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挡不住的趋势》:呼唤人性 张扬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45 《中国商人》杂志

  段颖峰

  在今天的全球高科技行业中,很少有人不知道“趋势科技”的董事长张明正。他有着传奇的商业故事:在12年内,以5000美元在洛杉矶创业,几经沉浮,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单一软件公司,其市值达100亿美元,被权威杂志评为全球前100名最热门上市公司之一。而他本人曾连续两年被美国《商业周刊》推选为“亚洲之星”。

  2001年网络经济神话的破灭,一夕之间令昔日英雄黯然失色,互联网公司的股价纷纷遭受重挫。上市3年的趋势科技首度未能实现财务预期,市价跌落43%。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转机在哪里?

  但正是这场“完美风暴”,凸现了张明正面对危机的勇气,灵活多变与自我反思让趋势科技最终跳出了泡沫化的泥沼。基于这样的背景,《挡不住的趋势》诞生了。

  趋势科技,这个以世界为版图,包含各种国籍、肤色、背景与文化的混血团队,是如何跨越彼此的鸿沟,打造出超越国界(transnational)的跨国公司?趋势科技的创始人、作者张明正与陈怡蓁在此书中纪录了17年一路走来海外开创事业的心路历程。经由作者鲜活的文笔,读者可以看到:创业者面临的困境与挣扎,坚持走自主品牌道路的困难与艰辛,以及进行国际化经营的思维与挑战。

  该书一方面讲述趋势科技如何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保持和创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也揭示了趋势科技的文化对其超国界管理的影响。

  在许多人眼里是一对搞怪的夫妇,却创造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如此成功的企业。1999年至今,全球企业经历了经济风暴的侵袭、网络神话的破灭,在连番的大震荡中,趋势科技却如同其推行的“全球走红”行销方案一样,在全世界愈走愈红。

  它是凭借着什么在风雨中搏斗,乘风破浪而出的呢?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趋势科技是真正做到了全球化的企业代表之一。它独特的国际经营方式,不但受到世界各大媒体的注意,哈佛商学院更是针对趋势科技的多国文化管理,长期进行案例研究,并给予持续追踪。

  秦朔很推崇《挡不住的趋势》,当然他也推崇两位作者所创办的趋势科技的企业精神——用张明正的话说就是“创新一向是我工作的核心之一,因为只有创新,企业才能一直向前,才能永远保持旺盛的活力”。

  出生并成长在台湾屏东市乡下的张明正从来都“不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这种经历反而造就了张明正不患得患失、勇于应付困境的性格,并一向以“输得起”的态度看待生活。他的夫人陈怡蓁说,“他觉得人生里他本来就是一个 loser (输家),所以他不怕失败,也没有什么面子不面子的问题。”因为不怕失败,所以就不怕改变;因为不是“好学生”,不讲面子,所以说话做事,反而不会拘泥于他人眼中的标杆与尺度,而是自自然然,任我而行。

  张明正到大学演讲,学生问他,“大学生该如何早日创业?”他不假思索:“大学生应该尽情谈恋爱、开派对、跳舞玩乐,偶尔也记得读读书就好,干嘛想创业?”“重点是趁在学校的时候,做一些奇怪的事情,了解自己,探索自己。”

  这是典型的张明正答问。赤子童心,不虚伪,不掩饰,不故作深沉,也由此赢得了人生的快乐自由。

  如果说污染是企业对社会成本的占用,那么,制造紧张和压抑也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负债;我们可以从书中看到一个拥有快乐资产的公司,它不仅生产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而且生产快乐,它是creator of cool,是creator of happiness。

  我推崇这种快乐的公司气质,我相信,总有一天,除了收入和职业成就,人们会把快乐与否作为职业选择的重要标准。

  因为我们是人,是自然的人。而人性中的呼唤,才是在任何时空都“挡不住的趋势”和力量!

  曾经,白手起家的张明正希望向父母证明自己的能力,于是创业成了心理疗伤的救赎之路。如今,张明正的心路历程已慢慢发生了变化,就是“回到自主之心”。《挡不住的趋势》对成功有了新的定义,那就是“Be yourself”,能够真正做你自己想做的,发挥自己的潜能,进而回馈社会,也帮助他人有机会发展其真正的潜力。

  变与不变之间,张明正在《挡不住的趋势》中记录了自己的原则。一方面,敢于改变、勇于与众不同,倡导享受工作乐趣的“找乐子”哲学,例如鼓励员工上班穿牛仔裤、拖鞋,在“上市庆祝派对”上以一身伦敦朋克族打扮彰显企业文化的快乐因子;另一方面,有些事情他则始终坚守着,比如自有品牌、创新技术与国际运营,还有相濡以沫的妻子兼创业伙伴,尤其重要的是,过简单的生活,做真实的自己。

  书名:《挡不住的趋势》

  作者:张明正 陈怡蓁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