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尹明善畅谈社会与私企和谐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3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与珠三角一些企业招工难的现状不同,一家在珠三角开办的企业,工人平均工资一千元以上,有加班费,免费提供食宿,工资准时发放,企业招工一点都不难

  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有个发言,题目是句大实话:老板厚道,员工地道,和谐社会,生财有道。讲起和谐社会之“道”,尹明善有很多话要说。

  “我50多岁才开始创业,这个年龄在美国别说创业,找工作估计连保安都当不上。所以像我这样的民营企业家能有今天,是‘七分社会赐予,三分个人打拼’。既然财富来自社会,是全体员工共同创造的,那么企业老板一定要善待员工,对社会、对员工一定要厚道,要与社会、员工共同享受企业的财富。”谈起珠三角现在出现的民工短缺问题,在广东设有分厂的尹明善看法很明确:还是要从“道”上下功夫。

  老板们如何才算厚道?尹明善介绍说,他在广东珠三角的企业,工人的平均工资在1000元以上,加班有加班费,企业盖了新职工宿舍,免费为员工提供食宿,员工的工资准时发放,决不找种种借口拖欠职工应得的劳动报酬。此外,对表现好的职工还给予奖励。

  “效益不好就大量裁员,稍有困难就转嫁给员工,这样的企业主最不厚道。企业的财富既然是员工共同创造的,企业主就应当使用这些财富来保住职工的饭碗,与员工一起共渡难关。”在尹明善看来,善待员工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保住员工的饭碗。“去年原材料价格猛涨,煤电油运费用大幅攀升,面对成本的上升,有些私营企业便大幅裁员。这恐怕就称不上厚道了。”

  “企业主获利多,职工挣钱少,职工心里是明白的。”尹明善的想法,很多是从员工角度出发的。“如果老板不能善待员工,在职工的待遇上不够厚道,必然引起职工心中的不平,就难免有不关心企业,甚至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严重一些,还可能引起劳资纠纷、闹事停产,企业的对内凝聚力和对外竞争力就会成为空话。”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市场经济难保企业长盛不衰,有可能在某一天企业尽了最大努力也难免裁员。因此,已经富起来的老板,可以一方面尽力避免裁员失业的事情发生,另一方面为求保障,企业也应积极参与社会保险。“在参保这件事上必须守法,应当厚道,尽快提高参保率。积谷防饥,养儿防老,员工病无所治,老无所养,厚道的老板心何以安?”讲到这里,尹明善就很激动。在重庆的力帆总公司,从2001年就实施了最低工资制,具有3年工龄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900元,这比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480元高出400多元。“我们现在还给工龄3年以上、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上全险。”尹明善说。

  “老板厚道,不仅仅表现在对待职工的物质待遇上,职工有用武之地的期盼、学习上进的要求、娱乐休闲的渴望,老板都应认真对待。这些都是善待员工、老板厚道的重要内涵。”尹明善说,家和万事兴,和谐的企业,生财岂能无道?“和谐企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和谐元素,千万个这样的和谐元素不断产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指日可待。”

  (人民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刘圣清)

  《华南新闻》(2005年03月10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明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