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PE帮助联想集团更换CE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8 《中国企业家》杂志

  在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过程之中,有两个美国最著名的PE参加了,一个是德洲太平洋集团TPG,一个是GA,它们是美国两个非常大的私人股权投资机构,他们专门做什么?TPG他们专门把不行的企业买回来退市,弄好了再上市,连续做成功了好几个。他们和我们一起买,他们两家加起来占现在联想集团的股份9%,联想控股的股份占45%,IBM占13%,他们利益跟我们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要利润回报,只不过他们比我们会短期一些。因此,大家对CEO的看法是很一致的。大家知道董事会跟CEO的关系本来是活的,董事长跟CEO的工作完全可能有强势弱势,不同的形式,这里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像打仗一样没有定规,要看具体情况。像我,跟其他几家联想控股子公司的关系,我是董事长,但我完全是弱势董事长,我就是一个制片人,一个出品人,就管点头乐,管收钱,但在联想集团那个时候就不行,要变成比较强的战略委员会在运作。但是,当我们要换这个CEO的时候,我认得谁,杨元庆认得谁,海外两眼一摸黑,但是TPG和GA立刻能提供你非常好的人选,最后我们从中选了一名就是现在的CEO,我们非常满意,人非常能干。这个就是他们提供的。

  (本文系今年6月柳传志先生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论坛上的演讲内容节选)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