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拿垃圾换钞票 废品生意成就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2:15 《英才》

  “几毛钱一份的都市报,看完以后怎么处理?”“扔了。”

  “易拉罐、矿泉水瓶呢?”“也扔了。”……

  如果做一个调查,相信大部分人已经不再愿意将废旧报纸、瓶子等积攒起来,卖给废品市场,换回几元钱了。

  一来,废时废力。虽然你订一份都市报,随着版面的不断扩张,一年旧报纸的价格抵得上四五个月订报的钱,但似乎大家都不愿意让这些生活废弃物在家里堆积。二来,卖起来也不方便。楼下那收废品的师傅可能几天才来一次,物业还极有可能不允许其上门收购。

  再者说了,如果这些不值钱的玩意儿都舍不得扔,老想着搞创收,是不是会担心隔壁的邻居说自己是葛朗台?

  家住上海的张奶奶至今还记得过去那“发达”的回收业:16大类上千种废品,统统向市民分级别明码标价,从鸡毛到桔子皮,从肉骨头到龟壳等,都可以进行废物利用。并且对回收废品的分类精细到光是头发都可以分成三类,长发、短发、梳头掉下的头发,用途不同,价格也不一。

  在物质贫乏的岁月里,卖废品成为很多市民贴补家用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也许还清晰的记录着儿时将用完的牙膏筒换糖吃的场景。

  回收站的生意兴隆,雇佣的员工也都腰板很直。据报道,浦东有家“其昌栈废品回收站”,曾经是全中国最出色的废品回收站,甚至在世界上也小有名气……

  20多年前,这个废品回收站有上百平方米经营场地,每年回收近百种废品,数量以百吨计,它的老站长还被评为上海市的劳动模范。

  当时,上海市有528个正规的收购站、2000来家延伸回收点,网点遍布大街小巷。它们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社会积累了大量资源。

  上海市废旧回收利用公司从成立的1957年到1983年这26年中,就收购了各类废旧物资共2000多万吨,价值48亿多元。根据当时的换算,利用这些废旧物资可节约能源相当于标准煤1500万吨、电14.6亿度。

  什么时候中国也能规模化经营废品处理,像1968年创立的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处理公司——美国废品管理公司一样,高速增长,甚至上市而且成为明星股?

  其实,国内很多人早已看中垃圾处理这块市场,北京、上海等城市里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游击大军靠的就是垃圾资源存活,有些人已经靠做废品生意成为了百万富翁。

  游击队篇

  他们原来基本上都属于这个城市的流动人口,居无定所;收垃圾更多的只是为了生存。常常处于危险的环境之中。

  但有一些人,因为比别人多了一些毅力、干劲和运气,靠拾垃圾起家成就了一番事业。

  拾碎玻璃发家

  做生意被骗,负债数万元,想讨回被骗钱财,却两手空空。当安徽人王清华满心失望的走在上海街头,为生计发愁时,肯定没有想到,自己未来的事业会从此开始。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翁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