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利率集体俯冲 中小银行继续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10月29日,捱过中石油申购之后,短期市场利率开始集体俯冲,场面甚为壮观。

  是日,Shibor短期品种暴跌,隔夜品种利率跌至2.9014,下跌562.68个基点;一周品种为2.9373,下挫714.51个基点;而两周品种利率更是暴跌1059.48个基点,达到2.9838。

  市场仿佛一下子回归平静。然而,在大盘股回归的轮番"折磨"下,银行间市场已经持续"高烧",在市场人士眼中,这种短期的的平静并不能抚平数月以来的"创伤"。

  "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些好转,但今天好像大部分的机构只能借到明天。"10月29日下午,一家上市银行资金部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机构依然倾向于持有现金等待下一个冲击",不愿意拆出长期资金。

  持币为王

  对于机构持币惜购的举动,货币当局似乎有所预备。央行发布公告称,10月30日将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最高发行量20亿元。

  "因为大家都不再愿意参与央票投标,目前的央票发行量和发行利率只具有象征意义。"一位市场交易员如是说。

  其实,"持币为王"在近期的一级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先是农发行金融债流标一半,再者国开行金融债延期发行。这是流动性紧张最明显的表现,"因为流动性紧张,银行机构肯定是先减持债券,在从一级市场不再买债,持现金等待下一个冲击。"前述投资经理称,同时,争取其他银行的拆借授信和争取存款。

  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证实,在近期流动性结构性趋紧中,小银行首当其冲,流动性压力很大。"一些小机构不得不借新还旧。"前述交易员充满担忧。

  遇到流动性紧张的情形,中小银行只能通过同业拆借、债券回购、资产转让、再贷款、拉存款等方式解决,也即资金来源多元化。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称,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

商业银行首先会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像下达存款指标这样绝迹多年的手段开始被一些银行重新启用,并加大对存款业务的奖励措施等等;其次,进行同业存款转让,批发存款,包括从邮储获得协议存款。

  但"现在除了不增持债券外,其他措施可能见效都不大。"前述资金部人士直言。

  资金短缺"冬天"

  10月29日,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公布三季报。透过生冷的财务数据,显现出中小银行三季度非同平常的流动性压力,尤其是9月份大盘股回归潮,制造了三季"惊魂"。

  多家中小上市银行季报都显示出,央行多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效应非常明显,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上市银行情况来看,其"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如兴业银行1—6月份为146.57亿元,而1—9月份,该项数字增加到188.98亿元;招商银行的情况与之相近,从227.04亿元增加至269.54亿元。

  而诸如同业拆借、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等获取流动性的手法被中小银行反复使用,推高了三季度的交易量。

  其中,"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一项,兴业银行在今年1—6月份为292.89亿元,而三季报公布的该项数据达到了771.61亿元,这意味着三季度增加了478.7亿元。同时,该行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在三季度也出现大增,6月30日的余额为505.73亿元,9月末增加至914.30亿元,三季度增加408.57亿元。

  而招行1—9月份的"同业拆入资金及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净增加额"为200.70亿元,去年同期的数据仅为15.92亿元,同比增长十多倍。其中,招行在1—6月份的"同业拆入资金"为45.85亿元,而1—9月份为87.21亿元,三季度增加41.36亿元,接近上半年的总量;而在"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一项,1-6月份为37.75亿元,而1-9月份的数额已高达190.98亿元,三季度增加了153.23亿元。

  与股份制银行相似,城商行的同业拆借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等业务量也出现激增。

  截至9月30日,北京银行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为11.3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93亿元。而宁波银行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也达到108.59亿元,较年初增加50亿元,宁波银行9月末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也超过了南京银行的86.6亿元。

  上述数据已经显现中等银行资金窘境,而多数地方区域银行资金更是紧张,不过他们不愿透露详细数据。

  市场预期,第四季度央行仍会继续紧缩货币,加息利剑在悬,特别国债将会继续发行,而存款准备金还可能继续上调,中小银行如何度过资金短缺冬天,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