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革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5:09 《董事会》

  文/佴永松

  今年4月7日晚,经过近半年的统计计算和精心准备,本刊举办的“第三届(200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的评选活动在上海落下了帷幕。获得本届“最佳董事会”、“优秀董事会”和单项奖的,应该说是中国董事会建设的佼佼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除了获得“最佳董事会”外,董事长詹纯新获“董事会建设特别贡献奖”。我们奖给他的理由是,2006年,中联重科董事会在他的带领下,大刀阔斧地改造董事会,七名董事会成员中,有四名独立董事,且这四名独立董事,并非由他选定,而是由中介机构严格按照标准寻找来的各领域的专家。一个充分发挥作用的、高效率的董事会,也使众多投资机构对公司产生了偏爱。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国董事会正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希望。

  然而,另外一个数据,就使我们对中国董事会建设不容乐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曾在海思哲公司的帮助下,进行了历时近一年的“中国领导企业的董事会调查”。其结果显示:从董事会成员的任命和组成看,“政府在国有企业扮演重要角色,往往大的国有企业中,政府是唯一或者主要的所有人,因此国有大型企业的董事会成员都是按照由高到低的组织程序委任,政府在牢牢控制着国有企业。”“政府任命的董事长或董事会成员,很多是退休或将要退休的政府官员,有一些人具有长期的管理经验,但他们往往是在垄断的企业或者行业从事高管工作,能否胜任激烈的市场竞争,是个大问题。”

  再看独立董事是怎么来的?他们能保持独立的视角吗?调查也发现,“大多并非从市场中搜寻而来,一般为推荐人士,要么是股东代表,要么是有合作关系的比较密切的伙伴,主要还是由大股东、控股股东推荐。”“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从产生时就是受限制的,大多独立董事是和主要的利益集团捆绑在一起。”(见本刊今年第三期)。

  这一调查结果虽不能说明全部,但也基本上反映了中国董事会建设的现状。我们不能与西方当代典型的董事会相比,毕竟中国市场经济的发达程度不同于西方国家,各国的文化也不一样,再说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董事会结构。但是,我们既已确定了现代企业制度作为中国企业改革的方向,我们就必须遵循董事会建设的基本规则,如果董事会成员的组成不能很好地体现所有股东的意愿,独立董事不能独立于所受聘的公司及其主要股东的话,那么这样的董事会就难免不会成为“大孩子”的俱乐部。

  中国的上市公司大多是经过改制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仍存在诸多问题和缺陷。因此,中国的董事会要真正发挥作用和提高运作效率,或者说要在治理结构中起主导作用的话,就必须加强董事会的改革,而这前提应该是董事会的组成和独立董事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当然,重要的还在于改善公共治理和推进政府的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