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富人私生活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41 《英才》

  Y622 英才调查——私人顾问

  财富后花园探密

  富人私生活需求调查(主)

  策划·天下工作室

  主笔·本刊记者 唐凯林

  这是一个概念迅速替换的时代

  “小资”已不再时髦

  “小私”正粉墨登场

  财富固然重要

  可生活不能马虎

  想花钱买一个有品位的生活

  其实很容易

  如果需要财富稳步增值

  不妨把财政大权交给你的顾问

  如果你需要改变你的形象

  只要给你的顾问打电话

  如果你身体不适

  你的医生会如期而至

  如果你有麻烦

  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找我律师理论

  ……

  一切就这么简单

  如果你需要这样的生活

  请带一个私人顾问回家

  企业家们的“小私”生活

  文·本刊记者 唐凯林

  财富是富豪们身上的肉,而各式各样的财富排行榜却一件件地剥去了富豪身上的衣服,裸露着的财富告诉人们,一切不过如此。

  然而,这并不妨碍人们对“财富故事”的好奇心,排行榜提供的只是一个静态的财富数字,财富的积累过程却充满了传奇。

  说实话,这样的故事听多了也会使人厌倦。富豪们的巨额财富究竟怎么花销,拥有这样的财富又会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每一位富豪都会有一个“财富后花园”:私人管家耐心地调教着庭院里的花匠和厨房里的女佣;私人健康顾问会跟老朋友似的如期光临;每逢有重大的宴会,私人形象顾问就会按响门铃;理财顾问也会在合适的时机跟主人在书房里讨论一下股票;而一旦麻烦缠身,主人会很轻松地跟对方说:“请给我的律师打电话!”有时候,律师也无能为力,后花园的宁静也会被打破。别担心,私人保镖总会在危机关头露上几手。

  这就是生活,一种跟财富相关的“私生活”。不过《英才》杂志在本次企业家私生活需求的调查中发现,享受“小私”生活的国内富豪并不是很多,至少他们的后花园里显得有些冷清。

  在本次调查中,47%的受访者表示拥有过私人健康顾问,居最高比例;有20%的富豪拥有私人理财顾问和私人法律顾问,位居第二;只有5%的富豪“后花园”里拥有私人形象顾问,而私人保镖和私人管家的比例最低,均不到3%。

  这样的比例分配有它的原因,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高达40%的受访者认为,私人顾问介入生活会危害到自身的隐私权,而只有29%的人认为私人顾问不会对隐私构成威胁。

  另一个原因是私人顾问市场渠道障碍,调查中有76%的人觉得目前市场上缺乏寻找私人顾问的渠道,这直接导致了私人顾问雇主方与私人顾问供应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只有15%的人觉得通过市场渠道很容易找到所需的私人顾问。

  事实上,我们的另一个调查指标显示,这种所谓的市场渠道缺失并不构成富豪们“后花园”冷清的原因,因为调查中有92%的受访者选择了通过朋友推荐的方式来寻找私人顾问,而只有5%的人表示会选择通过公开市场渠道来寻找。

  在趋势调查中,我们发现,这种富人对私人顾问的需求量在不断地增大,而从受访者所愿意花费的成本上看,私人顾问市场的未来潜力很大。

  其中最受人推崇的私人顾问为私人健康顾问,有37%的人表示自己将来会考虑聘用私人健康顾问;私人法律顾问和私人理财顾问的需求量在趋势调查中与现状相比,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20%左右;有意思的是,私人形象顾问的需求在趋势调查中呈明显上升趋势,所占比例为15%;遗憾的是,私人保镖和私人管家的需求仍显得冷清,不到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聘请此两类私人顾问。

  本期“英才调查”将各种私人顾问以雇主的需求性质分成五类,他们依次为满足雇主生理需求的私人健康顾问,满足雇主安全需求的私人保镖、私人法律顾问,满足雇主财富需求的私人理财顾问,满足雇主心理需求的私人形象顾问以及满足交际需求的私人教练。

  私人健康顾问——满足富人生理需求 2P

  如果你的实力能在50年后复制出一个“微软帝国”,那么,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能再健康地活50年。

  在企业界,因健康原因退出财富江湖的人实在太多了,甚至有的退出了这个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财富需要用健康和生命来创造,这比价值规律都要重要。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身体这部机器需要时常的保养来推迟“报废时间”的到来,拥有健康就一切皆有可能。

  “我的种子会不会有问题”?

