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张欣: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16 新浪财经

  

张欣: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合作

图为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发言实录:

  张欣:我还是尽量用英语来讲。我一直在想,要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一个领导人,需要什么条件呢?我想这个问题有很长的时间了,我也有幸去年被达沃斯论坛选为青年领袖之一
。我也看到,今天我们还有其他的几位青年领袖也坐在我的旁边。我觉得,在中国成长,我们都受到非常严格的教育,领导力的概念也包括我们从西方求学得到的一个概念。要有领导力,要比别人跑得更快,更要有进取心,这是成为领导人的一个条件。

  但是最近我又看到一本书,就是《世界是平的》,想必有很多来宾也看过这本书,这本书对我有很多的启发。这本书描述了目前我们处于历史的一个什么位置?可能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像现在这样的一种历史,也就是说整个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可能合作要多于竞争。我们环顾四周,看到在过去,包括父辈,在家里做早饭,我们自己去购物,在家庭的结构中完成很多事情。今天,没有人或者很少的人总呆在家里,我们要去饭馆吃饭,有些人要把衣服放到洗衣店去洗。所以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社会就是每个人都分享着其他人的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比过去更需要合作。所以我觉得二十一世纪我们光通过比别人跑的更快,光通过你比别人的能力更强,是不是就能够实现领导的能力呢?如果不是的话,你还需要别的什么样的品质呢?特别是我在中国和国外工作过、生活过,在中国我们生长于一个非常传统的思维方式,一个非常守纪律的、尊重权威的生活环境,这对领导能力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我也在想,比如说环游世界,我有发现在很多其他的文化和社区当中的领导,领导只是说要推动一些事情,要推动在人才之间的对话。

  我不知道传统的中国思维是不是足够关于权威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能够足够的促进一些优秀的人士进行对话。要促进就是要和个人进行合作,所以我想二十一世纪的领导能力就需要一种新一代的思维方式。它是和我们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我现在在管理一家公司,我进行领导的就是我的同事,他们很难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是有一些危机的问题。这样我的领导显示出了它的必要性,因为你必须领导它、支持它。所以领导的能力在你帮助最需要你帮助的时候得到了最大的体现。所以这也是二十一世纪领导所必须具有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