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当商人开始从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57 《中国商人》杂志

  策划执行 文/段颖峰

  商人们开始写书了,隐隐约约中,积雨成云,渐次浸润了中国商界。

  古人有三不朽,一曰立德,次曰立功,三曰立言。然则世之立德者,未必立言、立功,立功者未必立德立言,而立言者,亦未必立功立德。

  商人立言,往往以立功为基础,曾经是可望不可求,但今天已是手到擒来,轻而易举。然而,即使同在立功之后立言,商人们的意图仍然各有不同,目的性或强或弱,皆暴露在白纸黑字之间。

  文学取仕时代早已远去,商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但是,作家的身份对国人而言照旧是一个崇高的地位象征。无论是政客或商人,即便不能做到风采风流,但都有以立言给自己增添光环的强烈欲望。种种立言方式中,出书无疑是一条最佳的捷径。

  当商人成为了作家,会是怎样的情形?

  很显然,商人尤其是成功商人出书不是为了钱,因为他们腰包里有着大把的钞票,出书获得的一点收入不足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写作只是商人的一个副业,丢掉自己的主业热衷副业,这好像不符合一个商人时间与金钱换算的逻辑。

  出书的商人,往往在所属行业领域有着自己独到的一面,在镁光灯加荣誉光环照耀下,已步入了成功人士之列。他们对自己的发展和成功历程有了人生的一些感悟;他们有着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积累……回望走过的岁月,无论艰险、欢笑、磨难、痛苦、成功、失败……当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个段落式的总结,而且愿意有人分享时,出书自然而然的提上了日程。

  勤劳的潘石屹在博客上笔耕不辍,点击排名靠前,博客上的文字集结,于是有了《潘石屹的博客》。回忆企业管理生涯中的起伏跌宕,追求“生命在高处”的激情与梦想,王石有了《道路与梦想》。中国大学生的商业偶像李开复,扮演着励志者和人生导师的角色,想通过书更深刻地影响年轻人,于是有了《做最好的自己》。乐于与人互相学习,分享经验,脑力激荡的施振荣,退休后梅开数度——《全球品牌大战略》只是其中之一。我们还看到,搞怪的张明正夫妇的《挡不住的趋势》,世界500强企业中最年轻的CEO卫哲的《金领》。

  真是洋洋大观。

  或许,商人们的文笔少了作家的诗情画意和浪漫,但多了成功实在的经验;少了作家柔美舒畅的文字,但多了面对现实的内心直白;这是源于商人对成功的渴望和不懈追逐,他们的书同样受到了读者众星捧月般的拥戴。

  当商人写完书,从此也多了一个责任,他们是别人成功的榜样,他们也是别人思想的牵引者。

  相关链接:

  《做最好的自己》:心灵告白 谆谆诲言

  《潘石屹的博客》:一秀再秀 莫过名利

  《全球品牌大战略》:情怀不藏 布道不息

  《道路与梦想》:回首道路 梦想光荣

  《金领》:少年得志 因弃而成

  《挡不住的趋势》:呼唤人性 张扬趋势

  商人出书的局外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