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陈忠信:中国股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小片一:

  在坎坷行进的中国股市,经历了十年牛市的辉煌,也经历了四年多熊市的落寞。中国股市,这个15岁的少年,正在面临着成长过程中痛苦的挣扎。拥有巨大的资本市场,却缺乏合理的体制,建市之初的股权分置又留下了巨大的隐患,就好像一个身单力薄的小孩子,挥舞着一把巨大的铁锤,挥舞的越久,对自己的危险也就越大。生活在大喜大悲的中国股民,
慢慢的被中国股市消磨掉了信心。摆在股民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用手投票,要么用脚投票。当时的东海股份,就仿佛这漫漫股海中的一叶扁舟,形势岌岌可危。用每每“受命于危难之际”来形容陈忠信,是再合适不过了。“海博出租”重组的成功赢得了大家对陈忠信的信任,所以重组困难中的东海股份时,陈忠信再一次走马上任。而这一次他要挽回的是广大东海股东的信任。此前的陈忠信从来没有和股东们打过交道。

  主持人:那陈总,据我了解,您是把一块优良的资产,就是

出租车这个主业的资产,投入到东海股份当中。那个是什么时候?

  陈忠信:那个是2001年底吧。

  主持人:01年。那么海博股份,更名是什么时候?

  陈忠信:2002年。

  主持人:02年东海股份更名为海博股份。那么这中间应该有两年左右的资产重组的过程。

  陈忠信:资产重组是01年,02年两年吧。

  主持人:两年。那在这个两年,应该说是最艰难的两年当中了吧?那么,这两年当中,您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陈忠信: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我说实话我是真的是感到我的上级公司,就是大股东啊,它重组这个公司的决心。这个公司,从96年到2001年重组的时候到那个时候重组啊。集团公司要花12亿的成本,实在是太大了。我觉得他们花这个力气去重组这个公司,那个时候我怀疑过你是不是值得。而且我不愿意进入上市公司,我坦率的讲,我觉得上市公司的条条框框,规矩太多。我跟我们集团公司讲,你就让我还是在外面,我每年可以交给你多少的利润,做我自己拿手的主业。当时集团公司说:“我们以前这个上市公司没做好,欠的债总是要还的”。我很受感动的,所以进入这个公司以后,我是决心要改变这个公司面貌的。

  主持人:那目前,海博股份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陈忠信:可以这么说吧,我刚才说了,就是我的感受应该说还是很深的了。一个是我们大股东的救星。第二个呢,我也可以说说我们股民们对我们这个公司这个态度的转变,对我鼓舞也是非常大的。太重要了!因为我第一次,我以前没到过出租公司,没到过上市公司。他们开那个股东会,我去参加了一次。我想这个是什么会啊!乱糟糟的,下面的人又凶巴巴的提很多的问题。那么我到了这个公司以后呢,我刚开股东会的时候,把它看作是一场跟我们股民交流的会,我把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的打算,很坦率地跟我们股民交流,我觉得他们都很理解。从开始一肚子的怨气,到以后我们能够很好的沟通。这个给我教育很大,所以这两件事情使我下决心,就是一定要把公司要做好它。

  隔断:留住股东们的信任,建立三大利益集团。欢迎您继续收看——股改中的中国上市公司之上海海博股份

  片花

  小片二:

  “不和你玩了!”这原本是孩童们之间的一句戏言,但是当它出自中国股民的口中时,却代表着上市公司莫大的悲哀,也代表着中国股市的悲哀。股民们开始把手里的钱投到其它的资本领域。原本唾手可得的资本,开始从眼皮子底下大量的流失。但是东海股份的股东们却最终选择留了下来,出于对集团重组东海股份的信心或是对陈忠信的信任,投资者决定留下来与公司一同发展。数年来,东海股份已经更名为现在的海博股份,陈忠信也用海博股份的发展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主持人:咱们海博股份还有其它的业务,都在哪些方面?

  陈忠信:我们海博股份,主要可以说是三大块。第一块就是刚才在讲的,我们以出租汽车为龙头的这个都市服务业,我称它是都市服务业。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出租汽车服务,刚才我说了那个租赁汽车、汽车销售、汽车修理都相关的,这个应该说都是归都市服务业这一类的。第二块呢,我们可以说是以品牌工业为主的投资业,我们这个公司投资在工业上面,也是有比较大的一块了。比如说我们有一只鼎食品,在上海也是著名的品牌,生产那个传统的食品年糕啊、黄泥螺啊这类的。上海的名优,这个叫中华食品,中华食品有我们自己民族特色的特产。还有呢,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博士蛙童装公司,博士蛙童装公司它这个品牌。也是我们上海的著名品牌,它生产的产品多数都是出口到日本的。再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叫思乐得的不锈钢制品公司,它的产品是生产不锈钢的保温杯,90%都是出口欧美的。那么我们把它们称为是什么呢?我们要搞的是品牌型的、效益型的、出口型的。然后一个可以说,还要把它限制一个都市型的。不是什么都去搞,那个工业,而且我们觉得我们是很成功的,这些工业的盈利水平都不差。

