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功的知识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6:10 新浪财经

  成功的知识管理

  哈斯最初的研究表明,19世纪70年代早期组织设计研究所关注的是如何增强组织内部边界之间(例如跨职能团队和跨部门职位)的信息交换。在此之后的有关项目团队的研究则强调从项目团队以外获取有价值信息的重要性。

  哈斯补充说道,近期有关社会网络的研究进一步明确了能促进组织信息交换的各种交互活动类型。这些有关知识共享的社会性方面的研究与知识管理技术方面的研究相辅相成;这些知识管理技术包括电子数据库系统以及电子邮件、电话会议等创新的信息沟通方式。

  但是,哈斯早期的研究论文指出,有关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大多都忽略了知识管理的成本,以及陷于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不确定性以及政治斗争因素工作环境中团队所面临的难题。然而,即便团队能够成功地获取和积累知识,但是由此所获得的益处也可能因种种成本和问题而大打折扣,尤其是在团队不能依据项目目标进行知识管理或者缺乏有效应用知识能力的情况下,结果甚至可能会得不偿失。

  尽管哈斯近期的研究基于对咨询业和金融业的研究成果,但是她指出,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同样适用于其他知识共享型组织,这些组织包括消费品、医药和其他制造业公司的研发团队,以及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公司。

  哈斯指出,这些核心问题的共性是,通常这些都是非常规的创新项目。她随后补充道,知识密集型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也进一步加大了成功实施创新项目的难度。

  总体而言,哈斯和汉森的研究指出,注重知识共享的组织在计划知识管理方案和提供支持方面,必须不能急功近利而只注重中期目标——例如,推广知识获取、研究和传递。为了有效地进行知识共享,组织必须权衡知识共享活动的成本和收益,并且在组织层面上明确认知在项目任务层面上对项目目标的影响。

  为了使公司能在实现最大化知识共享目标之上更上层楼,哈斯和汉森的研究指出了任务绩效的三个方面——工作质量、节约的时间以及知识管理能力,这三个方面通常对知识工作的工作效率至关重要。

  由此产生的第一个重要含义是,如果假设更多数量的知识共享活动总是会带来更佳的结果,那么这是十分危险的。事实上,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太多的知识管理活动方向不对,那么结果甚至会事与愿违。第二个重要含义是,如果假设方向正确的知识共享活动总是能产生正面效果,那么这也是十分危险的。项目团队的构造可能会对团队有效的知识共享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类组织可能都尝试过建立昂贵的知识管理体系(例如,文档数据库,对组织雇员和其他关联方的知识共享推广论坛等)。

  哈斯说道,“这些都是重大投资;如果组织希望能完全实现知识管理方面迫在眉际的目标,那么就必须理解如何才能最有效地利用这些知识共享方面的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