  文·本刊记者 李占舟

  看到伯爵油漆(宁波)副主席王水生时,他正用力地搓着渗汗的双手。当时已是下午两点,王还没有吃午饭。他怕出汗,“天热的时候,即便是坐着不动,我脱下衬衫,也能拧出三杯汗。”

  二三十岁时,王争强好胜,用他的话说,叫“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什么叫难事”。但是从38岁开始,他觉得体力明显下降。

  竞争漩涡中,公司初创阶段,很多人用健康换取财富。公司到了平稳发展期,这些人的身体已经“晃晃悠悠”,不是亚健康就是很不健康。

  王水生比较心疼自己,早在1982年,居住在新加坡的他就开始聘请私人医生。两年后,他已经习惯了有私人医生的日子。

  关注健康的每一细节

  王水生当初选择私人医生的原因很简单,“过去到医院看病,医生很不耐烦,服务态度不好。并且,你拿旧的病历去,接待你的可能不是上次的那个医生,甚至可能不是同一个医院的医生。”

  病人所有的情况医生只能从病历中得到,也只能推断上次病症具体如何,而误差也就这样一次接一次地产生。“私人医生相对好得多,你的疾病史他都知道,能够从整体上进行把握。”

  除了服务内容上的贴身之外,王还强调“挑选私人医生有一个很高的标准,他应当把你的身体看作他自己的身体,他所讲的都是发自内心对你好。”

  中国的私人医生大多有过公共医院工作经历,做到副主任医师以上的职位。做私人医生(也称全科医生)后,他们的心态落差很大。北京环球健保的刘医师说,“以前在公共医院,病人求我们,我们是上帝。比如吃药,我们让他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没时间给他解释。现在,客户是上帝,可能要用十倍的时间解释为什么要吃这个药,这个药有什么副作用,服用后应当注意什么。”

  的确,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非常关键。王水生对这个问题很敏感。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叫西瓜没种子它就没种子。它没有种子,吃下去,我的种子会不会有问题?”虽然像是开玩笑,但也不无道理。

  另外,这也牵涉到私人医生的商业道德问题。“他和你的健康贴得很紧,如果他商业头脑太强,在给你的药中‘埋下定时炸弹’,你什么时候发病,发什么病就被他控制了。”

  药物如此,食物也不可忽视。北京环球健保的私人营养师李海认为,国内营养学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很多人尚未意识到饮食健康的重要性。“病从口入”,很多疾病其实是由于饮食习惯不良造成的。

  对此,环球健保采取营养和运动相结合的方法,每天调整营养配方和运动处方。曾经有一客户,饮食极不合理:早餐不吃,中餐吃得很晚,晚上吃大餐、喝大量酒。结果就是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我们关注他生活中会引起他不健康的每一个细节,并在一段时间内把它纠正过来。”

  减少看病误差

  一般情况下,每位私人医生最多只能有10位客户。他们对客户的了解是全方位的。这一点,公共医院的医生望尘莫及。

  刘医师曾经有一客户,常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飞。“有段时间,他在美国的饮食特别不规律,早上吃黄瓜西红柿,中午吃得很少,晚上随便吃。没过几天,他晚上腹绞痛,就去看急诊,美国医生检查后考虑是急性胆囊炎,要动全麻手术。”

  当时这位客户打电话过来咨询刘医生,刘根据客户的病史,考虑到是胃有问题,建议先做胃镜。结果显示胃窦突(靠近十二指肠的地方)大溃疡,根本不需要手术。“那位美国医生对他过去并不了解,作出的判断有时不免有误差。并不是我们比别的医生高明,只是我们占有的资料多。”

  私人健康服务的重要特点就是贴身和人性化。王水生记得自己曾经有一次咳嗽很厉害,痰中有血丝。他的私人医生建议他不要在新加坡就医,中国会便宜一些。还告诉他,全身检查不用每个月做一次,三四个月一次就行了。王对这些细节很感动,“他没有考虑怎样从你钱包中拿走更多钱,他不单单是为自己。”

  和太太陪私人医生去餐馆吃饭,王水生还注意到这位私人医生更愿意为他们点西芹百合,而不是点鱼翅自己“揩油”。“西芹百合寓意‘百年好合’,他还是站在我的角度考虑的。”直到现在,王水生一直都没有更换自己的私人医生。

  私人理财顾问——满足富人财富需求 2P

  “如果一个人从21岁开始,每年存1.4万元,并把每年所存下的钱都投资到股票和房地产,每年就能有平均20%的投资回报率。这样,40年后他的财富会达到1.0281亿元。”

  在一些特定的场合,我们就会听到这样一些夹杂着计算公式的演讲词,而站在台上的就是理财顾问。

  据说,李嘉诚成为亿万富翁的第一秘诀就是“30岁以后理财比赚钱重要”,你可以不相信这一秘诀,但请不要忽视李嘉诚身后的财富。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得天下容易,治天下难。同样的道理,管钱要比挣钱更为重要。当一个人很吝啬的时候,我们总会这样骂他:“想等着钱下蛋吗”?试问,谁不希望自己的钱能下蛋?

  “为什么对我的经济一无所知”?

