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陈忠信:中国股改(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小片四:

  股权分置改革是证券市场最大的制度性变革,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将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05年算得上是大破大立的一年,过去,作为大多数流通股股东的中小投资者,有股无权,说话无力,其利益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曾这样调侃:“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墙上挂着一桶猪食,如果大猪不把猪食拱下来,小猪一点没得
吃。现在大猪将猪食拱下来了,小猪就开始闹意见,这怎么行?”这件事在流通股股东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后梁稳根也表示比喻不恰当,并向大家道歉,但其中还是反映出中国股市的一些事实。

  主持人:这个中国股市啊,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对中小股东的利益尊重不够。那么海博股份,对于中小股东的利益,有没有什么规划,是如何去做的?

  陈忠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取信于我们股民的事情。那么这件事情说起来,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诚信两个字。我们对我们的中小股东来讲,要保护他们利益,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法人的治理机构。还有一个,股份公司的操作,应该按照规范原则。这点是保护我们中小股东利益的最根本的一条。

  主持人:那在这次股改过程当中,有什么新的举措么?

  陈忠信:我们在股改过程当中,其实也是遵循了这样的原则。我觉得这次股改,是一个像我们的中小股东进行沟通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具体的在操作这件事情的过程当中,除了一般性公司大家都在进行的网上录演啊,跟国家机构进行沟通以外,我们把很多的精力放在跟我们的中小股东的沟通上。我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请他们到公司来一起进行交谈。即开流通股股东的会议,还开法人股股东的会议。跟他们讲我们企业股改的方案,跟他们讲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些措施,用这样的对讲的办法,大家进行沟通。我觉得在我们的会上,我几乎可以觉得是完全能够想到一起去的,当然他们也谈了他们的想法,我觉得这个沟通非常好。这是一个,所以我们花很多精力。外地的那些,我们就用发行的办法,我们这次股改当中,向各个股东们发送了700多封信。那么我觉得我们的股东们,他们也很认真很多人用各种办法跟我们进行了联系,我们都一一地进行了记录。有的有些提问,我们都认真的做了回答。所以对我们的反映都是比较好的,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这是我觉得,这次我们股改成功,更给我了一个信心。我们这次最后表决的时候,流通股股份当中,33%的股份都参加了投票,我们的赞成票达到了87.2%还多。应该说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这个还是比较高票的。

  主持人:那说明您这个名字也起作用了,忠信,能够体现出来了。大家对这个企业还是比较信任的。

  主持人:既然您是做出租汽车行业,跟车是有关系的。那相信您也特别懂车,那如果把您比喻成一部车的话,您最喜欢把自己当成什么品牌的车?

  陈忠信:我想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辆车的话,那么我想我应该是现在比较成型的,我到高原去看到的,就是

陆地巡洋舰。我觉得这个车子太好啦,适应性强,什么道路它都能开。还有一个,这个车子灵敏度高,耐用性强,认准了一个目标可以一直走下去。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了,现在海博股份的各种业务增长都是非常快的。有没有想过,下一个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陈忠信:我觉得呢,这个企业,我们这个企业发展,有一个目标,有一个规划,这不是年年会变的,是应该说比较稳定的。我们提出三年并举,就是做强、做大,以出租汽车这个为龙头的都市服务业。这个整合提升,以品牌为特色的都市工业。还有一个,就是加快拓展以运输业为起步的都市物流业。这个就是我们的总的方向,那么从下一个阶段来讲,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就是放在一个是提速。提速什么呢?就是我们都市物流业要提速发展,这一块我们去年刚刚开始起步,就有这样好的预计的话,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也是政府鼓励的一个行业吧。所以我们会加快这块的发展,我们把它定位为提速。然后,第二个呢,我们是把它定位就是加强。就是说我们要,加强我们

出租车这一块,现在的就是调整吧,把他各方面的都能够充分,跟他相关的行业都把他发展起来。还有一个呢,就是进一步的提升,这叫一个是提速,一个是提升吧。提升我们的都市工业,这一块的盈利能力,这三块,按照我们现在的思路,我觉得这几年或者以后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主持人:看得出来,您非常有信心,而且看见您说公司未来发展的时候,眼光都是炯炯有神。我们也相信,现在海博股份今后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最后一个问题,请您用三句话简单的概括一下,中国股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陈忠信:如果把我们的股市,比喻成一个人的话,我觉得,他过去得了一个精神的亢奋症,一会儿来劲了上去了,一会儿就下来了,不正常。现在呢,好像是镇静剂过量,有一点太沉默了,我相信将来会逐步康复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想我们这个股市是能够健康的发展的。应该说中国的股市,现在还是一个年轻人,他将逐渐会走向成熟。很多问题正在研究当中,我觉得我们的监管部门也好,我们的股民也好,包括一些专家也好,大家都很关心。如果有一个正确的理念,大家都共同去研究这个股市的话,我觉得将来我们中国的股市,还是很有希望的!

  结束语:

  

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资本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他将涉及到交易体制、企业并购体制、国资管理体制、外商投资体制等,市场多方面的变化,这项改革将给市场发展带来全新契机,并将给市场带来源源动力。而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和诚信水平,也将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幅度提高。有人说,罗马建成非一日之功,远离黑幕、减少投机、打造具备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建设透明充满活力的股市。所有这些,都需要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更需要的,是企业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相互促进、共同努力。感谢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陈忠信总裁,今天和我们探讨了上市公司的方方面面,也祝愿上海海博股份,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不断的深度挖掘自身价值,与中国股市共同成长。也感谢收看本期的《商界风云》,咱们下期再会!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