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陈忠信:中国股改(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小片三:

  (字幕:股权分置)如果有人回顾2005年的中国股市,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只怕就是“股权分置”了。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存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两种不同的股份。这就是所谓的股权分置。股权分置并非今年才出现的,它的存在要追溯到建市之初。它的存在一直陪随着中国股市的成长,也是目前中国股市许多问题的罪魁祸首。所以同为股民的作家周梅森(字幕
:我们的股市从诞生那天起就带着深重的“原罪”。),用一个宗教上的名词来解释这个存在,他称之为中国股市的“原罪”。(字幕:原罪)股权分置的不对等、不平等形成了中国股市的“原罪”,直接导致的是权利、义务、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等,进而影响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最终影响了一个股市的健康发展,所以股权分置改革就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字幕:开弓没有回头箭)将非流通股,变成流通股,达到全流通、同利同权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股市的诸多问题。2005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4月29日正式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用“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来形容这次改革,也同时表达了政府对这次改革的决心。也就在这个时候,对价这个名词被提了出来。(字幕:对价)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的股东按一定比例支付对价来更正错误,解决历史问题。“对价”这种办法,对这次股权分置改革来说,未必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但就目前来讲,却是行之有效的办法。至少非流通股股东提出对价这个方法,让监管满意,上市公司放心,流通股股东认可。大家都认可,这,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陈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个非流通的股东向流通的股东支付对价的问题上。那么,您觉得是不是应该支付?应该支付多少,具体的措施应该是怎么样的?您现在有什么想法么?

  陈忠信:至于这个问题,大家都是也是很关心的问题。我呢,从我们这个公司,这个股改的过程当中,谈谈我的想法。我想第一个呢,我们的监管部门他们早就说过,明确过,这次这个对价,不是对以前我们股东这种补偿。补偿也讲不清楚,对吧。你是赢了,他是亏了,你去补偿给谁呀?就是非流通股,通过对价取得流通权,这个我觉得很重要的。这是他的目的,先应该把他定下来,定位应该把他定下来。然后呢,按照我自己的体会,这个对价定到什么为好?我认为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这完全是一个非流通股跟流通股一种协商对话的过程。把他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然后你提出一个对价的方案,但是关键的是,你跟你的那个流通股的股东,进行沟通嘛。他们认可了,你就是一个成功地对价方案。他们不认可,你就是一个不成功地对价方案。我现在觉得,有百分之八十七的股东认可我了。我觉得我的方案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这样的股改的过程当中,像您这样的经营者。应该站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拿出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陈忠信:哦,我觉得这个事情,我很方便的可以回答。因为我觉得这个股改,跟我们经营者经营这个企业,我觉得影响不大的。因为我是,股东们聘我来经营这个企业。这个对价,是我们的非流通股,跟流通股之间,或者说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他们在商量这个对价。那我的角度,那我们在这个经营团队,我们讨论这个问题上面来讲,我坦率地讲,我觉得我们这个海博股份,或是过去的东海股份,在市场上价格表现一直不是太好,从我站在经营者的角度来讲,我希望把它这个对价提得高一点。所以我们这次推出的是3.5,这个是我说得也可以说是心里话吧,因为在现在的这段时间的对价当中,我们这个对价还是算比较高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