  主持人:那据您所讲,应该说海博股份,现在业务种类还是非常多的。

  陈忠信:也可以说把它归成三类,我把这块都归成它是海博股份的投资这一块。然后我们第三块呢,是刚刚开始搞起来的。我们觉得我们不能是把希望寄托在一个行业上,我们觉得,我们要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的来源。那么,我们觉得通过市场分析,现在我们国家提倡搞物流,这个物流业还是鼓励的企业,然后我们国内的物流业,我认为还是在低水平上的。主要还是以运输为主的,这就是给了我介入的机会。所以我们很果断的从03年年底开始,通过去年一年,我们物流业可以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们现在这个物流业,从策略角度来讲我们有城市的货点,就是小的货运车到城市的搬场车,到海关的监管车,还有运输的大并盘车。现在又购置了华丰的,我们那里称为华丰码头仓库,又购进了码头仓库场地。这一年下来,我们已经可以说在运输这块上初具规模了。(谈话中插外景三大利益集团画面)

  陈忠信:为什么说,我们是比较成功的呢?我可以用几个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从2001年底,不说今年,到2004年底,我们的盈余的收入增长了144%。我们的利润总额增长的速度更快,是从当初的5600万,那个已经是我们出租公司进去以后的这个数字,到去年年底的1亿7700万,增长了216%。那个净利润增长的更快,净利润从当初的3300万,增长到去年年底1亿2900万。增长的幅度要达到290%。这三年里面,我们的净资产,我刚进去的时候只有3亿,我记得是3亿6000万。我们去年年底,净资产已经达到了6亿4000万。

  主持人:看得出啊,难怪您是经商的,对这个数字太敏感了,把自己公司的整个数字如数家珍。而且我通过您的谈话啊,我觉得一谈到海博这个上市公司的时候,您的这种自豪感、成就感就油然而升了。那么现在还有就是很多股民,都一味的盯着这只

股票的价格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一种误区,而更多理性的投资者,现在可能更关注的是现在这个上市公司它的投资价值。它本身到底怎么样?具不具有潜力?您怎么看?

  陈忠信:我觉得你讲的非常正确。第一个呢,我觉得我们的股民,或者说他把眼光,看在我们的价格上面,这是非常好理解的。我觉得他投资,当然是看你这个价格怎么样,这个非常好理解。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总是价值会决定价格,如果过高的价格或者过低的价格,一定时候我想是会回归的。

  主持人:恩,那特别想跟您探讨啊。您,就您对股市的研究,您认为现在整体的股市,如果是一个波型图的话,现在它的价格是在价值以下,还是在价值以上啊?

  陈忠信:如果说就我们海博股份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这个市场的价格,肯定是趋低的。因为我们这个上市公司呢,我们这个海博股份呢,有一段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经历,就是那个时候东海股份坏了很多,在股民心中形象不好。再加上,那个我们的这个流通股的大股东,他们也有问题,所以也影响了我们股价。所以在市场上表现一直不是很好,但是可以说我们这个企业的投资价值,我认为啊,我的看法,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呢就是说我们的盈利能力,我觉得我们的盈利能力,已经不用我多说了。我们重组以后这三年,年年是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现在达到净资产的回报率20%以上,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盈利能力。第二个呢,就是看我们的这块资产的质量,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海博股份的这个资产质量,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账面上到04年底,它的净资产价格是6亿4。但是我们这个企业啊,如果哪一天重新评估的话,我认为它的净资产的价格可以翻番了。这个因为是什么呢?比如说我们这几年的发展,都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的。这个都是我们股民们都能了解到。比如说我们购置了上海的闸北区的运输厂,我们仅仅花了880万的投入,然后我们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个亏损了12年的企业当年就扭亏为盈。到今年年底,我可以基本回收我的投资880万。那么现在留下来的资产,不要说我将来的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它留给我的资产是什么呢?有22亩市区的土地,6000多平方米厂房,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例子。我想今天也不允许我讲那么多了,就是说是资产的质量。第三个,我觉得,还有一个看我们的价值,就是我们今后的发展的去向。我们今后盈利能力的增长,我觉得我对于我们今后,也是充满信心的。

  隔断: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欢迎您继续收看——股改中的中国上市公司之上海海博股份

  片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