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营销策略 > 正文
 

玩转资源魔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9:23 《市场圈》

  文/本刊编辑部

  绝对的光明与绝对的黑暗,对人们而言结果都一样,那就是——什么也看不见。真正稀缺的,是人们的注意力。做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争夺人们的注意力。

  在注意力经济的今天,简单低级的“铺天盖地”的市场宣传绝对不是聪明的做法。而
作为在注意力的载体,也就是在此我们姑且统一称之为的“市场传播资源”(市场传播资源指的是:企业能够借助其影响力,推广企业的产品或品牌形象,并与之相结合的载体,如神六、F1、凤凰卫视、超级女声栏目、各种演唱会、列车电视、液晶广告等),才是市场人真正需要琢磨辨析并最终好好利用的东西。

  哪个企业利用好了市场资源,哪个企业便能够得到最好的回报。

  在我们身边,不乏善用资源的案例,如对娱乐节目《超级女声》的全方位融入,让“蒙牛酸酸乳”成为2005最响亮的名字之一,东风日产赞助帕瓦罗蒂告别巡演取得巨大成功,但是否还有一些绝好的传播资源在你我的熟视无睹中被忽略呢?

  比如:在演唱会越来越多的今天,文化演出市场为什么没有被广告厂商所利用?在整个中国都在大兴土木的今天,户外的建筑工地外墙为什么没能成为广告的阵地?网络游戏如日中天,为什么没有企业在虚拟环境中也立起广告牌?还有央视科教频道CCTV 10,其节目广受高素质观众的喜爱,却得不到广告商的足够重视。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前所未有的资源也涌现出来。如博客营销的异军突起,手机媒体的蠢蠢欲动,本地搜索的风生水起。

  资源是否被利用充分,取决于两个原因,一是资源本身的市场化运作是否充分,二是利用这个资源的企业运作得是否到位。

  《市场圈》杂志社2006年第一期封面报道,将对市场传播资源做全方位的盘点,邀约来自企业、咨询公司、广告公司以及学院派的业内知名专业人士,共同评选出2005年市场资源六大成功、六大遗憾、八大忽略,以及对2006年的八大期待。

  2006年八大最值得企业期待的市场资源

  2005年六大最成功的市场资源

  2005年六大最令企业遗憾的市场资源

  2005年八大被企业忽略的市场资源

  评委名单

  知名企业代表

  宁述勇 索爱中国传播与公共关系总监

  孙先红 蒙牛助理总裁

  张宝全 今典集团董事长

  杨伯宁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总监

  魏江雷 HP公司中国区品牌市场部总监

  著名文化名人

  王中军 华谊兄弟总裁

  许晓峰 原创联盟总裁

  刘忠奎 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

  著名营销策划专家

  叶茂中 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

  李光斗 北京华盛时代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坚紫 天鸿市场服务集团副总裁

  著名学术界代表

  陈刚 北京大学广告学系主任

  欧阳国忠 中央电视台特邀研究员典盛传播总裁

  著名媒体传播专家

  郑香霖 实力传播集团突破传播中国区CEO

  张忠《经济观察报》总经理

  (以姓氏笔画多少为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