  文·本刊记者 王颖

  刚从澳洲留学回来,马宏均就遇到了两件烦心事,一是驾驶证被扣分,由于没有及时验车本,需要交纳1000多元的滞纳金;其二是两份保险没有及时续保被停掉。

  “平时工作这么忙,要是有一家机构能够全权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好了。”正是这次意外的亲身体验,为当时正在替一家外资投资公司做国内理财市场调研的马宏均,坚定了做一家私人理财顾问公司的决心。

  高端服务有什么

  耳边响着优雅的音乐、地上铺着高级的地毯、墙上挂着怡人的壁画、桌上放着时尚的饰品;小包间里摆放着液晶电视和电脑;“水吧”里准备着各类饮品及点心……

  所有这一切,都是战场上的武器,而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夺贵宾客户。

  最近一段时间里,国内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都纷纷推出了个人理财服务。那些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有“闲钱”的客户便成了他们争相抢夺的肥肉。

  在这场贵宾客户争夺战中,各种装修豪华、标榜尊贵的VIP理财室在利润的刺激下被重金打造出来,并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高端服务。

  马宏均说自己也是一位银行的贵宾客户,她每次去贵宾理财室前都需要预约。但除了环境更好、以及客户经理的微笑之外,马宏均觉得自己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

  “为什么我的经济情况,客户经理一无所知,等我到那儿才开始询问?”马宏均觉得,高端客户需要的是人性化的服务,而不是每月寄给客户冷冰冰的对账单,告知现在消费积分是多少。

  国外的高端客户服务是怎样的呢?私人银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众多业务中最为高端的理财业务,是为那些财富金字塔顶端的富豪专门服务的。从这些顶级财富顾问的服务中,也许我们能更清楚的看到客户的需求。

  一般只有国际级的银行集团或金融集团,才提供此项业务。私人银行开户金额的最底限通常是100万美元以上。它的业务范围很广泛,从规划投资、合理避税、教育信托,到企业本身的经营。

  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的服务可以用“细致入微”来形容。一般而言,私人银行的理财顾问都会到客户的家里或办公室里为他们服务。如果到别处见面,一般都会选择比较私密的场所。

  他们提供的服务几乎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帮助投资外,理财顾问还会帮助客户购车、买房,打理税务,甚至为客户遛狗。而那些额外的增值服务只是附加功能,服务到家才是最重要的。

  最需要哪种服务

  在市场前调研后,马宏均发现理财、健康、家政服务是客户最需要的,并且客户的各种需求总是掺杂在一起。“一个客户来找你谈理财问题时,他很可能正为孩子的教育担心,自己工作中还有很重的心理压力。”

  “所以,一个好的理财顾问应该是客户很好的朋友。”马宏均承认,目前公司的个人客户基本上都是自己的朋友,在对自己很了解、信任的基础上,才选择自己做他们的私人顾问。

  “其实做高端客户并不是越多越好。”马宏均说,像花旗银行的一个客户经理,最多服务四位客户。“因为一个高端客户一年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给他做背景调查、案例整理、关注其他家庭成员。”

  马宏均的公司还聘请了协和医院的黄席珍做睡眠顾问,夏兆骥做医学美容顾问。目前公司除了少许个人客户外,主要是为各金融机构做培训。“上一期给建设银行的高管做完心理减压培训结束后,他们高兴地抱着我和我们的培训师,那种满足感让我感觉特别的幸福。”

  独立成章

  富人理财最关注保障

  王均瑶突然辞世给了金理喜很大的震撼,“他只比我大10岁,我现在也快到而立之年了,需要考虑一下以后的生活了。”

  金理喜今年28岁,此事让他意识到要给自己做一个规划,给家人一个保障。金理喜来自温州,他的家族与王均瑶的家族关系不错。

  金理喜目前的理财顾问是朋友介绍的。他觉得,在让理财顾问理财前,必须对他有一定的了解,对方能否给自己一个信任感是关键。

  在此之前的六年,金理喜都是独自在外创业,“一个人无牵无挂,赚的钱也就扔在银行的活期存折里。”而如今父亲即将退休,金理喜必须回到家族的金盛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接班。

  “我个人的理财最关注的是保障,而不是增值。企业如何创造财富才是更为重要的。”金理喜说,现在的这位理财顾问是在咨询公司薪酬问题时找到的。

  “其实,这是高端客户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太合富晨理财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丙森告诉我们,但凡做实业的客户,他一定主要靠公司的运作来增值,而不是个人财富的投资理财。

  私人安全顾问——满足富人安全需求 2P

  “有事请找我律师说。”挂在老板们嘴边的这句话,说的肯定是越来越多了。律师这样的法律“保姆”,对他们来说,几乎每天少不了。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私人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服务,对富人们来说,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必需。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遇到法律问题是毫无疑问的,如何处理也是简单的事情,只需把要求告诉私人律师,剩下的一切问题都由他来处理,节省下来的大把时间,足以去高尔夫球场悠闲地打一局。

  “有事找我律师说!”

  文·邹容

  “林先生,你能不能马上来一趟?我在派出所里。”捂着流血的鼻梁,美国人伯明翰通完话后挂掉手机,怒气冲冲地对一个人嚷嚷,“我要把你送进监狱!”

