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优秀的公司治理不仅是合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09 《全球商业经典》

  文:N.R.Narayana Murthy

  Infosys董事长穆尔蒂提笔撰文,陈述公司治理理念,并呼吁全球机构法人推广“公司治理排名500 强企业”,创造一个可以评估独立董事在公司内部贡献度的机制……

  根据一项麦肯锡的研究,60%的投资人会将一家企业的公司治理好坏,列为投资决策的一项参考指标。

  今天,全球资金流动已经没有国界,它只会流到最友善的投资环境。因此就国家层面来看,不管是发达或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相同的竞争环境,要试着吸引全球企业与创业家,以创造出高素质与高收入的就业机会。这些全球企业与创业家都需要大量资金协助,但唯有好的公司治理模式才能吸引到资金的青睐。这正是为何我要强调公司治理的背景。

  Evolution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practices

  历史证明了企业总是充满腐败,19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代,正是因为企业管理失败、对劳工漠不关心。2001年安然案爆发后,接踵而至的是世界通讯、奎斯特国际通讯及泰科企业弊案。这些大企业弊案丑闻频传,造成投资人对公司治理实务不满,开始出现提升公司治理标准及强制实施公司治理的呼声。

  美国证管会主席阿瑟·利瓦伊(Arthur Levitt)一再强调,“公司治理不再是高调、法律争辩又晦涩难懂的话题。如今,对于企业行为将有一套更为普遍的标准。”这些声音,让公司治理从过去一项被动的遵守,或者应付主管机关要求的概念,转变成强调主动的,在法律条文明定下,严格高度控管的公司治理行为准则。

  在美国,萨班法案和修正过后的纽约证交所及纳斯达克挂牌准则里,已经制定了财务信息披露、董事会提名选举制度及

审计制度的严格标准;许多国家跟进采用美国的严格标准。欧盟计划新制定的公司治理管理草案将在2009年实施,以提高公司透明度,并给予股东更大的权力。在亚洲,包括印度、香港及新加坡这几个国家的公司治理管理条例变得更趋严格。

  Need to go beyond regulations

  公司治理实施的程序,必须先设定一个具有长期收益,超越法令要求的基调。当萨班法案及其他法令创造出一个更好的公司治理架构,我相信这些法律概念层次的公司治理要能够成功的前提,是我们要为企业领导层塑造出一个合情合理、诚实及尊敬的价值观。基本上,大部分企业领导人都认同这些价值,同时,我们仍必须创造出一个环境,能限制那些不认同这些价值观的少数人。

  这些朝向法律层面,转趋严格的公司治理趋势,将会形成一个《华尔街日报》所谓的“枪口下的治理”(governance at gunpoint)。若由法律来严格控管企业各项行为准则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会造成企业运作失去弹性,过度的风险承担压力,以及对于企业信赖感的丧失。

  法令只是道德的最后底线,而且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也曾说过一段值得令人深思的话:“我们一定要思考过度的商业规范与行政流程考核,会对商业活动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一家不道德的企业根本不会在乎任何严酷的法律,也根本不会理会任何形式的公司治理要求。因此,政府公权力对于公司治理,必须扮演一个正面激励公司治理更加进步,甚至超越一般标准的重要角色。

  好的公司治理无法只靠法律上明定的条文,公司治理遵循条例更不应该是良好公司治理的主因。我们必须了解公司违法行为的成因:公司内部缺乏一个形成良好公司治理的有力环境。我相信,一个好的系统就跟使用它的人一样重要。因此,公司治理必须聚焦在:创造一个尊敬公司治理的环境。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一个能够在道德与公司绩效之间,每个层面上自我评估的机制。

  企业对于公司运作流程要更加敏感,以确保每个层面都符合健全的公司治理要求,这些包括更好的董事会安排、权力制衡、适当的执行长薪酬、红利、津贴制度、对股东负责,以及创造一个重视行为准则与诚实的心态。企业领导者必须要说到做到,身体力行,以确保这些价值观能够传达到社会的每个层面。

  遵循机制与公司治理究竟会在什么地方产生交集呢?大部分企业组织都是在现行的架构下找出遵循机制,以符合公司治理结构及流程。我认为,在一个被全球化与科技所“铲平”的世界里,如果只聚焦在公司内部机制是不够的,而许多现行的“外部”系统也必须改变。

  这个世界应该采用一个全球统一的会计标准。在现今的全球化环境下,如果所有的国家同意采用国际会计标准(IAS)是最好的,这可以让不同国家,但是相同产业的企业,更容易在相同的标准下,比较其经营绩效。

  但在目前缺乏全球统一标准的状况下,Infosys尽力向所有的投资人表达友善的态度,通过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印度企业,我们有符合八个国家一般公认会计原则(GAAP)的财务报表,包括印度、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与澳大利亚。

  企业要确保给予高级经营团队及董事会成员的薪酬制度,要能有效地与负责任的公司治理精神及企业长期利益连结在一起。主要高级经理人的薪酬必须直接与公司整体经营绩效指标相连结,包括营运稳定与效率、客户与员工满意度,以及股东权益。

  企业领导者必须创造一个“重视尊敬胜于财富”的企业氛围。因为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在追求令人尊敬的过程里,确保了我所做的每项决策,都在追求股东最大的利益。这样的氛围也确保员工稳定度、持续成长的公司营收与获利、更高的股市本益比,以及对我个人及其他股东更好的报酬。

  企业领导者必须公开谴责不遵守公司治理行为的同侪。经济学家罗宾·马修(Robin Matthews)曾指出,“只要人们能不断强化诚信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那么在社会中诚信将会变成一个正面的力量,预防人性的贪婪出现。”

  因此,首先,全球机构法人必须扮演起这个角色,懂得奖励遵守公司治理的企业,如,推广一个“财富500强企业”的公司治理排名机制。我们必须创造一个能够评估独立董事在公司内部贡献度的机制,让机构法人能在一个统一的评选机制上,用实际行动公开鼓励公司治理排名高的企业。

  Nurtur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其次,企业社会责任必须变成公司治理自然延伸出来的一部分。企业社会责任不可能法制化,或者成为一个激励企业发展的诱因。但我们有义务对人类发展及世界永续的发展尽一份心力,我们所有的行为必须反映出我们对人类、社会及环境的尊敬与关怀。

  最后,当企业经由上市而成为无国界的资本市场一分子后,要了解我们所必须付出的社会责任,已不再局限于一个国家。当然,遵守所有国家的法律、公司治理基本原则,以及各国不同的法律、经济与政治系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再只是一个选择与否的问题。我们必须超越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承担企业公民责任,采用最高标准的披露财报制度,主动参与形塑更好的公司治理实务与标准。

  好的公司治理能够转化成企业的竞争力,并提高股东权益。只要勇于承担公司治理的责任,就能够加速这个转变。让我们共同努力与参与推动公司治理,让它成为我们基因的一部分。(译:吴修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