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永好:只在乎沿途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萧白/文

  “每一个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欧洲,不管是黑皮肤、黄皮肤还是白皮肤,注定了你的生命也就是一百年以内。你既然知道生下来一百年以后,你就会走,你的生命价值在哪里?在于过程。”

  “我觉得,做企业跟做人一样,生命的意义在于这个过程。”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在这个过程中,你不断的给自己制订目标,不断完成这些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感到欣慰。我们去旅游,不在乎到了终点究竟怎么样,而在于于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而在于整个过程中的享受。”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刘永好和他的新希望集团谱写了最为成功的故事之一。

  25年前,曾担任教师的他由经营一家小型的孵化场开始企业家生涯,其后建立了新希望集团,并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企业及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1989年,刘永好与其兄弟开发自主品牌的动物饲料,推出市场后迅即大受欢迎。这项家族事业其后于1995年重组,成为现时的新希望集团。

  今天,新希望的农业业务涉及禽畜、饲料和肉类加工及乳品行业。

  谈到下一个目标,刘永好称,“我们希望成为世界级的农牧企业,希望经过五年的努力,使我们成为世界级的农牧企业。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使得我们的

食品安全得到更大的提高,使得我们的肉、蛋、奶产品更加丰富和价格低廉。并且,帮助我们千千万万的农民朋友,使得他们的收入得到提升,使得我们的企业里又产生若干个百万富翁。”

  新希望还将业务多元化发展至

房地产、金融及化工行业等。在金融业务方面,新希望是中国银行业的先锋。

  在中国私营银行发展的初期,刘永好曾扮演重要角色。他推动了“民生银行”的成立,是其主要股东之一。该银行是中国第一家由非政府企业拥有的银行。

  这一事件至今仍让刘永好“感到骄傲”:“我比较骄傲的是,1994年的时候,我联合了一些企业家,写了一个报告,希望组建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的成立,我为此做出了贡献。”

  这位久负盛名的中国企业家,经历了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全过程。“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也只有20多年,这20多年对西方来讲不算什么,但对中国新一代的企业人来讲,就是全过程。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企业倒下去了,至今尚存的企业并不多,但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有一些企业又站起来了,他们做得也非常优秀,或许做得更好。我为中国这些新来的、优秀的企业家的成长而叫好。”

  “实际上,新希望也只有25年的历史。作为新一代的‘老企业家’,怎么样保持旺盛的斗志,同时继续保持我们的企业家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刘永好说。

  在刘永好看来,新希望并不缺少继续前进的推动力——“推动的力量就是不断确定新的目标”。除了把新希望推向新的高度,刘永好还希望,“联合我们的员工、相关的合作者、利益群体共同努力,尽一定的社会责任去帮助社会、帮助农民、帮助广大的消费者”。

  对所谓“社会责任”的最好诠释是,刘永好是中国最大型私营社会福利项目——“光彩事业”的创办人之一。“1994年,我联系了十位民营企业家,倡导和发起了扶贫的光彩事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光彩事业已形成燎原之势,使得数以万计的企业家参与到里面去,使得数百万的农民朋友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后来,为了纪念这一行动,中国天文学家发现的一颗行星,被命名为“光彩之星”。刘永好称,“参加这个命名大会时,我感觉到非常的骄傲”。

  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刘永好称,“我觉得,一是勤奋,你不勤奋,什么事都做不成,特别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第二,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赢得起、输得起,面对荣誉、鲜花、掌声的时候,头脑不要发晕。面对失败、痛苦的时候,要睡得着觉、吃得下饭。我觉得高兴的是,不管是上台领奖的时候,或是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吃饭吃得一样多,睡觉睡得一样好;当然,还有一个,就是要善待员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