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8:45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实录:

  欧思文:各位下午好。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共同主席迈克尔·约翰逊先生,他是澳大利亚国会的议员,他有几项记录,他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他是有中国血统的澳大利亚议员所以他也是澳中关系发挥作用重要的一员,也包括全球化重要关系进一步发
展方面。今天他也跟我讲,他对全球化的热情,源自于他九岁的时候见到了邓小平,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共同主席迈克尔·约翰逊先生。

  迈克尔·约翰逊:谢谢斯蒂文,我同样也要介绍你为我的共同主席。我们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也要归功于欧思文先生,把他的想法加以落实。关于二十一世纪的青年领袖会议,我想它与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以及政策的决定者有关。实际我们今天开这个会的同时可以看到中美两国领导人也进行了聚会。欧思文先生来自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我们也期待着他能在今后的中美关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非常感谢斯蒂夫,你今天非常有新意的想法能够使我们这个会的理想成为现实。在我介绍其他成员之前,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之前半个小时前开会的主要内容。这次会议不是一个一般的像国际大型会议的会议,我们今天没有设主席台,没有组织演讲,没有既定的程序。我们有的是一个框架,这个框架将使我们进行对话,我们今天讨论的东西并不想把它作为一个主席团的会议,我们希望是一个大家都能够开动脑筋的会议。

  今天一共有18位代表,我希望通过这三个小时的会议大家都能够拿出一些不同的想法,大家可以各自介绍一下他们在各自的人生经历中的情况,包括社会层面,包括个人生活方面,都可以。一会我们都能够见到所有的成员,他们包括工商界、外国政府官员、律师、

房地产商、银行家、企业家,美企的人士,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多的进行意见的交换,我们希望能够互动起来。

  所以我们散坐在一起。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激情、梦想、使命。我们去年在深圳开过一个会,亚洲博鳌论坛的副主席拉莫斯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就是要分享、关怀,这对于我们今天开的这个会也是可以适用的。我们将具体讲一下在我们各自的人生经历中我们的激情来源于哪里?我们还将谈论我们的梦想,我们今天的梦想都处于同一个年龄层次,我们基本上都是40岁上下。

  最后我谈一下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今后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怎么样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怎么样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使命。

  迈克尔·约翰逊: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兴趣和关注,所以我想大家也能有机会来听取各位领袖的想法,以及他们的一些观点,你们将会发现,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使得我们能够互相学习,改善我们的思考。使得我们更好的工作,使得我们整个社会和地区变得更好。

  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各位青年领袖,首先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雷恩·斯多克先生,他是太平洋杂志的董事长。黄光裕先生来自中国,他是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还有李彦宏先生,他是百度在线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有潘刚先生,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马化腾先生,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还有来自德勤公司的刘明华先生,他是德勤公司的合伙人。以及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先生,还有徐列先生,来自南方人物周刊。还有何刚先生,他是人民日报的评论员。还有张欣,SOHO中国联席总裁。以及中国皇后基金合伙人粟耀嫈女士。卓越集团董事长李华先生。华融建信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勇先生。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女士。爱浪国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胡荣强先生。

  迈克尔·约翰逊: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介绍我们四位代表。我想请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来,我们有十分钟时间让坐在台上的代表进行讨论。在我左边的不需要再做介绍了,他已经是非常有名了,李彦宏先生是百度在线的董事长以及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的公司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名的公司,百度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之一。大家知道,在去年8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现在的股价已经超过了每股120美元。他在网上登广告,现在不管是道琼斯还是很多其他的公司都非常看好他的公司,他也写了一本书,关于他在硅谷的经历。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事们,我们今天感到非常有幸,李彦宏先生来参会。下面请李彦宏先生讲几句。

  李彦宏:这个圆桌会议叫做青年领袖特别会议,青年这个词其实对我来说更意味着我们这一代人、这一代企业家所应该思考和所应该做的一些事情。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国家,从我大学毕业到美国去,那是91年,到99年回来,在中国创业六七年的时间,中国变化非常快,有些人跟我讲三年可能就代表着一代,每过三年就会出来一批新的人,他们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跟前面的一批人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这个我其实也有一些感触,现在越来越多的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这代企业家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应该考虑什么问题。我记得我回国不太长的时候,有一个比我先回国的海归,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讲了一个他自己对在中国做事情,或者说做商业他自己的感触。

  他说,商业环境其实很恶劣,恶劣到什么地步呢?就是说你的周围有很多的坏人,你要想按照正规的程序做事情是做不成的,因为周围的人都不按照正规程序做事情,只有你也按照坏人做事的方式做事情,你才能在中国做成事情。我听了之后其实比较失望,因为我自己觉得我怎么也不可能变成一个坏人,我也没有胆量和能力变成一个坏人,我怎么办呢?其实当时心理还是比较害怕。这么五六年下来,我自己感觉现在的中国跟99年底刚刚回到中国的时候已经非常不一样了,现在的环境、现在的市场秩序,现在国家的政策,以及现在人们的思维方式,其实已经非常接近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的环境。

  所以,你即使不是一个坏人,仍然可以做成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这是我觉得在中国创业六年多一个挺明确,或者说挺深刻的一个感受。在99年底,我在美国硅谷准备回国创业的时候就开始跟一些潜在的风险投资者进行交流,也在琢磨回来做什么样的东西。当时,有一个投资者跟我建议说,你应该做一个翻译的网站,就是把英文的内容翻译成中文,那个时候互联网上绝大多数的信息都是英文的,至少超过50%的信息是英文的,还有各种各样发达国家的文字,像德文、日文、法文,而中文的信息少之又少,而我自己真正的激情在什么地方呢?在做搜索。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跟搜索相关的东西,我自己有点不情愿,因为做自动翻译的东西也可以做,但搜索是我喜欢的,我觉得搜索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价值。所以我还是想做中文的搜索,可那个时候面临着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互联网上中文信息太少了,中文信息少就带来一系列跟搜索相关的困难。当信息比较少的时候,做一个搜索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大家知道,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很多都是从搜索引擎转变而来的,早期的搜索是浏览的目录,像雅虎的可浏览目录。中国开始的时候也是通过对编辑来对网上的内容进行人工组织,这里边技术的含量比较低,网上的信息少,第一导致进入门槛比较低,大家都比较容易能够做出来。

  结果大家还以为搜索引擎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不管你的技术做的多好,网上信息就那么多,所以大多数的信息都不在网上,你有什么信息需求的时候,你去查一下查不到,查不到你就再也不想去查了,所以我刚回国的时候,每天早餐之后出去溜弯,到附近一家网吧去看,比如说100台电脑,就没有一个用户在使用搜索引擎,这是当时的状况。

  搜索的数量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概念,2000年5月底,百度开发了第一版的中文搜索,那时候搜集了大约500万中文网页,500万在我们当时看来已经是世界上最全的中文搜索引擎,但是跟当时在互联网上的所有的语种信息相比,大概是2%。也就是说在2000年五、六月间,互联网上中文的信息大约占2%的比例,很小,相对于我们的人口来说是一个很小的比例。

  作为对比,我可以跟大家讲,今天的百度大概索引是12亿个中文网页,就是说全部互联网上所有语种的信息的15%。所以,短短六年的时间,中文的信息或者说中文互联网站全部比率从2%涨到了15%,这样一个比例已经成为继英文之后第二大互联网语言,这是一个很令人兴奋,让我们觉得鼓舞的一件事情,而且更重要的是,它现在还以更高的速度成长,我们每天还发现很多新的网页,这样的成长速度是远高于发达国家其他语种的成长速度。

  所以我觉得当时做的这个选择是要做一个中文搜索,我觉得做的很对,不仅是我真正喜欢的东西,是我的激情所在,而且它也的确使得很多普通人能够从中受益。在中文搜索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甚至可以说没有做跟搜索不沾边的任何事情,六年的时间,在99年底的时候互联网泡沫是最厉害的时候,2000初泡沫开始破灭。中间很多非常诱人的东西会出来,我们都没有去做,就觉得搜索的前景非常大。现在百度就靠做搜索这一件事情,百度已经深入到全部互联网世界里头。而且我们看到,它的增长潜力还非常非常大。所以,我们一直在这上头生根,越做越细,而不是去其他的领域尝试新的东西。所以每次遇到记者总是会问我,百度下一步会做什么?你们有什么新的东西会出来?大家总是感兴趣新的东西,我被问的也很无奈,我觉得我过去六年做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东西,你们为什么觉得我下一个月就会做一个新的东西出来?