  他的私人律师林建华迅速赶到派出所,了解事件原委。原来伯明翰在浦东区的一家会所里玩台球,跟人吵了起来,双方都是火暴脾气,一语不和,竟然动起手来,伯明翰吃了亏,被打伤了鼻梁骨,到医院缝了七针。

  伯明翰坚持对方打伤了自己,罪该入狱。他拉住林建华,“你一定帮我起诉他,告他伤害罪。”他根据自己在美国的经验,认为这已经构成了量刑的事实依据。

  但伯明翰应该庆幸自己有个通晓中美两国法律的私人律师,林建华只好向他耐心解释,医院鉴定的结果,他只是轻微受伤,按中国的法律,还达不到刑事控告的程度。

  “伯明翰先生,您最好接受调解,”林建华知道,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方至多只能处以治安拘留和罚款。最后伯明翰也不得接受了现实,拿着4000美元的赔偿打车走了。

  “他在上海,聘请一个长期的私人律师是不可或缺的,”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建华称,像伯明翰这样的老外,习惯了按自己本国的法律办事,但对中国法律就比较陌生了,遇到突发事件时,便常常需要自己的帮助。

  林建华在为外籍人士做私人律师的过程中,有时会注意借鉴一些国外的先进做法,在不违背中国法律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

  林建华说,聘请私人律师比较多的,还是上海以及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家。不过在这些民营企业里,对律师来说,为企业服务和为企业家服务,有时是比较模糊的。

  他也担任过某些民营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合作一段后,企业家对他有了相当的信任度,就常常会跟他单独再签一个协议,聘他当自己的私人律师。“其实这在业内是很普遍的,”林建华笑称。

  作为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纵使是投资、经营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看似公司的事情,但因为它的决策权往往掌握在企业家一人手里,这就又衍化成了一种私人法律事务。

  有时,林建华还得出面替企业家处理一些私生活方面的法律问题,比如像离婚、财产分割等,是经常都会碰到的情况。有时,甚至还包括恋爱中的烦恼问题。

  “既然是私人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时甚至是心理咨询,都在我的工作范围当中。”林建华说。

  目前在国内,私人律师的收费并没有明确规定,据了解,上海和北京的私人律师每年收费一般在1万元左右,而深圳则约为1.25万元。“通常,这样的私人律师的服务均是有限服务,具体讲就是不包括诉讼,”北京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

  “聘请私人律师要比购买单项服务划算多了,也更方便。”拥有私人律师的IT业经理吴先生说,“我每年交1800元的律师服务费,平均每天花费五元,就能享受到整个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全年法律咨询、修改法律文书等私人法律服务。但上述几项服务,当事人若没有聘请私人律师,仅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半小时就需要120元,每审阅一件法律文书起码要1000元以上。”

  独立成章

  私人保镖以司机、秘书的身份出现老板左右,他们有时甚至会游走在生死边缘。

  私人保镖,其作用不言而喻。富人们再富有,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又有什么意义呢?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保护老板免遭厄运,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其实,私人保镖应该是对社会治安管理的有效补充,在国外,私人保镖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还需要解释吗?人身安全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了,对富人们来说,只有自己和家人平平安安,才能享受富有的乐趣,一旦明确了这样的需求,花多少钱请个保镖,谁会在乎?

  私人教练——满足富人交际需求 1P

  想进入富人的圈子,财富并不是惟一的敲门砖,有时候一项娴熟的高雅运动技能比开一辆奔驰车都要管事。

  因此,聘请一个私人教练“一对一”地传授独门秘笈绝不仅仅是一项健康投资,而是一项新潮的交际方式。至少,它是在为交际而准备着。

  想想吧,当你在高尔夫球场潇洒地挥动球杆,或者在网球场“挥汗自如”时,也许一位老板已注意你多时了。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按照马斯洛的五个需要层次理论,社交需求占到了第三位。对富人们来说,在球场上的表现比在商场上表现更有满足感,朋友们不会注意你如何赚钱,但会在意你运动时的本我释放。

  “请他每小时1400元”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宋庆礼能够使用VIP包间接受采访,除了他是天一高尔夫球场的首席教练之外,1400元/小时的价格更让他足以享受这样的礼遇。

  其实,宋庆礼的生活原本与高尔夫关系不大,1997年以前,宋庆礼在武警文工团任首席演奏员,专业是圆号。

  “一次和朋友到北辰吃饭,饭后看到一块场地被网子围了起来,而且周围还有灯光照耀,后来知道,那就是高尔夫练习场,于是就想去玩玩,没成想就此迷上了高尔夫。”

  当年他来到新西兰学球,找到一个高尔夫练习场,报了一个100多美元的启蒙班,这一年,宋庆礼37岁。老师告诉宋庆礼,如果他想做职业选手已经不可能,不知道是否愿意做一名高尔夫教练。

  如今,作为国内至今惟一的通过PGA认证的高尔夫教练,宋庆礼从理论基础到教学实践都已经是国内数得着的人物。“我在新西兰3年完成了别人7年才能通过的考试,不是我比别人聪明,而是我比别人肯吃苦。”

  谈到国内的高尔夫教练,宋庆礼认为,很多人都没有从理论角度理解高尔夫,“有时候会出小儿科的问题,比如很多人都认为上杆都在一个位置,其实并不是这样。”回国后,有人让宋庆礼办一个高尔夫学院,但是宋没有去做,他很遗憾国内没有适合的环境。

