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直击博鳌亚洲论坛:龙永图披露五年心路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46 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二00一年二月,由二十六个亚洲国家发起成立,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

  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六年会将于本周末举行,是论坛第五次年会。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今天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披露博鳌亚洲论坛五年来的心路历程。

  论坛永恒主题:亚洲寻求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良好的发展,首先得益于论坛确立的主题:亚洲寻求共赢!”龙永图坚定地说,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主题都是寻求共赢。亚洲国家历史、文化、宗教复杂多样,寻求共赢把大家凝聚起来,这也正是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基础。

  共赢需要探索。在亚洲寻求共赢的大前提下,二O0三年的年会主题是“合作促进发展”,倡导亚洲国家通过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二O0四年会“开放的亚洲”,向世界表明,亚洲是对世界开放的,并邀请美国前总统布什作重要演讲。二O0五年会探讨“亚洲的新角色”,与会嘉宾达成共识,亚洲尚是一个发展中的亚洲,还没有能力担负起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角色。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国家、亚洲企业有什么新机会?发展中的亚洲经济,又将为其它地区、世界跨国公司提供什么机会?”龙永图如此解说今年主题“亚洲的新机会”。

  论坛已具品牌影响力

  面对全球论坛林立的竞争,回顾亚洲论坛五年来走过的历史,龙永图欣慰地说,“作为一个国际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运作成功,已有相当影响力。”

  据论坛新闻官今天通报,今年年会吸引了世界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五十名代表、一百零六家媒体的四百三十五名记者参会。其中,国内外副部长级官员四十人,国外代表四百五十人,参会代表四分之三来自企业界。

  “今天上午论坛与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签署赞助用车仪式,”龙永图微笑着说,企业追求投入回报,论坛取得众多跨国公司的支持,体现了论坛的影响力。

  论坛的影响力还体现在议题的重大性。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此次将参加论坛,龙永图表示,希望论坛在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发挥独特作用。多哈谈判能否成功世界瞩目,龙永图称,论坛邀请印尼、新西兰、

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部长对话,旨在给多哈回合营造积极氛围。

  论坛是世界了解亚洲、中国的平台

  “论坛已成为世界了解亚洲、中国的平台,”龙永图称,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品牌的特殊价值所在。

  今年年会涵盖众多中国话题,涉及中国当前多个领域的经济热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进程、跨国公司在中国、国企如何走上创新成长之路、互联网在中国的未来,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共同繁荣等。

  龙永图坦言,这些议题是国外大企业提出来的。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官员、学者、企业对话,“零距离”的交流探讨,商机也许就“藏”在其间。另外,辽宁、江苏和广东多位省级高官,及内地企业与会,为他们接触国内外跨国公司提供契机,

  龙永图自信地表示:“作为定址在中国的亚洲论坛,有责任促进亚洲和中国的企业发展。” (王辛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