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天强公司 > 正文
 

谈勘察设计单位的战略:未雨绸缪方能立于不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7:25 新浪财经

  作者/莫海燕 天强管理顾问 研发部经理 业务总监

  “战略”通常离勘察设计单位比较远。这是由我国的勘察设计单位发展的特殊特征所决定的。我国的勘察设计单位绝大多数都脱胎于原来的事业单位(新设公司除外),尽管早在80年代,勘察设计单位就开始了“自收自支、自负盈亏”为主题的改革。但是,整个市场化的程度进展是相对较缓慢的。整个勘察设计单位的区域壁垒、行业壁垒、专业壁垒尚处于逐
步打破的过程中。例如:直到最近,铁路第三方咨询市场才正式开放,打破了原来的系统内垄断。此外,对于目前招投标市场的批评,实际上也反映了整个勘察设计行业的完全市场竞争步伐刚刚迈开。

  随着中小型勘察设计单位的改制到位,以及大中型勘察设计单位的改制探索,战略——这一原先基本没有生存空间的事物开始“朦朦胧胧”地走进了广大的勘察设计单位,尤其是国有大中型勘察设计单位。之所以称“朦胧”,是因为能够真正自发地认识到战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企业还不多。但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国资管理和勘察设计单位的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应当引起勘察设计单位的广泛关注。

  国资管理角度:

  一是国资管理意图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从去年起,中央直属的企业开始应国资委的要求,纷纷制定本企业(集团)的战略。今年,各地方的国资委也都纷纷对下辖的企业下达了制定战略的要求。从具体开展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本次国企战略制定工作透射出了三方面信息:

  其一是关于国资产业部署与调整的问题。此前不断有消息称,国资管理的最终目标将是保留重点行业的前三甲。当然,这项工作远不止这么简单。但从央企主业工作的明确来看,这无疑也是某种长远的考虑。

  其二是关于企业基本情况的再梳理和排摸。结合战略制定的工作,不可避免地需要对本企业、下属企业的情况进行逐一的分析。这对熟悉和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无疑是个“做加法”的手段。

  第三是关于企业的业绩考核问题。这也是国企战略制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现阶段仅仅是“自下而上”,但也可以看出端倪。

  除了这些国资管理的一般信息外,近期对于设计单位的整体管理思想的研讨将可能极大地影响现有的国有设计单位的发展方向。

  国资委科研院所改制课题负责人、国资委研究中心

资本市场研究部部长卢永真更进一步表示,国资委下辖的科研院所分为研究院和设计院两类,相比而言,设计院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有条件率先实施上述重组思路,通过组建设计院资产经营公司,实现上市融资,最终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工程公司。

  勘察设计行业角度:

  除了上述国资管理的大视角之外,整个行业的环境变化也需要引起广大勘察设计单位的注意。

  一是

宏观调控引起的周期性效应。这意味着整个行业可能又将面临90年代的“冰冻期”。但这一次可能出现的“低谷期”与前一次影响又有所不同。在原来的事业单位体制下,即使行业出现了周期性波动,对于单位的影响很小。这种影响,一方面是经济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对员工心态的影响。但是现阶段,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已经转制为企业,必须依靠自身的积累来应对可能面临的各种形势。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将真正地挑战企业的生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也将与企业共同感受压力。这就需要勘察设计单位认真分析市场走势,找准自身定位,做好积极应对。

  二是市场竞争的悄然变化。随着后WTO过渡期的结束,整个市场的竞争将可能进一步白热化。尤其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建筑设计行业,竞争更是激烈。参与竞争的力量有:转型的专业设计企业、新兴的民营设计事务所、改制后的设计企业、外资工程公司、外资设计事务所等。在这种情况下,尚未改制的国有大中型勘察设计单位几乎陷入了“包围圈”,除了市场争取中的针锋相对外,还要疲于应付这些竞争对手扔来的“高薪+高职+股份”的“挖人炸弹”。在这样的竞争中,人才对于企业的挑选,实际上除了高薪、高职之外,也多加了一条筛选标准:企业声望和未来的发展机会。因为只有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才预示着个体能拥有更好的职业锻炼与发展空间。而相比之下,如果仅仅局限于盲目地给高薪,或者是给股份,则可能并非是一种长期发展的良策。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真正地思考企业的战略问题,由此来制定适合于企业战略的各种内部机制。

  三是因为改制所带来的一些变化。一方面,中小型勘察设计单位的纷纷改制,使得市场上的

竞争力量中多出一支机制相对灵活、历史包袱轻的新的竞争力量,相对于原来的国有体制下的设计单位,这方面的优势相对就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一些原来属于“垄断”系统的单位仍然在逐步推行改革和改制。例如:电力设计、铁路勘察设计等。这些专业的设计单位如何改革改制,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带来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前所述,已经有相当多的专业型设计单位率先向建筑设计领域渗透。这些即将改革改制的系统单位如何发展无疑为已经紧张的竞争氛围添上了新的一笔。尤其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各级电力设计院的改制动向问题。已有消息称,在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将考虑把现有22家省属电力设计院整合成为一家集团公司。这对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而言又将具有极大的影响作用。

  综上所述,整个勘察设计行业外部环境正发生着巨大变化。这就需要广大的勘察设计单位真正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思考未来的发展。这种思考也一定不会是简单效仿他家的模仿和跟随。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只有那些具有特色的企业才能创造出不同于寻常的业绩。例如:现在都在提设计向两端延伸的问题。但是说到底,不是每家勘察设计单位都适合于向全过程去发展。勘察设计行业的的调查和研究结论表明:国内目前最为紧缺的恰恰是极具专业特色的专业化事务所。

  研究自己,从而发现并找到自己,这才是企业进行战略思考的基础。

    [稿件来源:稿件来源:天强(中国)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