  采访当天,正好遇到宋庆礼的学生魏先生。魏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迷上高尔夫已经有3年多了,最多的时候,魏一年打了300多场球,平均每天一场。

  “宋老师很忙,我也不会经常打扰他,按照他平时讲的理论思考怎样去打,遇到解不开的疙瘩时才去请教他,往往他的三两句话就会给我点拨开。”魏先生现在已经能够达到70多杆的水平,有些职业运动员想赢他也并非易事。

  采访的第二天,正逢宋庆礼带着明星队训练,王姬、吕丽萍等明星悉数得到宋庆礼的真传,进步明显。

  一位明星告诉记者:“宋老师指导的方式有他的独到之处,他告诉每个人的要点都不尽相同。以前我打球经常见高不见远,打球划弧线,经过宋老师指点,想回到从前的样子,都觉得别扭了。”

  私人心理顾问——满足富人心理需求 2P

  “可以和你聊聊吗。”

  如果在重大聚会上,素不相识的人找你搭话,那么你的身上一定有一件东西在“闪光”。

  私人形象顾问就是那种能让你在聚会上“发光”的人。如果你被忽略,也没关系,明天太阳和今天不一样。如果你真的想不出,不妨找个心理顾问。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找形象顾问,总觉得有点虚荣;找心理顾问,好象没病找病,对于含蓄的中国人来说,这两个似乎可有可无。

  “每天我都是崭新的”

  文·本刊记者 王颖

  “菡菡,我下周要去欧洲出差,你能来帮我搭配一下衣服吗?”放下电话,罗菡菡立刻赶往这位客户的住所。

  这是罗菡菡的一位VIP客户,经营着一家肉食品生产企业,即将与欧洲的公司谈一笔重要的合作项目,罗菡菡正是她聘请的形象顾问。

  这位客户列举出此次欧洲之行要出席的重要场合之后。罗菡菡便把客户已有的衣服筛选出来,并详细地告诉客户:哪件上衣与哪条裤子或是裙子搭配,应该佩戴什么饰品、穿什么样的鞋……

  最高级别一年三万

  像这样提供上门服务的高端客户,罗菡菡已经接待了四五十位了。而这在十年前,是完全想象不到的,当初罗菡菡从台湾来到大陆,只是为明星做形象设计,非公众人物几乎没有这方面的需求。

  如今,高端客户也跟明星公众人物一样,需要从头到脚的形象设计和包装。

  “这些高端客户的时间都很紧,我们只需要她第一次出现一下,以后就可以全权交由我们去帮她打理。”

  罗菡菡设计了一份长达六七页的表格,当客户第一次进行形象设计咨询时,都需要仔细填写。内容涉及到她的尺寸、职业、生活方式、个人的偏好等可能影响穿衣打扮的各种因素。

  根据这份表格,罗菡菡就能对客户的风格、习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下来的聊天就更有针对性:你平时的应酬都是哪种类型的?你的礼服多吗?你平常购物一般买哪些品牌的衣服?……

  罗菡菡将客户分为三个级别,都是采取年费的方式服务。最低级别一年的费用为1000多元,最高级别的就需要一年三万元的费用。

  以最高级别的服务为例,一年包括四次发型设计、四次陪同购物、两次衣橱管理、四次季节服装搭配、四次重要场合造型服务等等。

  带着顾问去逛街

  罗菡菡有位客户是做房地产生意的,经常会到香港等地“血拼”,几乎在各家名牌商店都是VIP。

  “她有一间很大的房间,四周的柜子里摆满了各种顶尖级名牌服装,有些甚至连标签都还没拆,她告诉我,她买衣服时从来不喜欢试,看着顺眼就拎回家,结果经常穿上发现不合适。”

  其实,每次当罗菡菡带着客户去购物时,几乎每个客户都会提出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这件衣服那么不显眼,我自己逛肯定都不会看一眼,穿上却效果很好”?“为什么我经常买衣服时,当时觉得很好看,拿回家就不喜欢了?”

  “就是因为对自己风格的定位不明确。”

  罗菡菡每次陪客户去购物,一般只有两个小时,却总能满载而归。她如果确定了客户适合chanel的风格,别的牌子,根本就不用进去看。

  “不愿意朋友知道”

  凡是来找形象顾问的客户,一定是想在某方面改变自己。

  但是,要改变自己一直以来的习惯往往很难。罗菡菡在做形象顾问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像客户要变化发型就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尤其是要女士们将留了很多年的长发剪掉。

  “我们会先以专业的眼光帮她分析,其实她根本就不适合长发,如果她换一个发型,会是怎样的效果。”如果客户还是坚持,罗菡菡就会选择先帮她挑选合适的衣服。

  “当她换上一套全新风格的衣服,化上妆,就会立刻发现自己的飘飘长发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罗菡菡得意的说,“她就会主动要求变换发型了。”

