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专家点评:企业不能由老板独自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55 《当代经理人》

  专家点评

  企业不能由老板独自说了算

  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我国企业政治生活的一种很正常表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代表劳动群体利益的党,它的性质是维护企业职工的利益,但又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企业是个相关利益者的综合体,民营企业的共产党员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合理合法地与私人老板争取应该得到的企业利润,企业决不能由老板独自说了算,必须有职工组织和职工利益代表,而党组织就恰恰充当了这一角色。

  在利益代表方面,共产党组织与工会组织有着相同的职能,它们都是企业员工的组织,只不过党组织的代表性在今天变得更大一些,如果私企老板也加入了党组织,那么就可以把劳资利益和企业利润分配的问题放到组织内部会议上来谈论。从这一点上看,党组织在企业里不仅有

维权作用,还有自律作用,它既可使员工组织起来共同向老板要价,也可以使员工自觉行动起来,做好本质岗位工作,无疑这些因素都是对企业管理的有力配合。

  如果一个私营企业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作用发挥得比较好,那么这个企业内部的劳资关系肯定处理得也比较和谐。如果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只是徒有形式,就必然出现职工利益受损的现象。目前许多企业里由于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缺失,只有老板说了算,导致员工的利益经常受到损害,低工资、低劳动福利保障、延长劳动时间、随意解雇工人现象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劳资矛盾日益激化,时间长了,不仅影响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这种状况肯定不利于企业里的管理。企业管理必须建立在民主、平等和公平基础之上,如果是强迫粗暴,肯定难以服众,也不能使员工心情舒畅,这种企业很难有较高的劳动效率。总之,民营企业里的党组织,目前主要的任务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利益分配的谈判机制,同时建立企业内部关系的和谐氛围,促进企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党组织可以改善劳资利益不均衡状态

  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件好事,这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在企业落脚的一个过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发展,我国的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传统的党员组织形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造成了对党员管理的空缺。现在,不光是民营企业是这种党员管理缺位的状况,可以说整个基层组织都是这样。整个基层党组织都面临变革。

  不要认为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就是为资本家服务,当前我国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企业里,而是在社会上,整个社会对政治冷漠,对劳动利益冷漠,只注重老板即资本的利益,员工利益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在这样一种大的社会氛围下,企业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无所作为。要想改善目前私营企业里劳资利益不均衡的状态,必须让党组织和工会发挥起作用。

  行政领导和党组织领导

  要保持和谐

  在非公有制企业内建立党组织是中央政策在企业中贯彻实施的基本保证。

  中国在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国内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已经不可能单靠以前的魄力实现持续发展。不了解国家政策,不熟悉国际大事,单凭自己的主观愿望横冲直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因此,我认为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可以使企业站在更高层次观察自身的发展状况,可以更好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因为党组织的本质可以使其更深刻地了解中央政策实质,了解中央政策的出台对于行业和企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抓住时机,规避风险。当然,党组织是否可以完成这样的使命,要看其是否有一个有才干有见识的领导者。

  党组织在企业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企业行政领导和党组织领导是否和谐。行政领导和党组织应当明确自己各司其职,密切合作:行政领导抓业务,党组织起保证作用。

  党组织领导者要由优秀管理者来担任

  如果我们党组织的领导者确实是由优秀的管理者来担任,肯定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我在企业工作多年,也是党员,我认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党组织怎样组织活动。首先党组织应当摆正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不是做业务工作,而是抓员工的思想工作、关心员工生活、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比如,组织员工活动、发展优秀的员工成为党员、进行企业前途与目标的宣传、解决企业内部人与人矛盾、更好地带领员工为企业的顺利发展作贡献等等,这些事项由党组织来做,是很适宜的。

  我认为党组织在企业中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就是沟通,企业不能为了效益,而将企业的健康发展置之度外,也不能为了效益违背劳动法规,企业应该关心职工,建立有凝聚力的企业组织,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靠党组织实现的。

  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企业应当给党组织提供一些经费、安排一些活动时间。企业也应该由主要领导人担任党组织的职务。要实现平稳发展,把人团结好,动员好,组织好,娱乐好,这些都是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