  之所以这样专注或者是执着,主要还是觉得搜索的潜力太大了。因为我们现在几乎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会去使用搜索,随着使用互联网的人数越来越多,大家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网上的信息越来越丰富,大家对搜索的依赖性也是越来越高的,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就是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每当一个用户正在寻找这一类型的东西的时候,相应的广告会出现,所以这方面也已经变成了一个整个高科技领域最热门的一个行当。

  去年微软MSN全球的总裁来到百度跟我们进行交流的时候,我问过他,为什么微软这么看重搜索?他跟我讲,搜索在美国,仅仅美国一个国家一年大概是60亿美金的市场,而且还在以每年70、80%的速度增长,毛利可以达到70%,他说我看遍了全高科技领域所有的我们能看到的东西,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方向比搜索更加有前途。这就是目前来说,业界对搜索的一个认识。所以不光是我们看好这个东西,也有很多其他的公司、其他国家的人也都看好这个东西,百度现在第一步要在中国的市场上做到一个非常领先的、巩固的第一的位置,未来我们会在周边寻求新的发展。其实亚洲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多相同之处,能够在中国做出来,我相信也可以在很多其他国家再做出来。

  我也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当中能够在这些方面百度能够迈出一些步伐,能够做一些新的尝试。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欧思文:我想问李先生一个问题。您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对你的工作来讲非常有激情。今天跟多年前一样有激情,但是在这么多年来,有没有一些东西曾经打消过你的激情呢?你在上市方面,比如说有没有遇到一些商业上的困难,如果曾经有的话你如何保持你的这种激情?

  李彦宏:我觉得在过去六年多来,坦率的讲我遇到过不少的困难,我要面对这些困难,但是我从来也没有失去过我的激情。我总是对我所做的事情有激情,我对搜索这个行业是非常热爱的,这种激情比百度本身的历史要长的多。另一方面,我要承认,有些时候我也可能有失望的情绪,比如说市场不够大,市场比美国的市场小得多。所以,要想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说,中国的企业要能够进一步发展搜索引擎,当然还需要时间,从我们来讲我们也需要把我们的服务进一步做好,使得我们更快成熟起来,这就是我怎么样来面临我过去所遇到的挑战。

  欧思文:我们从激情现在应该走到梦想,我们现在有另外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企业家黄光裕先生,他1969年出生于广东省,他是国美电器的总裁,也是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他的口号就是:客户服务第一、质量取胜。而国美电器也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巨头,在130多个城市有160多家商店,年收入超过了400亿人民币,黄光裕先生将给我们讲述他如何把梦想变成现实。谢谢。

  黄光裕: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激情、梦想、使命。在座的都是亚洲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界的精英,今天主持人给我这个主题,我想对在座的各位可能是一个更合适的主题,大家谈这个问题可能会比我更加精彩。这个课题对我来讲我从创业到现在,我的着重就是把我的梦想转换成为目标。在过程中,因为我们这个企业从过程来讲起步比较低,我一般都是站在一个敢想、敢做、坚持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因为敢想,就是要树立一个切合实际的、比较远大的目标;敢做就是要将这些想法赋予实施,取得实际的效果;坚持,因为每件事情在实施过程中是很漫长的,你在这个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也可能会有很多惊喜,当然任何事情困难都是比惊喜要多的。坚持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成功的决定因素。

  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来讲把握的准则是错了就改,我认为事情应该多方面探讨,办法可能只有一个,但是找到真理、找到办法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你就要有勇气去尝试,有勇气改变你的错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造价值,每个人、每个企业单纯讲差别我认为都是不大的,因为成功往往只有半步的差距,半步的胜出是需要很多努力才能得来的,前面我说过成功源于梦想,我们的梦想是着时代梦想。同时,我们更加要做的事情是将梦想赋予实施,自己去做一个实施梦想的实践者和捍卫者。

  我认为,梦想有大道和小道之分,取道的不同,人的人生价值和企业的发展道路也就有所不同。走小道我认为是投机取巧,追求短期利益成不了大气。我走大道是要供之于社会,将自己的梦想建立在多方受益,并能够承担公正责任的基础上,不仅关注企业自身发展,更要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只有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大道。

  我个人和企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遵循着这样的规则走到今天的。现在看看发展道路,和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大环境是分不开的。85年中国商业经济有所发展,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我才有技术创造自己的事业,才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到了90年年初,中国市场经济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的规则也逐渐走向成熟。也是在这个时期,国美才走出了北京,实现了全国连锁。到了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一方面做好与国际巨头竞争的准备,另外一方面,也在进行国际化市场的探索,先后在香港、澳门等地方开设我们的销售网络。

  国美从最初的创业到后来的全国连锁,到现在的国际化经营初步探索,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随着事业的发展,阶段目标的逐步实现,为消费者创造利益,为社会创造价值,企业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来越大、越来越久。如果说创业初期主要是为了谋生,我现在企业逐步壮大。有了这样的基础,我觉得企业责任越来越具体。企业责任一个最重要的是让员工在企业平台上有更多的发展,实现个人的自身价值。

  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为社会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培养更多的人才,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社会责任。企业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是鱼和水的关系,因此企业家的梦想要归之于社会,国家强盛了企业才能更快的发展,国家现在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是另世界瞩目的,但如果仔细探讨

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问题,可以看得出来,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在贸易出口方面增长很快,但大多数是以加工为主,这种增长的方式特点,也就是我们赚的加工费高一点的利润,真正的核心利润我们并没有获得。

  不久前,在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上,我与全球的家电厂商的老总一起探讨过如何从家电大国走向家电强国的问题。当时龙永图秘书长就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中国的家电产业有如中国的

乒乓球队,是优秀的企业和产业,在经济效益极低,我想家电产业和中国的经济一样,我们都树立在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阶段。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只有少数的品牌,有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缺乏利润提升的基础,如果我们经济增长方式不变,可发展的空间可能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也会丧失机会。

  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就要拥有世界级的品牌、世界级的企业,积极进行核心技术的创新,这才是我们所要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未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中国,我希望让我们共同来把握这个机会,将我们的梦想转变为目标,在目标中付诸实际的行动,克服困难,不断追求,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努力,用大志大意走大道,你我一定就能走向成功,梦想就变成为现实。我相信,未来的成功属于我们在座的大家,属于我们这一代人。

  最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感觉,从梦想中找到目标,在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付诸行动,取得辉煌的成绩、辉煌的成功。谢谢大家。

  迈克尔·约翰逊:谢谢黄光裕先生,你刚才讲的非常深入,你刚才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我们的梦想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您能不能简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梦想在当今这个时代是什么样的一个梦想?比如说简短的几句话来讲一下,中国在二十一世纪的梦想是什么?