  客户获得满意的服务,一般都会推荐自己的好朋友,罗菡菡却发现,有很多客户不愿意朋友知道自己进行形象设计。

  对此,曾为多位新闻发言人进行过形象设计的沈宏,就为自己设立了“三不原则”:不主动提供衣服、不宣传名人效应、不露隐私。

  私人管家 1P

  也许是因为传统的缘故,英国管家几乎成了“管家”的代名词。清早起来,给主人送早餐。然后送主人上车。主人如果要出游,管家事先要做出详尽的计划,一般至少设计两条路线,预防堵车,路线的安排中一定要有医院,如果有突发情况比如小孩受伤,马上可以送去就医……

  在国内,人们好像还不太习惯家里面多一位指手画脚的“外人”,那种在家里像住酒店的感觉听起来很美,但日子长了,自己也就开始想“管家”了。

  富人需求指数:★★

  需求指数解释:拥有私人管家的日子听起来有些像地主式的生活。但对于从来就缺乏贵族的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日子除了“摆谱”之外,还真不如请一个家政服务人员划算。

  “我的管家服装都没有口袋”

  文·梁冬梅

  周末约采北京红石网景科技开发公司的CEO林松,他说下午就行,于是干脆问他周末是否会抽出一点时间打理家事。林松说他选择了拥有6年历史的美式管家(中国)服务有限公司为自己打点家务。

  “因为家里没有老人,不需要请专职保姆或者管家。现在,这种流程化的管家服务,效率高。”

  林松还注意到一个细节,管家公司员工的服装都没有口袋。事情虽小,但在他眼里看来很重要。起码,这从程序上减少了财产安全的隐忧。

  在采访中,林松还为我们讲述了一件发生在他与管家公司之间的小故事:有一段时间林松搬到崇文门附近住,管家公司为了保住这个客户,每天派人专门开车过去服务。虽然服务公司额外增加了成本,但是服务质量一点都没下降。

  周到的服务让林松甚是满意。于是他把这家管家公司介绍给了自己的朋友,其中还介绍给了自己的公司客户新浪网,“后来整个新浪网的物业也都是由这家服务公司来做”。

  从美式管家(中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江那里,我们了解到,与传统的服务方式相比,管家服务有四个优点:

  第一,计时收费,经济实惠。如果想长期接受服务,价格会更优惠;第二,有健康保证。每一位服务人员都持有健康证,公司会每隔3个月体检一次;第三,效率高。每位服务员都经过专业的培训,有一些还有专长,栽培花草、婴幼看护、电脑操作等;第四,安全性好。公司对员工实施24小时监控,防止出现安全(包括财产)问题。

  据张松江介绍,美式管家的服务范围除了一般的保洁、家居护理外,还有烹饪、理财、裁剪、栽培等服务。公司的客户中,资产上亿的占20%。其中包括居住在sohu现代城周围的许多影视明星、企业家等。

  专家点评

  老板最需要什么

  口述·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夏学銮/整理·本刊记者 李占舟

  企业家阶层(中产阶级)出现以后,顾问跟着发展起来。刚开始只是在公共领域存在管理顾问,现在的顾问已经进入私人领域。

  新现象出现,新问题也产生。对于私人顾问而言,应当讲职业道德,为雇主保密,这是最起码的。另外,对雇主服务的忠诚应当在法律范围之内,不能只忠于个人。

  现在的情况是,如果私人顾问素质不高,就会处于忠诚的两难选择,最后完全倒向对个人的忠诚。私人顾问与雇主之间的关系变质。

  对于企业家而言,聘用私人顾问时,不要把他们当作炫耀财富的工具,不要当作下人使唤,虽然是雇佣关系,但人格上是平等的。

  进一步讲,顾问实际上就是你的朋友,选择顾问就是选择朋友。私人的秘密,难题都要告诉他们,所以他们对你了如指掌。朋友有几种类型,“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相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要把选择朋友的尺度作为选择私人顾问的尺度。

  还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有企业家过劳死,就兴起请私人医生风潮;有企业家遇刺,私人保镖就炙手可热。虽然“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也不能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企业家应从长远考虑,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公司发展和个人发展,要仔细审视自我,知道当前最需要什么。

  很多老板聘私人保镖是因为心虚,自己制造出来的魔鬼,自己吓自己。不要在自己与大众之间筑墙。

  我认为中国企业现阶段最需要的是公关顾问与危机处理顾问。顾问要内嵌到组织结构中去,充分发挥作用。私人顾问的服务也应当更多体现在智力上。比如指导企业家在公众场合下穿什么衣服,以什么形象出现,说什么话,如何处理问题更得体,如何与员工、下属打交道等等。如果有一个全能的顾问,在各个领域都能做,自然更好。

  私人心理医生

  “交给谁我都不放心”

  文·本刊记者 李占舟

  “只要她不自杀,花多少钱我都不在乎!”曾一起创业的妻子患上抑郁症,多次自杀,王总急得直掉头发。这次,他干脆直接找到“京城最贵”的私人心理咨询所——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进行每周一次的家庭治疗。

  范肖冬医生分析说,你越是成功,家庭和社会对你的期望值越高,你的心理压力自然水涨船高。重压之下,人的内分泌被迫改变,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甚至发展到自杀。企业家人群中,最常见的就是抑郁症。

