的巨大波浪化为无形,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智慧。

  从谋生,到谋道,2006年的中国商界演绎了无数精彩而出人意料的故事,这些故事连缀在一起,仿佛烽火蔓延的轨迹。这些烽火轨迹将旧的枯草烧掉,让新的力量生长,在新旧交替此消彼长中,中国商界也在逐渐迈向新的方向。这就是大格局。

  如果用一句话对2006年中国商界的连绵烽火做总结,那就是——谋生当如江南春,谋道当如李嘉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