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商界》2005 > 正文
 

商界:长富牛奶 一家三流企业的超一流岁月(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31 《商界》杂志

  中国有多大?

  “行业竞争就像动物世界,你不牙坚嘴利奔跑迅速,就可能成为更大动物的腹中食。”陈学坤说这话时,跨入2003年的长富乳业不但年销售额从2300万元上升到3.7亿元,也成功完成了增资扩股的公司大计,注册资金达到2.16亿元。而此时,正是中国乳业市场开始又一
轮跑马圈地攻城杀伐的前夜。

  4年沉寂偏安一隅的长富早已非吴下阿蒙。一方面,坚守“超一流”的品质道路,让长富牛奶从福州到厦门,再扩展到整个福建省,一路征战势如破竹;另一方面,重点发展奶源基地的长远发展战略,让长富集团旗下的规模牧场遍布闽北,达到了34个,存栏奶牛数量更是超过了35000头,成为奶源拥有量全国第一的乳业企业。在“得奶源者得天下”的背景下,长富的积累已经让许多竞争对手难望其项背。

  相对狭小的福建市场越来越难承载起长富牛奶16条生产线日产牛奶800吨的供给量,这成为长富集团跨出福建向全国扩张的最急迫原因。2003年新年刚过,长富乳业迫不及待地开始发力了。

  战火首先烧到了伊利、蒙牛的家门口:长富斥资2.8亿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建立起一个180万亩的牧场。随着配套的乳品生产基地陆续破土动工,长富乳业扩张之剑挥向北方市场。

  紧跟着,长富广告做到了央视:花1900万元买下新闻联播后黄金时段的广告发布权,一句“3A品质,国际品质,长富乳业”的广告词迅速传遍大江南北。

  随着大张旗鼓的宣传造势,长富乳业全国布局的步伐越迈越快,近邻的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省很快出现了“天然品质长富牛奶”的身影。而长富决策层则将迈出福建的关键战役,放在了既是近邻又是华南第一重镇的广州。

  广州距长富总部不过10多小时的路程,完全在势力范围之内,同时此地牛奶消费习惯比较成熟,居民对生活质量比较看重。而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广州尚未有像北京三元、上海光明那样根深蒂固的强势品牌,长富的进入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硬碰硬的考验。

  “3年内从区域性品牌做到全国性知名品牌,年产乳制品40万吨,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这个宏伟的目标,让每个长富人都沉浸在“中国有多大,长富的市场就有多大”的梦想中。然而,很少人仔细思考过,全国市场和区域市场是否存在着什么差异?长富还缺少什么?或者说是否真正到了全国扩张的最佳时机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商界》2005封面秀

  《商界》相关文章:

  堪称行业标本的长富牛奶三重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