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天强公司 > 正文
 

企业家要培育推动变革的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20:57 新浪财经

  作者/祝波善 天强管理顾问 总经理 首席咨询师

  引子:

聊斋里有个故事,说一个叫叶天士的名中医,为其母亲治病时,为一味药拍不了板:这味药加对了,母亲的病会治好,用错了则会恶化。他犹豫不决,转而询问另外一个中医。那位中医坚决认为该加——因为治好了叶天士的妈,可以名扬天下;万一治不好,反正是你妈不是我妈。企业家是什么?企业家就是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妈还敢下药,而且有能力
把药下对的人。

  今天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处在非常混乱的环境中,并且这种混乱在不断加剧。WTO挑战、宏观调控、

能源紧张、环境保护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实。换个角度看,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似乎掀开了新的篇章,但却触动了“公平”与“和谐”的社会神经;民营企业有了“非公三十六条”作为保护伞,却迟迟体会不到“促进”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与生存安全感。

  面对全球化、知识化、

信息化、市场化的浪潮,中国的本土企业,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所面对的环境都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处在不可预料之中。

  从企业内部来看,过去追求的组织管理模式也已经不再那么有效,企业运作往往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方面需要培育自身的核心业务,一方面又必须把自己放在竞争环境中不断变化;一方面需要留住优秀人才,一方面又需要不断引进人才以打破固有的平衡;一方面要不断地强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方面必须考虑人性化、人情化的“例外”;一方面需要不断地加强团队建设,一方面又要努力塑造“榜样”和“英雄”。

  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环境,本土企业家要有直面“混乱”的勇气、处理“混乱”的能力、超越“混乱”的智慧。也就是说,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要求企业家必须具备管理变革的意识与能力。即使企业运作处于高峰状态,企业家也应主动思考决胜于未来的竞争力,并不断进行调整、改善,这是企业能够持续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的关键点。

  首先,企业家要有主动适应并欢迎变化的观念。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动荡、变化、模棱两可是正常的,动荡可以给企业和个人以机会和动力。宏观经济环境客观上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竞争的加剧会给企业经营带来新的风险,业务转型会带来内部人员的不稳定,产权制度改革会带来人员心态的烦乱。

  在未来十年内,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将更加“混乱”,企业间竞争将变得异常惨烈,侥幸成功和短期优势将不再能确保企业的长治久安。企业要么吃大餐,要么啃骨头——根本没有休闲的“农家乐”!

  其次,企业家要有确立愿景和打破组织平衡的能力。

  企业家要富有远见,能够理解和把握企业未来的能力。并把这种理解形成企业的愿景,在此基础上,把企业的愿景变成职工理解并接受的方向与目标。作为企业家来说,如果看不见前进的方向,企业便无法拥有未来。

  管理变革要求企业家有打破组织内部平衡的勇气和能力,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内部组织管理为例,组织内部需要不断地打破平衡,企业家不能默认没有能力的人在岗位上,不能默认思想老朽的管理者在关键岗位上消磨时间,不能放任服务水平下降而寻找借口,决不能追求“一团和气”。

  第三,企业家要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提高决策质量。

  无庸置疑,企业家的思维与企业发展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但在现实中,本土企业家往往会自觉不自觉放大过去的成功经验,并用这种放大了的成功经验去指导未来。具体到一个决策过程中,往往情感因素和直觉因素凌驾于理性之上。这些都反映了我们企业家急需创新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质量。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拇斯说过,“我们这一代伟大的革命,在于发现经由改变我们内在的态度,可以改变我们的生命外在;经由提高我们的思维质量,从而提高我们的行为水平和生活质量”。对于企业家而言,提高思维质量,不仅于自身有关,更与所在企业的命运休戚相关。

  企业家的思维质量提升过程中必定是非常痛苦的,也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其中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必须放弃过去的一些习惯思维,甚至是带来过去巨大成功的一些东西,同时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推进变革需要企业家始终如一的动力,因为有些变革举措一旦实施就会陷入停滞,随着新奇感的消失,人们的精力和热情也会消退。为对抗这种趋势,企业家必须时刻为变革举措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推动变革是需要勇气的,往往变革要求人们以新的思维方式思考和行动,因此变革往往会遇到阻力,遭遇不理解,甚至是抵触,企业家就必须有勇气面对各种困难。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