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巴菲特股东大会感受美式商业文化

2015年05月05日 18: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美国奥马哈5月4日电(记者刘劼 祁星)是什么能让4万多人自掏腰包,从世界各地飞往美国中部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去听一场六个多小时的个人“自白”?全世界有如此号召力的人和事屈指可数,“股神”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算是其中之一。

  巴菲特股东大会被称为“股神信徒的朝圣之旅”,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朝圣”的虔诚。今年时逢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周年,4万多股东前来参会,刷新历史纪录。会议举办地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中心的酒店价格涨到400多美元一晚,是平时的三倍。股东们凌晨五点就排起长队,从世纪之交中心体育馆的几十个门鱼贯而入,没能抢到座位的股东只好被疏散到附近的酒店里看直播。

  股东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知名基金经理,也有无名散户,甚至不乏稚气未脱的中学生股民。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湾区的丹尼尔第一次随父母和弟弟一起来。16岁的丹尼尔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家里看直播,来到现场后他被震住了。“有那么多理念相近的人坐在一起听巴菲特先生讲投资哲学,这让人浑身充满能量!”

  丹尼尔两年前在父母的赞助下买了巴菲特公司的股票,他希望大学能学习金融专业,将来成为一名职业投资人。“巴菲特先生有如此长时间的成功经历,年轻人要想有所受教,当然应该来这里听听,”他说。

  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基金经理安德鲁对记者说:“巴菲特股东大会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我们也有问题想问马云[微博],但是却没有机会。很多人不只一次地来到这里,投资已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重要阅历。”他说,如果有机会向巴菲特提问,他想知道巴菲特怎样确保公司在他退休后还能顺利运行。

  巴菲特股东大会也被称作投资人的“伍德斯托克”。用世界上最著名的摇滚音乐节来形容不无道理,大会并无想象中的刻板,而是略带美式购物狂欢节的色彩。三天时间里,巴菲特和他的搭档芒格回答股东提问是大会的核心环节。此外,股东们选购巴菲特投资的公司的各式产品也是重头戏。可口可乐、玛氏糖果、DQ冰淇淋等公司摆出明星产品招引顾客,富国银行还拉来几匹马为展台助兴。股东们也很给面子,拎着大包小包购物袋走出会场。其实,股东们“血拼”也是在支持自己手里的股票。

  股东们还会抽空去“膜拜”巴菲特位于奥马哈市中心的家,这栋宅子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景点。记者赶到这里时,有一位奥马哈当地电视台的记者正架起摄像机,准备把访客们在巴菲特家门口拍照的画面剪辑成一个短片,作为股东大会报道的花絮。巴菲特家对面的邻居也“趁火打劫”,趁着人多摆出了出售房屋的广告牌:售价为10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今年约有2000人参加,大会第一次安排了中文同声传译。多次参会的盈信瑞峰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峰告诉记者,他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中国投资人对巴菲特的关注日趋升高。一开始只有专业投资者来,后来其他商界人士和工商管理系学生也加入。大家关心的问题也从巴菲特对中国的看法拓展到对投资哲学的探讨。

  巴菲特从美国的国际化中获得了可观的财富。张峰想问巴菲特,随着中国的货币、资本和企业走向国际化,巴菲特怎样看待中国国际化的路径和发展的关键阶段。“他作为投资人观察的不仅仅是企业,而是整个社会。我们可以借他的智慧再看一看。”

  张峰认为,巴菲特像一个建筑承包商,一砖一瓦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搭成了今天的“大厦”。他给中国投资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只要坚持创业、创新,持之以恒地努力,并将这种朴素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就会有足够的成功,而不应有抄近路的想法,不应基于泡沫、不切实际地去创造虚幻的财富。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美式商业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NBA-格里芬3双快船胜火箭 公牛客胜骑士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山东陕西等地倒奶杀牛仍持续 奶贱不如水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A股远不到应当恐惧的时刻
  • 叶檀:对巴菲特看好A股不要太认真
  • 齐俊杰:经济还要回到房地产的老路
  • 杨红旭:楼市复苏已是板上钉钉
  • 洪榕:猜猜这轮A股牛市的结局
  • 李光斗:装逼经济学酝酿出无限商机
  • 叶檀:倾听楼继伟中等收入陷阱的警告
  • 金岩石:牛市正高歌猛进 沪指上万点
  • 钮文新:中央希望股市健康
  • 宋清辉:人民币国际化时代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