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能义:债台高筑国企8年后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3:25 华龙网-重庆晨报

孙能义:债台高筑国企8年后香港上市

  孙能义:59岁,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人物原声

  “身为一个大型集团的领导者,不仅要善于办喜事,还要学会办丧事,企业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

  人物档案

  同事眼中的他

  “孙能义接手机电集团这个‘烂摊子’,表现出了一个‘既敢当主角,又善于当配角’的大型企业领导者作风。”

  ———同事段荣生

  2000年,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下属63家企业,68%亏损,许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就是这样一个负债累累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在孙能义的带领下,仅用了8年时间,不仅扭亏为赢,今年还将在香港上市。

  忍痛“破产重组”

  据悉,在2000年机电集团成立之时,集团下属的63家企业,总计亏损5.1亿元,亏损面高达68%,很多企业处于停产,或是半停产状况。

  不仅如此,企业还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集资款等,甚至连职工的基本生活费都不能保证。“破产重组,优化资产配置。”这是孙能义在接手机电集团后的第一个念头。

  企业要走创新之路

  在与孙能义的谈话中,他讲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全市召开国有企业调研会,市长王鸿举在会上问到:2000年时,有多少国有企业赢利,会场上几十个国企老总中,仅有四五个老总举手。2004年时,企业赢利的有多少,举手的老总又多了几个。当王鸿举问到,2007年赢利的有多少,全场的国企都举手了。

  在这次会议上,孙能义虽然举了两次手,但仍感压力巨大。孙能义说:“企业不仅要赢利,还要走创新融资方式、创新债务处置方式、创新管理方式,确保企业能长期、稳定的赢利。”

  随后,孙能义又开始对企业实行招商引资。仅2007年,集团引进外来投资8.7亿元。

  上市融资谋更大发展

  8年的发展历程,机电集团减少负债26.85亿元,负债率从2003年的110.65%下降到2006年的70.4%,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位列中国综合制造业第8位。

  2006年起,机电集团开始谋划到香港H股上市。孙能义说:“重庆要重整装备制造业,机电集团就要进一步做强做大,这就需要更多资金,上市融资是最好办法。”

  今年2月21日,证监会核准了机电集团进入香港H股的相关手续。预计今年6月,机电集团流通股就将正式上市发行。届时,机电集团将成为重庆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公司。

  文/本报记者 罗强 图/本报记者 甘侠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