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去年李金华 今年邓中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昨晚出炉,中星微电子邓中翰捧走大奖,长虹赵勇获提名

  2005年,中国经济风起云涌,气象万千,谁能挺立潮头、独领风骚?

  2005年,“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的评选标准,谁最有作为?

  昨晚,“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归国创业、开发出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领先世界水平芯片的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捧走了分量最重的年度大奖。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摘走自主创新奖,著名环保人士、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领走社会公益奖。此外,邓中翰还和潘刚等共10人获评年度人物。四川长虹掌门人赵勇成为西南地区惟一获得提名的企业家。世界冠军刘翔、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等出场颁奖。

  创新是最核心的主题

  这是CCTV第六次举办该评选。今年的评选标准是“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其中,创新是今年评选中最核心的主题。 

  10个年度人物奖和2个单项奖众望所归,赢得满场一次次掌声。此外,阿里巴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云、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军、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和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获得了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和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良获得社会公益提名奖。

  高潮出现在夜里10时

  颁奖晚会的最高潮出现在夜里10时。11位主任评委进行现场投票。在此前5届年度人物评选中,只有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和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等获得过此奖。最终,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最终揭晓: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PK掉其他候选人夺得了大奖。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他从海外归国创业,一手将闪亮的“中国芯”成功植入全球IT业的银河,2005年,中星自主开发研制的星光芯片狂卷全球60%的市场份额。

  现场提问:你的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你的签字是中文,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纽约上市惟一的一个中文签名。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在那个地方没有入乡随俗?你在2005年为中国公众做了什么?

  邓中翰:我们是中国芯,作为中国人,所以用中文进行签字。最近,国际权威媒体把中星微电子成功作为2005年世界电子工业十大重要事件之一,它标志着中国的核心技术在世界核心技术前沿烙上了中国印。

  现场提问:你至今在美国的伯克利大学还保持一项纪录,5年时间当中拿下了两个硕士、一个博士,而这三个学科完全是跨学科的,是什么促使你回到自己的国家?

  邓中翰:1995年,在两弹一星的元勋周光召院士的关怀下,我应国家信息产业部的要求回国承担中国芯工程,我感觉到,我在硅谷做的技术是别人的,回到祖国,我做的每一块芯片是我们祖国的,所以我回来了。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现场提问:房地产商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坏人,你希望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王健林:我没有说过房地产商没有坏人,房地产商经济地位还比较高,但社会地位比较低,我一直赚钱不少,但是近两年心情不好。

  现场提问:房地产这个行业是很不稳定的,您认为中国的住

房价格是偏高还是偏低?

  王健林:简单说偏高偏低回答不了,应该看具体是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区域,如果简单说当然大家都愿意看中国房地产价格跌一半最好,但是如果真要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就不行了。市场决定价格,市场买价格就高,市场不买价格就低了。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3 潘刚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年底,在伊利遭遇历史上最大的一场危机时,潘刚临危受命。2005年伊利销售收入过百亿,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乳制品独家赞助商。

  现场提问:大家都知道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故事,伊利也像一艘巨轮,您就像一个船长,在经过一个大的危机之后,以你35岁的年龄你会采取什么措施保证伊利不会触礁?

  潘刚:我最担心伊利最大的危机是失去创新的动力和激情,但是我的左眼是一个望远镜,右眼是显微镜。所以我既能看到远处,又要考虑到精细化管理。伊利和泰坦尼克号不同点是伊利更会造船,我们会把伊利打造成一条飞船,我们会飞过所有的冰川和暗礁,最后实现我们这个行业的所有梦想。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4 谭旭光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在经营和资本运作上双轮驱动,2005年他出人意料一举收购湘火炬,强力整合了国内汽车配件市场。

  现场提问:谭总有没有牛脾气?

  谭旭光:首先,我喜欢斗牛,当企业发展抓到了机遇,需要企业家,需要团队果断决策的时候,就要斗牛,要敢于斗牛。第二,要做一个有韧性的人,企业的发展是不平坦的,要战胜困难。第三,要当一个孺子牛,我们要关心职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5 魏家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2005年的6月30日,中远控股在香港顺利上市,2005年利润达到200亿元。

  现场提问:我们知道国企老总投入大,薪水少,您对未来的薪酬期望是怎样的?

  魏家福:我想披露一个信息,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已经给我们兑现了2006年的年薪,我们很满意, 其他我相信他们也会考虑的,我们将鼓足劲努力!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6 尹同耀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裁。他怀揣30万元创业,从一片荒地上开始造车梦想,用8年时间把中国汽车开出了国门,开向了国际市场。2005年,奇瑞开进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场提问:你需要告诉大家,你在2005年为公众做了什么?

  尹同耀:今年我们的增长超过100%,最高兴的是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与世界同步的发动机。我们不求快,要求稳。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7 梁稳根

  三一集团董事长。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改方案高票通过,成为中国证券历史上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现场提问:你是股权分置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很多人都想知道你的感觉怎么样?

  梁稳根:该出手时我就出手,感觉还不错。我感觉到这个奖杯不是发给我的,是发给所有股权分置改革的,是发给广大的投资者的,但是我是这一场重大历史性战役中的第一兵。

  现场提问:您说过有生之年不会丢掉三一的控制权,是指你不会丢掉三一的

股票吗?

  梁稳根:如果有人把三一的股票囤积的话就会卖出,如果三一股票贱卖的话,我就买进来,就像对待儿子一样,只要我一息长存,我绝对对它们宠爱有加。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8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打造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网站。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李彦宏凭借着超人的创新意识,成功地让世界为他的创造买单。

  现场提问:你和自己的亲密爱人从相识到结婚只有六个月的时间,还有你的口才特别好,您觉得您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你在管理上有什么想法?

  李彦宏:其实我发现自己身上可能有很多当年晋商的品质,一个是非常讲究信用,二是少许诺、多做事。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9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2005年,他指挥了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资本并购,他鼎力承担开发能源的责任,将输油管直接接进了中国经济快速运转的发动机。

  现场提问:回头看中海油的世纪并购,就像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是由于双方家长不断的阻挠非常痛苦。今年的嘉宾,您是惟一一个由于失败而入选的。这种失败从某种程度上是不是不可避免的?

  傅成玉:应该这样说,国际间兼并收购每天都在发生的,如果我们把没有成交定义为失败的话,那么这个失败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首先,在资本市场上我们的股东没认为我们是失败。其次,我们这一仗没给中国人丢脸,没给中国企业丢脸。这种形象是我们花多少钱买不来的。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0 周厚健

  海信集团董事长。早在十几年前,就用资本的眼光洞察市场,而现在技术创新又成了他的新名片。海信自主开发的高科技芯片,意味着中国彩电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就此结束。

  现场提问:有一个网友称,看了一辈子电视,到今天才知道,中国的电视用的是外国的心脏,感谢海信开发了中国电视机第一代心脏。但是我们遗憾地发现,现在只有很少一部分产品使用该芯片,他问你,能不能让中国7000多万台电视机使用上你们自己生产的海信之芯?

  周厚健:这个芯片是今年7月份生产的,这是一个高端产品的芯片,而不是适用所有产品的芯片,现在只有海信的20多万台使用了这个芯片。我们很清楚,只有当你超过别人一大截的时候,别人才会依靠你。我们计划,在2006年主推这个系统型芯片。

  (本版排名不分先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