  黄光裕:我觉得中国现在应该走的就是如何真正的强大。现在中国在世界上可以说机会是最多的,基础也是最好的。作为中国的企业,作为中国人,应该在中国如何强大这个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中国人并不亚于其他国家的人,只是我们发展和起步慢了一些,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谢谢。

  迈克尔·约翰逊:非常感谢黄总的发言。因为您也讲到把中国建设的更为强大。我们下面介绍第三位演讲者,他是来自于澳大利亚的雷恩·斯多克先生,他是澳大利亚的一个商业明星之一,如果谈一下二十一世纪的商业明星和领袖,雷恩·斯多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太平洋杂志的主编,同时也拥有电视网,另外还有很多的私募基金等等私人公司的职务,他也愿意和大家分享他作为纽约银行家的经历。最近,澳大利亚政府 把他任命为青年精神健康委员会的主席,因为有很多年轻人都受到了精神健康问题的困扰。现在他也参加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奥委会,同时也是澳中商业理事会的成员。他跟中国有很多的合作关系,包括跟北京电视台的合作,他的网络在和的北京奥组委联盟关系,来报道2008年奥运会方面有很强大的合作关系。 现在请他来介绍一下他的使命和责任。

  雷恩·斯多克:您给我戴了很多高帽子,我觉得城隍城恐。我觉得作为领导者,应该把一些机会带给大家,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导人也有很多的责任,应该长远的来着眼。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义务,因为这对领导来说是一个核心所在。这意味着我们要了解我们最重要的是对谁来负责,有谁对我们的行动和决策受到影响,领导也是一种矛盾。从商业来讲,我们的利益主体看上去比较直接,比如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等等,我们如何为他们服务呢?因为他们对我们的业绩有直接影响,他们也是直接得到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处理好跟他们的关系也是我们商业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要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跟他们来处好关系,同时也要跟更广泛的社区形成合作,这样才能改善社会环境。因为我们要从社会当中获得我们的客户、员工、股东等等各个利益主体,所以我们要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

  作为青年领导人,我们实际上是处在一个最有利的地位来形成变革的实现。这个时候,我们认为青年领导人就要承担社会的工作,因为这也和我们本身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商业模式、产品回报,以及商业决策等等,要和商业上的成功,以及社会效应统一起来。因此,我们要长远着眼,同时我们也要致力于优化环境。通过我们的行动,我们也提供长期的贡献。

  我们企业当然要有经济效益,但是这个并不一定意味着商业上的利益都是能够以最好的方式来服务于社会。因此我们就需要在经商的时候有长期的视角。我们有一个公司,我在里面担任董事,其实是一个凯特的经销商,他们在农业、采矿业等等都有很多客户。因为在这个领域他有很多的业务活动,所以说他也是作为凯特全球网络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说我们的这些经销产品也是在澳大利亚和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生产的工具。如果这些设备出现了故障,那我们的客户,以及整个的经济都要受到影响。比如说BHP等等这些企业,都致力于提高我们装备的运营水平,来改善他们的业绩。

  所以说,我们也是在尝试我们的业绩如何能对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和促进,我们也要去培训我们的经理,要用社会负责任的方式来思考,让他们想到我们的行动对商业业绩,以及对本地环境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在思路上进行创新,我们就要平衡我们短期的利润和长期的市场地位,以及长期效果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自己来讲,以及对我们的员工、客户、投资者来讲,都是重要的成员,他们希望在我们的业务中直接获利,同时我们也参与了其他的一些行业,比如澳大利亚的媒体行业,我们在电视出版等行业都有涉及。我们也经营杂志,所以说我们编辑的工作致力于社会,得到他的信息,同时也得到娱乐。

  我们用一种令人激动的方式来为社会提供机会,来服务我们的客户。但是,在我们这个商业的行为之后,也有很多其他的后果,因为虽然我们的社会目标很大,我们的杂志作用可能并不大,但是我们也希望尽到我们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杂志是给小女孩看的,比如12—16岁的女孩来看。这样的话,我们在杂志上登什么?对澳大利亚的青少年来说确实有影响。因此我们希望利用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来跟我们的潜在市场对话,这样把我们的社会效益能够在青少年身上实现,这样可以不断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我们的商业利益是超出了我们企业的围墙的,这当然跟我们个人的激情和梦想有关,不同的使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责任。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就是我们致力于未来的投资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也是能够致力于来提升各个国家人们之间的理解水平,这样也会为塑造世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是来自于政界、文化、商业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我们都致力于实现社会的凝聚力,所以我们也希望促进社会效益的实现。

  坦率地讲,澳大利亚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说也希望以创新的方式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因此我感到如果能参与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就能够真正给世界带来一些不同。比如说我们可以让这些专家更好的思考现在困扰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这也是要对青年人必须采取的一种解决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我们能够超出我们一个企业的纯粹的商业思考的桎梏,我们的眼界就可以更加宽广,在注重业务表现的同时更广泛的关注我们的经营活动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在我们实现商业目的过程中是不是能跟社会目的保持一致。我们的本地社区以及我们的国际性的目标是不是可以因为我们的工作更方便的来实现。他们对我们的使命有不同的期待,但作为青年领袖,也确实是超出财务报表的范围,要更广泛、长远的来着眼,看到整个的社会。

  我希望有机会来听取各位嘉宾的发言,我刚才是一管之见,希望听到大家的评论。我希望各位讲一讲你们的使命是什么,你们觉得咱们的工作都应该做哪些事情,我觉得这样的机会也是非常有幸。所以我也希望很好的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们感到很有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对话。同时这个圆桌会议能达成共识,就是为社会服务。

  欧思文:谢谢雷恩·斯多克先生。刚才他讲到了我们在今后的责任。实际上我们今天有关的青年领袖潘刚也跟我们讲责任这个问题,潘刚先生是伊利集团的董事长,他毕业于中欧有关的MBA的项目,从2005年开始潘刚先生就担任伊利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同时他也是CCTV2005经济人物之一,也获得了中国有关企业家奖和创新的金奖。他实际上得过很多奖项,我觉得可能是他最引以自豪的是05年的最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这么一个奖,下面请潘刚先生发言。

  潘刚: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今天的圆桌会议跟大家共同分享未来企业领导力这个话题。领导力对每一个在座的各位来说,可能理解的非常深刻,我想就我在伊利集团的切身体验能够跟大家谈一些感想。我是15年前大学一毕业就分到伊利集团,在那儿工作了15年,15年中有很多感触,尤其在04年底伊利集团发生了大的危机,这个危机发生之后引起了社会各阶的关注,当时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伊利集团会不会倒下?当时我们的管理层面对这种危机,采取了公开、透明、坦诚的思路,请到我们的政府领导、股东、投资者,甚至媒体的朋友,到我们企业去看,让他们感受到真实的伊利,一个工作有条不紊,大家的干劲非常足,员工有非常积极热情,这样一个场面,通过我们的努力,05年我们度过了危机,而且实现了在大危机下的大增长。我们05年实现收入211亿,继续蝉联乳业的第一名,同时我们实现了40%的成长,在利润、纳税、社会活动各方面做到了中国乳品行业的第一名,尤其是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05年一年我们投入了5千多万,累计三个多亿,05年我们税收将近9个亿,我们的税收是第二名的很多倍,甚至比好几名的总和都要多。

