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股价飙升 女首富资产今天又增1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5:12 新民晚报

    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上午对本报记者透露

  本报驻深记者 于明山 本报记者 钱俊毅 综合报道

  “到今天为止,张茵的个人资产应该又多出11亿。”今天上午,几经周折,记者终于与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公关部负责人的话语里充满了欣喜。

  他告诉我们,昨天上午,“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公布后,玖龙纸业股价一路飙升,屡创公司上市以来最高价。

  那么,张茵是如何白手起家,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独立创业女性”的呢?

  “收破烂”淘到第一桶金

  1957年,张茵出生在黑龙江鸡西市一个干部家庭,而作为7个弟弟妹妹的大姐,张茵从小就磨练出了坚韧不拔的个性。

  1985年,怀揣3万元人民币,张茵闯荡香港,“用废纸来造纸”帮她打开了财富大门。

  把她领进这一行业的师傅是内地某个造纸厂的厂长。张茵一开始并不愿意做这一行业,但师傅告诉她说,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师傅还说,从香港进口的纸浆多掺有水分,品质不高,希望她能够改变这个现象。

  张茵就这样加入了“收破烂”的行当。短短几年内,她的生意在香港迅速发展。通过将收购来的废纸回收利用,张茵建立起了自己的纸行和打包厂。随着事业的发展,香港的废纸已经不够张茵用了。

  成为美国收废纸的大户

  1990年,张茵移民到了全球造纸业最发达的美国,与丈夫刘名中共同成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主要还是做废纸回收业务,张茵过去曾表示,去美国的原因是香港的货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张茵按照从师傅那里学到的“废纸就是森林”这一理念的指导,生意发展得快速迅捷。

  美国森林纸业协会的报告显示,美国每年消耗4700万吨纸张,其中75%回收使用,而近年来这些回收纸张的出口量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内地更是成为废纸的主要用户,张茵成了主要的买家。有报道称,中南控股2001年成为美国第一大废纸出口商,2002年更是跃升为美国集装箱出口用量最多的公司。

  张茵在美国收购到的废纸,源源不断地送到她在中国内地的工厂再加工,成为优质的牛卡纸,而这些废纸“再生”成了张茵财富增值的源泉。目前张茵在广东

东莞和江苏太仓建立了生产基地。随着玖龙纸业今年上市筹资扩产,外界对张茵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对于未来,张茵雄心勃勃:“在未来的一年,我们的年产量增加目标是由目前的330万吨增加62%至535万吨;到2008年,公司的产能将达到715万吨。”

  曾发律师函不愿意上榜

  虽然坐拥几百亿元家产,但为人低调的张茵不愿“显山露水”,在她创业18年之后,胡润的调研部门才听说了一个在东莞“做得很大”的企业家,张茵的财富由此第一次浮出水面,逐渐开始为人所知。

  2003年,张茵第一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她以2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排在第17名。但据胡润介绍,当年低调的张茵曾因此向他发出了律师函,表示不愿意上榜。

  虽已连续3年进入财富排行榜,张茵目前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仍不高——一年多前的“2005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茵仅以1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排在不起眼的第107名。

  公司股价昨开盘后猛涨

  昨天,受“张茵荣登‘胡润百富榜’首位”的利好消息刺激,玖龙纸业股价开盘后一路猛涨,到上午10时30分达到每股9.21港元。

  随后股价回调,但下午3时再度摸高,股价一度攀升至每股9.30港元,创出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至收盘时收于每股9.27港元,全天平均每股上涨0.25港元,涨幅2.77%。

  全天成交1603.62万股,涉及资金约1.5亿港元,玖龙公司的市值达到384.7亿港元,而张茵持股比例为72%,按此计算,张茵今天的身价已经高达276.984亿港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价格,2006年10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

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港元兑人民币1.01560元。照此计算,张茵的个人资产已达281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不包括她在美国等地的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