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伊利公布06年度一季报 > 正文
 

潘刚:寻找企业发展和速度之间的有效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12 新浪财经

  

潘刚:寻找企业发展和速度之间的有效平衡点

图为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在青年领袖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发言实录:

  潘刚: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今天的圆桌会议跟大家共同分享未来企业领导力这个话题。领导力对每一个在座的各位来说,可能理解的非常深刻,我想就
我在伊利集团的切身体验能够跟大家谈一些感想。我是15年前大学一毕业就分到伊利集团,在那儿工作了15年,15年中有很多感触,尤其在04年底伊利集团发生了大的危机,这个危机发生之后引起了社会各阶的关注,当时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伊利集团会不会倒下?当时我们的管理层面对这种危机,采取了公开、透明、坦诚的思路,请到我们的政府领导、股东、投资者,甚至媒体的朋友,到我们企业去看,让他们感受到真实的伊利,一个工作有条不紊,大家的干劲非常足,员工有非常积极热情的伊利。通过我们的努力,05年我们度过了危机,而且实现了在大危机下的大增长。我们05年实现收入211亿,继续蝉联乳业的第一名,同时我们实现了40%的成长,在利润、纳税、社会活动各方面做到了中国乳品行业的第一名,尤其是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05年一年我们投入了累计三个多亿,05年我们纳税将近9个亿,我们的纳税是第二名的很多倍,甚至比好几名的总和都要多。

  同时05年通过企业的经营,包括企业的信誉,我们的品质安全,最后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我们正式成为中国乳品行业,也是中国食品行业唯一的一家奥运会赞助商。事后很多媒体也在评价,说伊利集团能够在出现危机,并且很好的掌控当时的局面,渡过危机,这种能力当时也评价说这是伊利集团的

领导力,我感觉这个评价只是表面、表象。包括在去年参加北大的创新论坛的时候,当时一个朋友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说伊利集团未来你清楚不清楚什么时候还会摔跟头?当时引起大家的一片笑声。这个问题可能对不仅是伊利集团,对中国的很多企业来说,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对所有的中国企业,我认为目前仍然是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因为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好,机遇也非常好,尤其对中国的乳业来说。在世界上,在西方国家,乳品的消费量是70—80公斤,这是一年的人均消费量。在发达国家,人均是200—300公斤,中国目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就是说有了很大的进步,由过去的8公斤左右发展到现在的13、14公斤,这个发展也非常不均衡,在一些发达城市,比如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人均三四十公斤,有的省市,比如湖南等等人均只有一公斤,有了这么大的潜力,对中国的乳品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这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以20—30%的速度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有了一个大的市场环境,这几年中国的乳品行业,大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浮躁,大家都在比速度,甚至都在评成长冠军,这样就造成很多企业忽视了内部管理,在成长过程中留下了很多隐患,企业的内部管理非常薄弱。中国的企业在过去由于只是追求速度而忽视了管理,出现了很多问题,这种例子也有很多,也有很多深刻的教训。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伊利集团从去年开始提倡在行业内全面推动管理,同时我们也在拓展二三线市场,因为现在的乳品都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因为人均消费量高,消费潜力大,大家把主要的精力投入都集中在这些城市,这就造成整个行业恶性竞争,价格战,包括投入失衡,说伊利集团投一千万,第二名第三名跟着都有800万、1000万的投入,这样不仅造成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对整个乳品行业也是一个危害,真正的消费者还没有受到影响。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开始进入二三线市场,通过伊利集团去开拓这个市场,大家过去怕有风险不敢做,伊利集团做了以后很多行业内的企业也跟着开拓二三线市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力量,因为光靠我们一家也做不好。大家集中一起做的时候,更多消费者通过企业的宣传拉动,了解了乳品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整个对市场的开拓,包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行业的领导企业的带动作用,去年整个乳品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收益。我们成为奥运会赞助商之后,对伊利我们也提出一个口号,叫为梦想创造可能。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只有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所以今天的主题其中也有一个词是梦想。我感觉伊利正在帮助中国的消费者实现他的梦想。伊利在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所以在今天的会上我也给大家带来了两款伊犁的产品。一款是LGG产品。还有一款是专门为奥运会打造的伊利的纯牛奶。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乳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国家的

农业产业化步伐。我们每年为奶农要发放几十亿的奶款,包括给农民发放了几十亿的购牛的贷款,同时在其他的社会公益事业上大力投入,我想在中国乳业,包括中国的企业面对的市场机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可能我们更重要的是需要把握危机,防范危机、防范风险的能力,尤其是战略性危机和风险的能力。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找到企业发展和速度之间的一个有效的平衡点,这样企业才能健康、良性的发展。所以我真诚希望我们今天所有的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你们的企业也能够健康、良性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