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佳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42 《董事会》

  文/魏云芳

  格力电器:珠海唯一一家进入“2006全球华人企业500强”的企业,就是格力电器。它是上榜企业中少有的处于竞争性行业的企业。在被空调业称之为“寒冬”的2006年中,格力电器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10月31日格力公告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06年1-9月,格力电器的销售额高达181.2亿元,同比增长近40%,在行业内与排名第二的品牌拉开了约30亿元的差距。对于格力的强势,业界的共识是,这主要得益于格力的董事会独创的销售模式——抛开家电连锁卖场通过绑定经销商自建渠道的分销模式。

  济南钢铁:2006年,是济南钢铁董事会实施制定其“精准、高效、和谐”发展战略的第一年;也在这一年——因为公司常年推行循环经济,济南钢铁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丰收——济南钢铁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比1995年提高9.7倍、13.7倍、11.9倍。

  宇通客车:2006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宇通客车以70.16亿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列74位,这是它连续三年稳居“中国客车第一价值品牌”位置。作为客车行业的唯一代表,它是科技部、国资委、中华总工会确立的首批创新型企业。公司董事会立志:作为中国客车行业最大的企业,要承担起中国客车业自主创新的历史使命!

  中联重科:2006年6月中联重科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改造了董事会,董事会七名成员中有四名是独立董事,形成了点、线、面层次分明的公司管理架构,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呈现在公众面前。曾经的国有控股、一股独大的旧格局一去不返,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股权多元化、国有相对控股、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的中外合资企业由此面貌焕然一新。

  山东黄金: 山东黄金凭借其强大的增长速度,2003年到2005年,创造了年销售额增长1077.24%的惊人记录;它还有着良好的盈利能力,2003年到2005年,书写了净利润增长率133.25%的传奇;它还有着最透明上市公司的美誉,其他公司隐去的信息如高管薪酬等,它坦然地放在证券网页上供各方查阅;一如“山东黄金”之名,它每年都坚持给它的股东现金分红。

  东软股份:东软股份是中国领先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并在解决方案市场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其董事会决定要通过自主创新来打破国外企业在软件领域的垄断,从而发展了众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产品供应商,并再度进入“全球IT服务100强”榜单,荣登其十个评选奖项之一——中国软件外包五强的榜首。

  吉恩镍业:吉恩镍业的董事会忠实地履行股东赋予的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它设立了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三个专门委员会;其董事会八名成员中有三名独立董事,他们分别是冶金、化学、财务方面的专家;这一切都在不断加强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降低董事会决策风险,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佛山照明:面对国内、外电光源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态势,佛山照明董事会立足企业的长远发展,制定出合乎世界环保发展趋势的战略:从2006年起,在三年到五年内,将逐步从现在的电光源生产企业,向绿色照明工程企业发展的战略转变;本着对股东负责的精神,董事会坚持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广大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得到可靠的保障。

  中化国际:中化国际董事会在中国上市公司中率先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从而获得了广泛公众认可和赞誉;它主动引进美国“标准普尔”评级,而成为国资委优秀公司治理模范;在此基础上,它结合中央创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率先发布《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它还投入数十亿元资产更新、完善化学品物流和橡胶产业领域安全、环保设施的升级换代等“责任关怀”事业,从而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高度评价。

  福田汽车:2005年,福田汽车一面享有承载“神六”运输圆满成功之誉,一面要承受战略调整带来的亏损之重;2006年,董事会果断、坚定执行新的发展战略,以商用车和出口战略重整雄风:它不仅以规模优势构筑的成本领先策略在价格弹性很高的轻卡市场顺风顺水,做大出口的战略也同样高唱凯歌——它的产品出口数量已排名国内商用车第一位。已公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福田汽车已经成功扭亏为盈。

    相关链接:

 优秀董事会 28日
 董事长评选:单项奖获得者 28日
 中联重科:小董事会 大决策力 28日
 吉恩镍业:剑指隐形冠军 28日
 施正荣愿景:千亿美元 28日
 詹纯新印象:国有控股的多元股权结构最好 28日
 上市公司如何对社会负责 28日
 独立董事首先是董事 然后才是独立 28日
 改革董事会 2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