  同时05年通过企业的经营,包括企业的信誉,我们的品质安全,最后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我们正式成为中国乳品行业,也是中国食品行业唯一的一家奥运会赞助商。事后很多媒体也在评价,说伊利集团能够在出现危机,并且很好的掌控当时的局面,渡过危机,这种能力当时也评价说这是伊利集团的领导力,我感觉这个评价只是表面、表象。包括在去年参加北大的创新论坛的时候,当时一个朋友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说伊利集团未来你清楚不清楚什么时候还会摔跟头?当时引起大家的一片笑声。这个问题可能对不仅是伊利集团,对中国的很多企业来说,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对所有的中国企业,我认为目前仍然是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因为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好,机遇也非常好,尤其对中国的乳业来说。在世界上,在西方国家,乳品的消费量是70—80公斤,这是一年的人均消费量。在发达国家,人均是200—300公斤,中国目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就是说有了很大的进步,由过去的8公斤左右发展到现在的13、14公斤,这个发展也非常不均衡,在一些发达城市,比如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人均三四十公斤,有的省市,比如湖南等等人均只有一公斤,有了这么大的潜力,对中国的乳品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这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在20—30%的速度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有了一个大的市场环境,这几年中国的乳品行业,大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浮躁,大家都在比速度,甚至都在评成长冠军,这样就造成很多企业忽视了内部管理,在成长过程中留下了很多隐患,企业的内部管理非常薄弱。中国的企业在过去由于只是追求速度而忽视了管理,出现了很多问题,这种例子也有很多,也有很多深刻的教训。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伊利集团从去年开始提倡在行业内全面推动管理,同时我们也在拓展二三线市场,因为现在的乳品都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因为人均消费量高,消费潜力大,大家把主要的精力投入都集中在这些城市,这就造成整个行业造成恶性竞争,价格战,包括投入失衡,说伊利集团投一千万,第二名第三名跟着都有800万、1000万的投入,这样不仅造成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对整个乳品行业也是一个危害,真正的消费者还没有受到影响,去教训。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开始进入二三线市场,通过伊利集团去开拓这个市场,大家过去怕有风险不敢做,伊利集团做了以后很多行业内的企业也跟着开拓二三线市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力量,因为光靠我们一家也做不好。大家集中一起做的时候,更多消费者通过企业的宣传拉动,了解了乳品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整个对市场的开拓,包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行业的领导企业的带动作用,去年整个乳品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收益。我们成为奥运会赞助商之后,对伊利我们也提出一个口号,叫为梦想创造可能。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只有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牛奶我们把它定位为健康,有了健康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所以今天的主题其中也有一个词是梦想。我感觉伊利正在帮助中国的消费者实现他的梦想。伊利在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所以在今天的会上我也给大家带来了两款伊犁的产品。一款是LGG产品。还有一款是专门为奥运会打造的伊犁的纯牛奶。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乳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国家的农业产业化步伐。我们每年的为奶农要发放几十亿的奶款,包括给农民发放了几十亿的购牛的贷款,同时在其他的社会公益事业上大力投入,我想在中国乳业,包括中国的企业面对的油市场机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可能我们更重要的需要把握危机,防范危机、防范风险的能力,尤其是战略性危机和风险的能力。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找到企业发展和速度之间的一个有效的平衡点,这样企业才能健康、良性的发展。所以我真诚希望我们今天所有的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你们的企业也能够健康、良性的发展,谢谢大家。

  迈克尔·约翰逊:谢谢潘先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刚才RYan讲到了区别,您认为管理和领导能力有什么区别?

  潘刚:我认为在我们企业更多的要考虑战略性、前瞻性的东西。管理是具体到做细、做精。所以我在企业内的形象,作为青年领导者应该既要有望远镜,我们能看的远,同时又要有显微镜,就是要看的细,做得精,这样企业才能保持良性的发展。谢谢。

  迈克尔·约翰逊:非常感谢。现在由其他的代表进行互动对话,沿着麦克提的有关领导力和管理的问题,我想请张欣女士就这个问题,并且就今天的主题激情梦想和使命做一个发言。

  张欣:我还是尽量用英语来讲。我一直就在想,要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一个领导人,需要什么条件呢?我想这个问题有很长的时间了,我也有幸被达沃斯论坛去年选为青年领袖之一。我也看到,今天我们还有其他的几位青年领袖也坐在我的旁边。我觉得,在中国成长,我们都受到非常严格的教育,领导力的概念也包括我们从西方求学得到的一个概念。要有领导力,要比别人跑得更快,更有进取心,这是成为领导人的一个条件。

  但是最近我又看到一本书,就是世界是平面的,想必有很多来宾也看过这本书,这本书对我有很多的启发。这本书描述了目前我们处于历史的一个什么位置?可能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像现在这样的一种历史,也就是说整个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可能合作要多于竞争。我们环顾四周,看到在过去,包括父辈,在家里做早饭,我们自己去购物,在家庭的结构中完成很多事情。今天,没有人或者很少的人总呆在家里,我们要去饭馆吃饭,有些人要把衣服放到洗衣店去洗。所以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社会就是每个人都分享着其他人的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合作。所以我觉得二十一世纪我们光通过比别人跑的更快,光通过你比别人的能力更强,是不是就能够实现领导的能力呢?如果不是的话,你还需要别的什么样的品质呢?特别是我在中国和国外工作过、生活过,在中国我们生长于一个非常传统的思维方式,一个非常守纪律的、尊重权威的生活环境,这对领导能力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我也在想,比如说环游世界,我有发现在很多其他的文化和社区当中的领导,领导只是说要推动一些事情,要推动在人才之间的对话。

  我不知道传统的中国思维是不是足够关于权威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能够足够的促进一些优秀的人士进行对话。要促进就是要和个人进行合作,所以我想二十一世纪的领导能力就需要一种新一代的思维方式。它是和我们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我现在在管理一家公司,我进行领导的地方就是我的同事,他们很难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是有一些危机的问题。这样我的领导显示出了它的必要性,因为你必须领导它、支持它。所以领导的能力在你帮助你最需要你帮助的时候得到了最大的体现。所以这也是二十一世纪领导所必须具有的能力。

  迈克尔·约翰逊:我们也非常想让我们在座的各位,不管是来自于媒体、来自于咨询业,来自于商业,或者是来自德勤公司的这样的咨询公司的客人来发言。是不是领导和管理有区别?或者是领导能力还要求更高?

  刘明华: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会议,几天之前我收到邮件是关于今天圆桌会议讨论的主题,标题就是激情梦想。我看到这个之后感觉非常亲切,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两年前被晋升的。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会有一个程序,有很多问题要问我们。最后一个问题是要我回答,如果你现在被晋升了,如果你觉得作为一个领导者,你应该具备的三个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两年,我想结合黄总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大道。要有一个远景,你要走向哪里,走什么样的大道,不是说我的销售额、利润要做到多少,而是希望看到每一位在十年以后成长成什么样子的。作为领导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责任感,是应该以天下为己任。作为领导者肯定会有挫折、困难、痛苦,有了责任感以后再多的哭你可以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

  不管是一个新的公司,还是一个百年的老店,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有起伏,有困难的时候,包括有时候你会觉得我这个道到底走的对不对,或者跟原来设想的目标一样不一样,碰到挫折的时候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信念在支持你,你有这样一个梦想,你有一个梦想可以支撑下去。可以说,做了领导工作两年了,这当中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每天更多的是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者,就像刚才SOHO的张欣女士讲的,不是说一个孤独的长跑者跑的很快就可以了,这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不是一个人的公司,是需要一个团队,怎么让这些人跟着你,我觉得是领导的艺术,也是我每天问自己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我有一本书在桌上,我每天开始工作都会念一小段。其中有一句话让我感受特别深,我每天会提醒自己,他是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来谈这个角度,如果换到我们今天也是非常受用的。一个普通的教师教学,一个好的老师演示,一个优秀的老师是启发大家的思维。比如你跑的特别快,每天工作20个小时,我一个礼拜七天都工作,但是这最多是你做到领导的工作,但是你如果不能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让跟随你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不跟你跑的话就没有形成一个推动力。这是我每天学的功课,的确想通过这样一些活动能够从其他成功的企业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或者是在今天在座的企业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怎么样才能够使大家共同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谢谢。

  迈克尔·约翰逊:谢谢。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的向大家介绍一些人,他们是不需要介绍的,我想介绍的就是李彦宏。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的告诉大家,拉莫斯总统参加我们的会议,他是92—98年菲律宾总统,他是二战以后最卓越的政治领导,在他领导期间,菲律宾的经济平均增长率高于5.5%的,经济增长,政治稳定,而且国外的投资不断增强,技术不断发展,而且也极大的满足了菲律宾人民的生活需要。刚才我们提到了激励人民,拉莫斯总统肯定是激励人民的领导,他在国内很多的挑战中都激励菲律宾的人民,包括在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菲律宾国内的动乱当中,都激励着人们。他有对于经济的全球化也有影响,而且也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他知道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和未来,他也在军事领域当中有工作,他曾经是在参谋长职位上任职,96年他在西典军校学习。