  一般情况下,抑郁,焦虑,强迫行为不能完全剥离开,常常交替出现。并且,在某个时期,会有一种症状占上风。范接触到的另一位公司老总焦虑症状就比较严重。这是一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的人。公司上新项目,他事无巨细,感觉交给谁都不放心。结果造成精神过度紧张,最严重时,不敢跨出门一步,不敢见人。

  “有一种模式,叫做焦虑模式,最能说明问题本质。”把老鼠放到笼里,笼外是水。渴了,老鼠就通过吸管喝水。由于吸管通电,吸一次遭一次电击。喝水是必需的,电击是痛苦的,这样二三十次后,它就陷入焦虑。很多企业决策者的处境就像这只老鼠,市场诱惑不断,失败与成功水乳交融。决策就意味着风险和责任。

  从性格上看,抑郁症和强迫症患者一般自律性特别强,喜欢出人头地,强调责任感,并且细致得要命。当然,作为领导,他会要求下属非常细致。他最热衷的就是反复核查,所以患强迫症的概率高。从另一个角度讲,自私自利的人不容易得抑郁症,因为他一有事就急着推卸责任,很少内疚。

  范建议,遇到心理问题,如果自己能扛过去,就缓一缓。如果确实不行,一定要主动向心理医生求助。每个人的心理都有一定节奏,可能刚好在最脆弱的时候迎头遇到最重大事件。并且,和到公共咨询室排队就医不同,私人心理医生保证客户隐私,客户也不用提供真实姓名。

  配料

  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收费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情绪、睡眠、心身疾病的心理调节,各种心理障碍治疗等。A类专家1200元/50分钟B类专家800元/50分钟C类专家500元/50分钟010-82375881

  苏晓波心理诊所心理调节,心理障碍治疗。150元/50分钟0451-82727960

  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管理咨询与领导心理顾问,子女教育与家庭冲突调节,成功心理与幸福人生探索,身心疾病与心理健康指南(如亚健康状态的调整)等。主任级专家1000元/小时资深专家300元/小时普通专家200元/小时010-82090633

  石家庄市东方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健康,婚姻情感,性心理咨询。为年度会员建立心理档案,进行心理测验评估,享有心理咨询预约优先权等。心理健康咨询200元/小时婚姻情感、性心理300元/小时2800元/年0331-5883964

  苏州荣氏心理咨询婚姻、家庭问题咨询,性变态行为咨询矫治,人格障碍、神经症咨询矫治,心理危机干预等。250元/小时1500元/天0512-68241900

  Y622A 英才调查配料

  私人健康顾问档案

  公司名称服务主要内容年费联系方式

  环球健保24小时医疗咨询;帮助选择最专业医院和专家,预约专家,全程陪同就诊;每月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计划;紧急医疗救援服务等。2.98万元010-66422566

  北京德仁门诊私人保健医生管理健康,提供咨询、诊疗服务;每年1-2次医疗健康检查和评估等。金卡3880元银卡2880元健康卡1880元010-2610653

  南京爱可公司定期检查随访计划,对家庭健康全方位追踪,有问题可随时咨询。6000元起价最高4万多元025-87203701

  南京海姿私人医生会所预约私人医生上门,系统全身体格检 查,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制定个人健 康保健计划,医疗信息咨询,紧 急上门,紧急陪同急诊等。贵宾金卡1888元豪华白金卡4888元豪华双人钻石卡7888元豪华至尊卡(4人)1.2888万元025-83717151

  上海博爱医院24小时提供咨询和出诊,定期上门进行健康指导,联系体检、讲解报告,生病时,提供详细而经济的就医信息,在可能的情况下安排导医和会诊。金卡6800元银卡3800元021-64333999

  石家庄安康私人医生俱乐部可选择俱乐部合作医院的医生作为家庭私人医生,全面健康检查,24小时预约上门问诊、陪伴就诊等。金卡1200元

  山东及时雨公司包含服务型,保障型,专业型,综合型等四个类型。组织私人医生专家组,对会员进行系统的健康评估;配备由卫生技术任职资格的医护人员等。宝石卡2999元钻石卡3899元及时雨卡3.1999万元0536-5216511

