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会主义资本家的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09 《全球商业经典》

  文:王文静

  见穆尔蒂之前,我经历过两个高度反差的画面。

  印度每天有1/3的人生活开支不及1美元,也因此,即便走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随处可见吃垃圾的牛、矮旧小屋,而且街头的牛很瘦,打我出生以来就没见过这么瘦的牛,以至于很长时间都将他们误以为是马。你可以想象,在一片撒哈拉沙漠看到巨大的迪斯尼乐园吗?是谁在巨大的贫穷中,建立起经济奇迹?Infosys的存在,仿佛沙漠中的海市蜃楼,让人难以置信。

  理性:勿以恶小而为之

  第二个高反差画面,是步入全世界最前卫的总部园区后,所看到的创办人办公室如此简朴。不只穆尔蒂,另外两位创办人德尼斯(K Dinesh)、南丹(Nandan Nilekani,现任执行长)都是如此。他们拥有极大财富、权力,却极力克制自己的私欲。不论是使用公司资产,或自己的财富。

  譬如,在Infosys公司治理的“勿假公济私”(Don't use corporate resources for personal benefit)原则下,穆尔蒂在公司电话账单中任一笔私人电话费,都切割出来自付,他的创业伙伴也如此。

  公司治理,不是他们的条规、口号,而是价值、基因。因为他们想创立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所以,这群有理想的天才从创业的第一天就以最高标准自律。

  博大:把致富机会让给员工

  如果,知道穆尔蒂做过的两件傻事,你会更深信他所谈的公司治理。

  创业伙伴德尼斯说,他们创业的第四年,有一天,他突然接到穆尔蒂的电话。穆尔蒂在电话中说道:“你只有3%Infosys的股份,应该多分一点股份。”但公司股份是固定的,如何让个人增加?持有股份约30%股权的穆尔蒂,把自己股份的让给德尼斯和当时股份较少的南丹。第二件傻事是,Infosys在美国上市之前,穆尔蒂要求创办人不领取员工分红及

股票选择权,把致富的机会让给员工。如果穆尔蒂当年没将股票分给其他创办人及员工,如今的身价,可能比印度第四大富豪,Wipro董事长的171亿美元身价还高。

  穆尔蒂的思维迥异于大多数世界级企业家,起源于他早年的社会主义主张。但后来认识到解决贫穷,要靠创业家精神和资本主义,所以才主张“慈善资本主义”。

  热情:迟暮之年还想改变社会

  对他而言,拥有财富,只是他的人生手段。他想要的是,改变社会。在会谈的过程,他一再地谈到影响力。尤其,对于自己已60岁的焦虑:“工作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了,可以发挥影响的时间不多了,身体上的体力也不如以往。所以不管做什么,你必须要尽可能扩大自己对社会的影响。”

  他是一个革命家,今日印度的陶者。但总是平淡的语调,让人想不出两者的连结。最后,我问他,希望日后人们如何记得他。

  他说:“一个‘待人公平’的人。一个必须依靠数据分析才肯下结论的人。一个心胸开放,乐意接纳别人意见的人。一个接受犯错空间的人。”热情的革命家、理性的科学家、宽容的企业家,这是我对穆尔蒂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