  拉莫斯总统是菲律宾卓越的总统之一,他的远见卓识使他在2006年在博鳌也广受大家尊重,也有很大的影响力。拉莫斯总统您也说到,在您毕业50年之后,西典军校的教训对你也是有影响的,但是也有平常人生活的经历。我们希望您介绍一下关于领导的题目。

  拉莫斯: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来参加圆桌会议。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听众,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这是我们首次确认或者找到一个足够长的时间来使年轻的领导人进行交流,年轻人是未来,年轻领导人意味着未来。所以,我们会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我认为,这是博鳌在今后的几年当中会非常富有成果的一些活动,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会议。我本来是要迟一点讲的,但是我不想再谈20分钟了。

  我想做一些宣传,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想秘书处索要。这是一篇文章,是在美国孟加拉的国际学校的月刊当中,去年一月份发表的。这是我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我在那篇文章当中讲到一些内容,我认为这对于你们来说,可能会有益。

  这样一个领导力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各行各业、对于国家、对于国际社会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都是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比如说大家也能够看到,刚才最后发言的这位,也就是那位女士刚才也讲了,她就是三个词,顺便说一下,我好象同有关高尔夫球协会的会长刚才打过球,他讲高尔夫球一样,也是要有激情、梦想,也要有目标。但是,他老是把球打到水里去,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可以说是过有不及了。请允许我说我对刚才各位青年领袖,包括刚才你们的公司在世界各国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我在这篇文章里面曾经描述了我的成长过程,我所接受的教育,包括我自己的职业生涯,对我来讲要成为一个领导人,应当给人以启发,一个基本的要求。还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比别人更努力,但并不是说比别人跑的更快,可能你比别人跑的快不了多少,但是你必须要有更多的耐心,比所有人要有更多的耐心。

  还有,你首先要成为自己的主人,要掌控自己。不能作为一个自私的或者贪婪的个体的主人,这不是领导人,我们在各行各业看到领导人都不是这样的人。再顺便说一下,我觉得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当然我也不能迟到了。不管怎么说,这篇文章讲的就是首先你压成为自己命运的掌控者,然后你还要学习,学习什么呢?怎么样通过示范来进行领导。我觉得这是一个所有领导人都知道的基本道理。

  在二十一世纪变得更为重要的,可能不在于一味的往前冲,我知道奥运会有一个目标:更快、更高、更强,但是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对我来讲一个领导人要取得成功,他就必须要学习,要学习怎么样来调和、怎么样指引方向,怎么样调动资源。刚才有一位发言人张欣女士,你讲到了中国的一些特点,我觉得你讲的非常重要,包括权威,包括等级。当然了,还有遵守纪律。但是,从一个全球的范围来讲,实际上能够做成事的还是团体的、集体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可能岁数不太一样,但是他们都有这样的特点,包括在体育界,我也知道菲律宾这方面很多的青年领导人,比如说一个原跳水冠军,他现在也在负责环保方面的工作,而且他还是一个乐队的乐手。而在一个乐队里演出,不管个人有什么样的表现,他必须要同其他的乐手保持和谐。这样才不会走掉,才不会失去这种和谐。

  我觉得这也是我期待你们所拥有的一种品质。也就是说,有能力能够让一个集体,或者是一批人、一群人,不管是什么年龄,或者是什么职业,能够把这样一群人调动起来,不管是为公众还是为政府做事情,只要你能够让这些人用和谐的方式进行生产。或者说是以最有效效率的方式工作的话,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人。

  一个领导人他还要有新意,一加一可能不简单的等于二了,可能一加一等于五,一加一等于二只是一个数字上的概念,在很多国家的文化里面,一加一可以有不同的答案。我还有下一个活动,这是我的发言。

  欧思文:谢谢拉莫斯先生。您刚才讲话的时候我们都非常认真的做了笔记,拉莫斯总统刚才讲的哪些打动了你呢?哪些方面要进一步改进呢?

  霍启刚:非常感谢你们,这样一个经济论坛是非常重要的,我首先感谢你们两位的工作。拉莫斯先生也讲了,领导人不光是要寻求更多的利润或者是金钱、政治上得成功,领导人要能够带来和谐。我曾经在英国学习过很多年,读书。作为一个中国人、亚洲人,我们通常说,如果你是中国学生的话,你一定是学数学、机械,或者别的。所以说,如果你成为一个律师或者是医生,或者另外一个人,你就是一个成功的人。我觉得这种标准可能不一定是正确的,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还有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袖和领导人,刚才黄先生也被问到一个问题,中国的梦想是什么?黄先生的回答就是使中国变得更为强大。我觉得要使中国变得更为强大,不仅是从你有多少机械或者律师的数量来讲,更重要的还是说你在文化、体育、教育、娱乐等方面的发展是怎么样的。

  刚才也谈到了08年的奥运会,我们也都意识到在今天,体育产业对中国来讲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体育同媒体、同其他各个方面现在已经非常紧密的联系起来了,它不是孤立的,体育产业在中国是数以十亿计的产业。我觉得对于文化,对于艺术,也是同样的事情,正在发生。

  我认为,今天的领导人不光要支持传统的商业方式,而且还要支持新的产业,包括教育、体育、文化,并且要有责任来教育未来的青年的领导人。这一点我觉得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向前奋斗,不管是你本身所处的行业,还是别的行业,还是在政治方面,谢谢各位。

  迈克尔·约翰逊:非常感谢你的发言。你刚才讲到了你在英国曾经求学多年,我们都在牛津、剑桥大学曾经学习过,你刚才还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媒体的作用、媒体的意义。我来问你一下,曾子墨女士,很多人对你都非常了解,非常熟悉了,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媒体的作用,媒体在教育方面的作用您能不能就此发表一下观点,包括在中国的情况。

  曾子墨:我从事媒体的时间不长,从加入凤凰一共是五年多的时间,这其中我自己经历一些节目的转型,我自己做这个节目的转型,其实跟我们今天的两个主题,像梦想和使命,我觉得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自己并不是学新闻或者是学媒体出身的,其实从原来的金融领域转到媒体,我觉得可能算是追寻了我自己的,不知道是不是梦想,但至少是想法。刚才张欣讲到了我们曾经有过的教育,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受的教育都是跑的比别人快,但跑的比别人快是需要公众来说。

  我觉得走出去开阔了眼界之后,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自己认同自己做的事情,这时候可能才能够真正拥有激情,或者遵循了自己的梦想。至于媒体的使命,其实我刚刚加入到凤凰卫视的时候做的是财经节目,这可能跟我以前从事的行业和职业有关,我现在做的节目是社会能见度。有人说我的节目很沉重,但我愿意把它比作沟通,就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发生的社会事实真相的桥梁。在今天的社会环境当中,我觉得我们在方方面面的领域有很多特殊的新闻事件,是在和我们一个特殊的转型时期相关的。这些事情我觉得作为媒体,其实有一个责任就是要把真相告诉大家,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我自己看来作为自己节目的使命。

  最近关于媒体有很多关于像收视率的讨论等等,也有很多人在问我,其实我觉得作为媒体,除了关注收视率之外,我也一直觉得它还有另外一个使命,就是要去引导我们的公众,引导电视观众,因为我总觉得它是一个双向的,就是我们要做大家爱看的节目,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比观众想的更高、更远,或者层次更高,但我们应该有这种思想和理念,我们要告诉观众,我们更应该关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样看待我们转型社会当中发生的新闻、事件。所以,今天谢谢来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也觉得很高兴,今天在座很多都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出生的人,像我们这样的人,我觉得在过去不算是青年的行列了,但很幸运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我们还算青年的行列,我觉得生活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当中是很幸运的,因为在今天所有的中国人才都有这样的机会,或者有这样的能力来追求你自己的梦想。