  北京多维亚健康检测中心对会员实施体质测评、肥胖度分析,健康跟踪服务,提供无偿的名医推荐等。010-82685273

  哈尔滨博仁健康投资咨询公司全面深层体检、定期登门健康检查、24小时健康咨询、预约就诊、推荐专家及专业医院等。2000元左右

  广州康颐咨询中心随叫随到,定期做家访和上门体检,协助家庭成员入院治疗等。3万元

  私人理财顾问档案

  顾问姓名所在单位服务内容

  王丙森太合富晨理财顾问有限公司个人综合理财、公司理财

  刘云峰第一创业证券北京理财中心个人综合理财

  马宏均颇唯特信息管理咨询公司个人综合理财、心理健康咨询

  渣打银行银行产品、24小时电话理财

  汇丰银行卓越理财中心银行产品、全球支援

  中国银行中银尊贵银行服务银行产品、增值服务

  招商银行金葵花理财中心银行产品、增值服务

  工商银行8n财富中心银行产品、增值服务

  民生银行理财中心银行产品、增值服务

  农业银行金钥匙理财银行产品、增值服务

  私人律师档案

  律所名称私人律师服务主要内容年费(元)联系方式

  北京市先知律师事务所1、解答日常生活中涉及个人财产权益、人身权益的有关法律咨询,诸如债权债务、置业、消费、继承、婚姻、劳动、名誉权、交通事故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等;2、提供24小时多渠道咨询服;3、对涉及个人的有关法律文件进行起草、修改、审查或协助与第三方就涉及个人权益之间问题进行谈判;4、帮助策划、分析判断所涉及个人的法律事务,并提出建议方案,出具法律意见书;控告以委托律师身份发表声明、出具法律意见书、律师函等;5、办理涉及个人财产(房屋、股权等)的转让、质压押等手续;6、代理会员各类民事、经济案件的诉讼及仲裁;7、疑难的法律问题,组织法律专家论证;8、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普通会员1980元/年VIP会员9800元/年800-8109148

  深圳盛唐律师事务所金牌服务1.8万元/年银牌服务8000元/年0755-86004029 13724303708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4000—1万元/年020-83848448

  上海市大道律师事务所1880元/年021-33130678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1万元起/年010-64906677

  北京承光律师事务所1万元起/年010-68512542

  私人安全顾问公司档案

  镖局名称私人保镖服务主要内容年费(元)联系方式

  广州亨特专业调查公司私人保镖部保护当事人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包括不法分子对当事人的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人格尊严,经济婚姻,住宅等侵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捍卫。 提供个人保镖及公司全方位保卫策划。同时提供进口安全防盗设备及各级报警系统。长期服务:(一年以上)A级:2.3万元以上/月 B级:1.8万元以上/月 C级:1.2万元以上/月020-88544845

  北京超越时光商务调查公司安全保卫部1 、人身安全保卫,负责选配贴身保镖; 2 、家庭安全保卫,负责全天候便衣保卫服务;3 、私人财产安全保卫,负责远、近途财产转运保卫; 4 、公司重点区域和部门安全保卫。面议010-68511151

  深圳市邦德商务调查有限公司保镖服务部1、跨国高级特保护卫服务2、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3、为具有合法地位和身份的外商、港商、台商和国内企业家及知名人士的合法商务活动提供高级安全保卫4、为境内外体育、影视明星的文体活动提供高级安全保卫5、航空、运输安全保卫面议0755-83765007

  上海福摩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安全保卫科1、个人贴身保镖2、家庭护院安保3、娱乐场所及其它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镖 4、负责贵重,机密资料的保护及押运面议800-820077 1

  广州猎豹追踪调查事务所安全保卫部1、人身安全服务2、 财产安全服务3、 私人保镖服务4、 商业秘密保护A类:2万元以上/月B类:1.5万元以上/月C类:1.2万元以上/月(一年以上服务)020-36635985

  私人形象顾问档案

  顾问姓名所在单位服务内容

  罗菡菡草本山泉造型美学馆橱柜管理、陪同购物、形象设计

  李东田东田造型发型设计、化妆服务、形象设计

  吉米吉米造型工作室发型设计、化妆服务、形象设计

  于西蔓 西蔓色彩文化公司私人物品指导、季节性服装搭配、重大场合指导

  陆丹北京玖陆尚品女子学堂形象魅力训练、化妆指导

  私人管家档案

  地点公司名称服务范围价格联系方式

  北京美式管家(中国)服务有限公司洗衣烫衣及衣物修补;烹饪;家居保洁;宠物看护;病人、老人、婴幼儿看护及购物800—3000元/月(计时收费)010-85802980

  成都安位家政公司保洁、家庭餐制作、采买、洗衣、熨衣、接送小孩、婴幼儿托护、园艺1800—2400元028-86241518

  大连好阿姨家政公司少儿服务、家庭服务、保洁服务、商品配送、家庭顾问咨询服务800元以上0411-858666860411-825342400411-82534241

  广州正祥和家政事业有限公司粤菜烹调、婴幼老病护理、家居清洁、衣物洗烫850元以上020-87370870

  杭州三替服务公司一般保洁、家庭护理、理财购物2000—5000元0571-851156150571-85111888

  上海三领妙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全能型管家、贤惠型管家、优良型管家、会员服务管家800—2800元021-63148949021-62734141 021-28872213

  深圳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翻译、开车、家教、烹调技艺、园林花卉、庭院设计、护理保健2000—4000元/月,包吃住 0755-259882180755-25988798

  沈阳吉福家政公司健康护理、营养膳食、家庭计划、家庭接待、家庭事务管理等暂缺 暂缺

  台北妙管家家政事业有限公司保洁、洗涤衣物、烹饪NT$40000/月(约合人民币1万元)886-02-27783878

  重庆坤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务劳动、照顾小孩、陪护老人、照顾病人、月子护理、保洁、高级管家及涉外家政1000—3000元/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