  我也希望,祝愿今天包括坐在底下各位媒体的同行也有这样的机会来追求自己的梦想。谢谢。

  欧思文:我们还有两位媒体的人士,何刚和徐丽,我也想请他们来继续我们的讨论。

  何刚:今天参加这个会非常高兴,我来自人民日报,我的日常工作是纂写和编写人民日报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我们的团队很大,我是其中一员。今年胡锦涛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关于伦理、道德的东西,就是目前比较热的就是八荣八耻。我们写过一系列关于论述这件事情的评论,其中有一篇写到这么几句话: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今天所有的事业最终都要交给我们的孩子。这个话可能听起来有一点点特殊,似乎家庭、个人的传统。如果放到整个社会、国家来讲的话,就是青年和青年领导人之间承上启下的作用。

  我今天特别注意到,今天来了很多企业界的领袖,作为媒体来讲,我们的理想更多的是成为一个预见领袖,特别是做评论的人。比如人民日报比较爱说,我们作为舆论的导向。在过去的时代导向可能是一个坏词,认为是一元化的。但在今天是多元化了。刚才曾子墨讲了,他们是另外一种形态的,但共同的目标还是为社会的和谐和开放,目的是一样的。

  由此我就想到,在我们的开放过程中,对于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特别是企业界的领导人来讲,可能当前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除了企业本身的发展,还有一个是社会责任的担当问题。这是目前非常热门的,关于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探讨的话题。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社会主义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特别是老一辈的人,非常熟悉马克思非常经典的论断,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个话过去几年我们媒体的朋友非常投入做这个事情,追随第一代富豪的问题,是不是很多财富的发迹非常不干净。探讨很快就有了一定的结论,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刚才百度的李彦宏先生个人的经历,我觉得提供了另外一种范例。在新的时代,随着社会规范不断发展,特别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投入到社会的创业和财富的发展当中,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的非常干净的、非常自由的、非常创新的达到自己的梦想和现实的一种路径。反过来使得企业的社会责任,如果我们说过去假设有一定原罪的企业要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不排除有补偿和恕罪的心理,但新一代我们是通过很干净的竞争拿到财富,这样的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时候,可能是来自于个人与系统、个人与群体、微观与宏观的关系的更深刻的认识。就是要变成自觉、自愿的行为。

  刚才让我感触很深的就是国美黄先生讲的,他从他个人和企业的角度讲到了个人的发展,希望来自更多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所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这个给我的感触非常深。前一阵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可能对于中国来讲还是比较陌生的。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中山教授、江平教授在中欧有一个论,社会责任是来自西方的,是一个舶来品,在中国怎么具体化为有中国特色,可以实施的东西,江平教授当时做了一个非常通俗的解读,我记得他其中讲到四不,第一不是不要给消费者添麻烦。第二是不要给社会添麻烦。第三是不要忽视弱势群体。第四是不要忘记了可持续发展。第四个我不确定。现在来看这个想法非常通俗,也可以说前面的要求其实是很低的,比如说我们说如果一个企业不要给消费者添麻烦,这属于商业伦理的范畴,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对消费者诚信对待的时候,这个企业是不合格的。但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很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并没有做到。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谈企业的社会责任,我就发现有很多的不确定的地方,有一些底线还不清晰。从未来来讲,我个人比较乐观,刚才在座的很多人都讲到中国的世纪之梦,中国的复兴、强大之梦。这个时代正好是我们这代人碰巧赶上了,我会想到当年李鸿章那个年代,从个人才能、认识来讲,也许并不亚于我们当代的很多人,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面临国家崩溃的情况下,能够让社会有所延续,已经是最大的贡献了。但是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我非常深切地感觉到,中国崛起,和中国历史性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正好也给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拓展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一些初期的、混乱的、沉重的成本是由第一代的探索市场经济和社会民主化的这样一些人付出了非常惨重的、沉重的代价,我们实际上是在第一代、第二代人的基础上承上启下,进一步推进。

  我刚才看到拉莫斯在给我们的这份东西里面,中间引用了圣经的一段话,讲到了年轻领袖的领导力问题,我看了一下,印象非常深。圣经里这样说:做你所有可能做的事情,在所有你能够做的时候在所有你能够做的地点为所有你能够服务的人做任何的事情。我们是一个担当者和主体者,我们有机会主导和拓展一些事情,不管是具体的企业、机构,还是一个跟务虚的思想知识、媒体的时候,还是尽可能追求尽善尽美,以任何名义、用任何方式,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对任何人始终尽你所能,尽每一个年轻人所能。谢谢。

  徐列: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圆桌会议。南方人物周刊创刊只有两年,去年做了青年领袖这样一个专集,黄光裕先生也是当年的当选者。我们第二集已经出版。很多同志在问你们选青年领袖的标准是什么,实际也涉及到对青年领袖的理解。去年的青年领袖中包括章子怡,网上有争议,就说章子怡怎么能成为青年领袖呢?我说我们的标准是一个全球的标准,只要能够体现中国力量、中国梦想的人就可以选为全球领袖。昨天布什邀请胡锦涛主席的时候,邀请了章子怡和姚明做为嘉宾,我觉得这和我们的主题是一样的。

  去年我们选黄光裕的时候,他正好出国,当时我说黄光裕先生的梦想就是一个美国梦的中国版。一个16岁的孩子,经过20年的打拼成了中国的首富,反映的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变化,给人带来了机会和梦想。在这样一个梦想的时代里,一个年轻人抓住了梦想,成功了。这是我们当时选举的一个原因。但去年我们选的十个青年领袖中,最有闪亮点的是杜冲,他是一个香港出生的人,后来到了美国学习金融,后来成了一个华尔街的银行家,作为银行家的代表他被派到了上海,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中国的爱滋病患者,从那一刹那,他的梦想和他的生命彻底改变了。他辞去了银家的职务,成立了一个资金会,就是救助中国的艾滋病孤儿,他在一个村子里长期扎根,利用一些力量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他通过这个基金会救助了3000个艾滋孤儿。今年我见到他的时候跟他聊天,我说你的基金来自哪儿?他说来自港澳台。我说有大陆的吗?他说没有。我觉得很遗憾。在座的很多都是社会企业界的朋友,我希望你们能够帮助他。这3000个艾滋病孤儿,并不引进是救助这些孩子,他的表达非常明确,我并不是资助这些孩子有书读,将来进入社会,更多做的是在中国两极分化的时代里,这些孩子从小受到了歧视,没有生存能力,如果没有基本的教育他会对社会充满仇恨,如果不解决他们,他们就会报复社会。这不仅仅是一个艾滋孤儿的问题,是一个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我觉得非常准确。

  一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不仅是在座的各位青年领袖和企业家作出的巨大贡献,也包括我们关注的社会另一个链条,链条是有高端和低端的,低端的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存状态,对社会未来的持续发展有很大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个工作真的是无量的。我去年在北京大学的青年论坛会上,请了几个青年领袖去,他是最受欢迎的。我说的青年领袖的概念,并不仅仅是你有能力、有激情、有梦想,更重要的是有使命,这个使命来自哪儿?可能是你做企业做大了,有资金,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为低端的社会做一些努力,我觉得这也是基本的价值。

  谈到梦想使命的时候,我们也许谈得更多的应该是人格的魅力,人格究竟有多大的力量。很巧的是,在昨天我看到了一本书,《近距离看美国》,当时华盛顿如何制定那样一部宪法,使美国人走上了新的道路,而不是沿袭过去的军队历程,这在于华盛顿是一个追求完美者。这是一个人格的力量。我觉得人格的力量大于一切,我越来越感觉到它的力量在此。谈到领袖使命的时候可能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来源于哪里?来自于基本的人格力量。

  说到传媒的责任,像曾子墨小姐等等都谈到了传媒有各种各样的力量,作为南方人物周刊这样的杂志,奠基的时候我们就命名为是一个精神产品,因为在中国这样的社会,20多年、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为社会物质财富创造了很多,我们享受了幸福生活,但不能不承受社会道德的沦丧,这是大家显见的。我们南方人物周刊希望体现人物的力量。我今天非常荣幸在圆桌会议上看到很多老朋友,虽然没有见过面,他曾经是人物周刊的人物。今年是潘刚先生,包括曾子墨小姐,是我们采访的人物,马化腾也是有代表性的,等等。都是我们南方人物周刊采访过的人物。它为社会提供的价值就是传媒的价值,可能我们南方人物周刊所能提供的就是希望向上的力量,使我们从这些人物身上体现一些人类最终可以走向前,让我们的前路更远、更亮。谢谢大家。

  迈克尔·约翰逊:非常感谢。请问胡荣强先生,我知道你们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并且也做了很多社会公益的活动,请您不要谦虚,请介绍一下您这方面的活动,并跟我们讨论一下,为什么您认为做这方面的社会公益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胡荣强:很高兴由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转到年会上来。我们爱浪,从1999年成立品牌,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开了3000多个专卖店,在座的有很多支持我们的好朋友,包括黄光裕先生。自从04年拿下中国驰名商标以后,我们一直在筹建文化产业,我们觉得要是没有优秀的文化产品,而我们的音像、家庭影院就是无用的一堆原件。所以在弘扬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和丰富健康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方面,一直在努力做一些事情。到现在,我们已经拍下了300多集的电视剧,我们有一个计划,希望能够年产电视剧370集,想在文化产业方面做一些事情,繁衍中华5000年文化的系列,包括神话、医药的系列,包括一些名著,还有繁衍民族的系列电视剧。刚才主席先生提到的,包括我们需要作出的贡献和使命方面,除了弘扬文化方面做很多事情之外,我也觉得在公益事业上要做更多的努力。

  我从小就有一个人生的理念,三分之一的理念在这里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人的财富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用于扩大再生产,用于把自己的事业,包括做工厂、做企业,把自己的企业给壮大,给社会提供各种的劳动力,给员工各方面的福利和安排。另一个三分之一,我私人的说是很务实的,用于支持亲人、本人、家庭各方面的开销。最重要的三分之一是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对慈善这个词是非常不陌生,也是中国的优良传统。

  所以,我们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也跟慈善结下了很深的缘分,也不断的付出。到现在我们资助的一些小孩、学校等等都非常多。但现在也看到很多成长起来了,也在不断的回报社会,也在给社会服务,很多都成为了博士。我们看到都非常的高兴。所以,我就简单的说说,把自己这些年做的事情跟大家分享,说的不对的希望在座各位朋友、精英给予指导,谢谢。

  欧思文:我们今天有四位工商业的领导人,还是就这样一个主题,就是我们的使命来源是哪里呢?先从李勇先生开始,然后是李华先生,其次是另外两位发言人。

  李勇:刚才大家就激情、梦想、使命探讨了半天,我觉得作为一个青年领导人,实现这三点必须有个实现的手段和过程,用什么实现激情、梦想、使命呢?结合自己的发展过程,有三条:要有信心、务实、机遇。我跟在座的有很多不太一样的,我从15岁考上大学到念完博士,都是在中国本土念完的,没有海外留学的经验,我讲一点自己的体会。

  我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爷爷都是老红军,后来是我们老家的省长。家里的教育从小就是要做一个好的领导,走仕途,我从小就是好好学习,然后当班级的干部,所以从小就是班长。后来我也如愿以偿的从北大博士毕业以后进入国家机关工作,但是工作几年之后我发现这里并不是我所喜欢的,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理念不能够得以实现。我是学金融的博士,当时是中国股票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觉得不应该错过,所以当时找到几个做的比较大的好朋友,劝说他们大家合伙搞一个基金,参与中国股市的发展。他们虽然不是很懂,但是他们对我讲的未来的一些计划所吸引,再加上后来银行的支持,我们就完成了第一步的起步阶段。当时我下海全家都反对,长达一年的时间父母不跟我联系,很气氛。但我当时很有信心,我觉得我没有看错,中国的时机和当时的形势,我们抓住这个机会了。

  在当时来讲,不管是朋友还是家里人来讲,都说我这个决策胆子大了一点,因为有很好的工作,在大的机关工作。因为在北方,不像广东一带,在北方把当时的铁饭碗看的很重,所以当时也是顶了很大的压力,我毅然决定这么走。第一,我有很强的自信心。但为什么我讲要务实呢?不是说很盲目的辞职下海,我之前做了调研分析,也做了资金的准备,做了很多准备之后才这么去做。机遇就是最后要抓住机遇,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后来我们在股市,通过下面几个公司运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到了90年代末期的时候中国的情况不是很好,当时我记得很清楚,营业部门口看自行车的老大妈也去买股票,问我李总我应该买什么股票啊?那时候中间干预几次,所以我们决定全盘退出,我们把股市赚的钱大量购买酒店、土地等等。后面通过发展,我们又关心国家的能源建设,我很重视调查研究的,我们这个集团专门有一个投资分析部,这个部门大概有三十多人组成,全部都是硕士以上学历,其中还有一半海归派,他们每月的任务就是每一周给我一个环球经济报告的动态,了解整个世界的经济走向和动态,然后作出分析,以给我们董事会做参考。

  所以,大概五六年前,我们感觉到中国的能源可能要出现危机,所以那时候我们就买了煤矿,在谷底的时候买了煤矿、铜矿,还有发电厂,这几年我们都取得了很大的收益和增长。我讲务实就是能够稳扎稳打,把市场的脉搏把握住,才能经营得好。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做了准备这个机遇你就可以抓到。现在因为国家对农业非常重视,我们早在几年前我就觉得中国发展势头很快,但实际上还有最后一块,没有怎么开发的就是非洲,我们在几年前就在非洲进行了大范围投资,我们已经在非洲十多个国家开发农业,做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把中国大陆的二手拖拉机、灌溉设备转移到非洲,黑龙江、江西、广州很多农垦部门闲置的劳动力送到非洲进行管理,派去的将近5千人。利用这个事情我们同时在做建材和批发市场,所以前一阵有三个常委去非洲的公司进行考察,给我们予以很大的肯定。

  这次商务部、农业部、国家开发银行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因为中国要对非洲进行支持和援助,我们很重视把握脉搏。

  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讲,不管是做企业领导,或者做其他工作,第一要稳扎稳打,结合自己的实际。第二,什么事情都要进行充分调研,不管是人生重大决定,还是像企业投资,包括婚姻等等问题,你都要有一个调查和分析,最后再形成你的决定。机遇来了之后,做了准备之后就有可能抓住它。信息是很重要的,但是自信又不是盲目自大,自信是一个力量的源泉,好比一个战士一样,仗没打就把枪放下了,这就不用打仗了。自信要把握一个很好的度数,不要做到自大,遇到什么困难自己给自己鼓劲,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事情。

  刚才讲到激情和梦想,我觉得有了信心为基础,就有了激情和梦想。因为我觉得今天讨论这个议题,当时接到这个议题之后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正好触动了我的发展历程。在座的很多人也认识我,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目的就是想做一番事业,因为当时我下海的时候,我有一个信息,不管能不能实现,只要我努力了,尽力了,就不说后悔。

  从今年开始,我们有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明年在美国纽约准备上市,现在整个集团全部上下都在张罗这个事情。所以结合自身的经历,简单讲这些,谢谢。

  粟耀嫈:去年在深圳的时候,斯蒂夫和迈克尔·约翰逊也是领导青年领袖的社会责任,那时候我就讲,我们还要有资本和想法。每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比如张欣和潘石屹,还有黄光裕的夫人杜娟,今天中国要成长,要做大做强,后面是什么样的支持力量呢?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定位,中国将来,我们这代会出很多的资本家,这个会让中国的成长不只是像大马席入股,是中国人自己入股。现在这批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当然我们前面有非常多的前辈。所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就是我们这一辈新型资本家的启示。我以前在麦肯锡服务过,我看到了最好的操作是怎么操作,所以我们现在伙同北京非常有名望的家族,还有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我们希望对中国以后能源的发展,还有另类能源的发展做一些贡献。因为我们3月1号才开始,但已经有非常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阵容。希望下一次再跟各位沟通的时候这个基金已经做完,然后再报纸上可以看到。

  李华:刚才大家都做了很完美的解释。我作为一个企业家,以前也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以前也是充满理想,想在政治上能够为国家或者民族多做一些贡献,后来下海,搞了企业。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怎么样提供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回馈社会。叫做创造更好的利润,或者交更多的税收,来履行一个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刚刚听了李彦宏先生说从国外刚刚回来的时候,听说做一个坏人才能成功。

  昨天我是最晚来,来的时候跟法国安勇的一个同事一起从海口到的博鳌,路上我们一直在聊天,他就说很多国外的人都想到国内来投资,但是他们又不敢来,因为总是觉得国内从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他们的诚信度都不太够。我们这里都是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家,当然中国还有千千万万的企业家,他们经历的环境应该是比较复杂的,就是大家在做商业运作的过程都有体会,在中国,整个社会,企业家的诚信、社会道德等等方面,我觉得这个环境要改善。作为青年的领袖,大家在搞好自己公司的同时,应该更多的关注怎么样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制度。

  我刚刚经商不久的时候,社会上流行一本书,叫做《红领商人》,我当时看了以后第一个感想是一定要写信给江泽民,要禁止这本书,因为它是教别人怎么样会贿赂官员,不是按照一个正规的自由公平的经商环境来经商,实际上是对社会的大家的思想意识起到不太好的影响。我觉得我们这个青年领袖应该是在怎么样有一个公平、公正、自由的经商环境,包括法制环境,应该为改善环境多做一些贡献。

  马化腾:大家好,非常荣幸最后来发言。这样非常好,可以吸纳大家的一些精华,这个过程中我吸收了非常多。我是腾讯的创始人和CEO,腾讯是做中国互联网和增值应用的提供商,可以说我们腾讯在过去的七八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最原始的两三个人,从坏有一个初期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通过通信打造一个互联网中国人的社区网络,一步一步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拥有梦想、拥有激情对创业者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们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非常赞同黄总说的,成功源于梦想这句话。的确是这样,我们在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特别是不清楚前景的情况下,作为中国的创业者怎么在国外巨头纷纷进入中国的过程中能够脱颖而出,我想我们需要有梦想和激情才能够成功。

  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十年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从96年到现在2006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互联网作为信息产业一个创新和活跃的前沿阵地,和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的企业是能够第一次和国外的发达国家巨头们站在同一起跑线,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互联网不论是门户,还是搜索,还有及时通信,以及网络通信、无线增值应用中,都只有中国本土企业成功战胜了国外的竞争对手,当然还包括电子商务等等,这也是令我们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感到非常自豪的一点。

  但是我想,中国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其实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也就是一些责任和使命的问题。也许在过去我们作为创业者,这几年的打拼过程中也许怀着一个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创造用户价值、创造财富,除了这个梦想以外,我们实际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在从零开始在服务中国超过一个亿网民的现实中,就是说互联网从过去非常少量的工具越来越多的进入到社会生活中,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我想在座的所有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离不开互连网络了。而且互联网环境和世界不同的是,中国网民有很多年轻人组成,可以说中国70%的网民是在30岁以下的青少年。而腾讯是做及时通信的,所以我们拥有数量的更多,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未来我们如何能够给我们的用户,给中国的互联网长期健康发展,如何尽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呢?我想中国互联网给我们创业者,尤其是我们已经初步有了规模,是值得企业家重视的一个问题。

  在今天这个会场上,我非常荣幸能够和李彦宏坐在这个会场上,因为我们俩是互联网的代表,希望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尽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

  欧思文:时间过的非常快,两个半钟头已经过去了,作为结束,先从我的右边开始,每个人用一句话做个总结。对于他们记忆最深的事情,比如对今天讨论中印象最深的事情做一个总结。每个人都富有激情的进行了讨论,这种激情还包括着耐等等更为柔性的品质。

  张欣:今天大家好多讲的都是社会责任,可能也是青年领袖论坛里面一个比较突出的主题。现在这一代年轻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里的领袖,可能除了做自己的专业以外,还更多了一些社会责任感。

  马化腾:作为青年领袖这个论坛,我觉得中国是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期,作为我们青年人来说,应该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变革之中。我认为未来唯一不变的主题就是变化,作为青年领袖之一,应该更加能够把握这个变化,适应这个变化,能够去发展。

  胡荣强:我觉得没有激情就实现不了梦想。实现不了梦想也担负不起使命。所以激情、梦想、使命都是非常重要。

  曾子墨:我对杜冲的印象非常深,我们在这里说什么都非常重要,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做什么。

  霍启刚:我觉得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传统产业讲如何打败对方,但是我觉得不管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我们都应当寻求不同的合作的方式。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来实现双盈,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不变的主题。

  徐列:聪明的中国人不会发能力,青年人不缺乏激情和梦想,青年领袖应该具备青年情怀和人格魅力,这样才能走到更光辉的顶点。

  李勇:我会继续用务实的精神,实现的梦想完成使命。

  黄光裕::我希望梦想变成一种真正的行动。只有这样我相信未来的成功才属于大家的。

  潘刚:我们是做食品的企业,我们希望能给所有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为梦想创造可能。

  李华:我相信中国将会成为更加公正、公平、自由的经商环境,也是全世界资本投资的最佳场所。

  何刚:我想世界终究是年轻人的,所以我们不能要无愧于我们的内心,无愧于我们的社会和世界。

  刘明华: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要对得起这个时代,做这个时代应该能做的所有能做到的事情。

  RYAN Stokes Stokes:我们一定要有坚持和风险,包括我们都意识到我们面临一个越来越互相联系的全球化的世界和社区。我觉得这是我想讲的。

  李彦宏:有一点遗憾,今天没有太多的时间我们能够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但是每一个人的发言其实都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我的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是可以讲心有灵犀,除了论坛的题目有激情、梦想和使命之外,其实大家都谈到了社会责任感,这也是我来论坛之前心理想的一个词,谢谢。

  迈克尔·约翰逊:谢谢。我必须做一个简单的总结。首先感谢博鳌亚洲论坛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并且做所有的协调工作,包括秘书处的协调工作。中国人民有着很强的愿望,要把大家带到一块,同时要感谢拉莫斯先生,能够参加我们今天的圆桌会议。女士们、先生们,我想代表所有的与会嘉宾说,今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参加这个圆桌会议,之前我们可能是陌生人,但今天我们能够互相见面,互相学习,跟我的共同主席也感觉非常荣幸能够担任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早的时候见过邓小平先生,当然,他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我想借用这样一句话,利用今天的主题,不管是工商界、工业、商业、家电企业、媒体、银行或者金融,不管你是房地产业、还是建筑业,不管你是乳品企业,我觉得最重要的对所有行业来讲,你们一定要对我们所有人类带来一些变化,一些转变。领导能力不光是为成功而成功,领导力要在于把人类的个体联系到一起,互联网和媒体的发言人他们也提出互联网是联系人类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温总理最近访问了澳大利亚,而且我们也接待了他,温总理讲到:中国的互联网也是人民同政府联系的一种重要方式,而这在中国出现的一个新的趋势。

  今天我们有很多成功的企业代表在场,Ryan,你在中国成功不一定要做一个坏人,要盈利也不一定非得做一个坏人。因为我们在盈利的时候也可以给我们的员工、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且不光是在中国,在整个世界我们都在经历着这种非常迅速的变化,刚才他讲到了一本书,讲的是人们如何走到一块,不管他们有没有困难,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把他们带到一起。所以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感到有非常好的机会来讨论这些一个激情、创新、梦想的主题,不光是为我们自身,为我们的家庭、家人,而且也是为我们今后的世世代代的人民,为我们整个世界。谢谢各位,也谢谢所有的发言人。感谢所有的听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