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关于私人飞机的梦想 财富令它不再遥不可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35 《全球财经观察》

  专业飞机管家

  也正是出于回避私人飞机使用维护中的繁琐事项的考虑,第二个拥有私人飞机的裘德道采用了不同于远大自己构建飞行系统的做法,而是把他的飞机,交给了此前一直为他提供
公务包机服务的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鹿公务机公司管理。他的理由非常简单,“这样更方便、安全。”

  “裘先生是我们的老客户,因为商务出行非常频繁,所以他决定自己购买飞机,而飞机出行服务和日常维护等等工作仍然全部由我们打理。”金鹿公务机公司方面介绍说,“这是金鹿也是国内第一例飞机执管业务。”

  事实上,金鹿提到的飞机执管业务在国外相当普遍。执管,也就是由专业的公务机公司为飞机业主经营管理飞机:业主购买飞机后将飞机委托管理公司管理,业主支付购买和拥有飞机的费用(购飞机费用、停机费用、维修排故费用、飞机保险等)、支付飞行直接费用(油资、航路费、起降费、机场服务费等)、支付管理费用(管理公司配飞行员和机务、训练、办理各种手续、组织保持飞机适航、组织保障飞机运行等);而与运行有关的所有工作,则由管理公司负责。需要出行时,业主所要做的仅是提前通知管理公司行程和服务要求。

  “裘德道采用的交给公务机公司执管的方式,可能会是未来更多拥有私人飞机的国人的选择。”根据对国外公务飞机执管发展的了解,李连标说。而目前在中国,低空空域没有完全放开、飞行仍需要申报,停机费用及飞机起降费用都相对较高,专业人员则相对少,交给专业公司管理,可以很好地回避高费用和繁琐程序。

  “中国的企业家或许并不缺钱,但是他们希望获得更专业更细致的服务。”根据金鹿市场部罗楠的介绍,尽管这架“首相一号”是金鹿公务机公司机队中最小的一架飞机,但是作为国内的第一例飞机执管服务,金鹿公务机公司同样提供了“首相”级的服务。他们参考了大量国外执管服务的流程和标准,专门为这架飞机的执管服务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详尽并且标准化的飞机执管服务方案。同时在公司内部组成了项目管理小组,从安全、飞行、运行、客舱、地面保障等各个环节抽调骨干参与,以求为机主提供最优质的私人飞机管理服务。虽然金鹿这次扮演的仅仅是一个管家角色,但他们不仅在服务质量上没有丝毫降低,还更加考虑到了飞机主人的各项个性化需求,使得这架飞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私人飞机。

  把飞机交给专业的公务机公司执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旦私人飞机因为定检等原因不能为机主执行任务时,公务机公司可以迅速地从自己的机队中抽调备份运力,为机主提供其他的飞机供出行使用。

  事实上,典型的飞机执管是足可以帮助业主节约资金甚至获得部分收益的。私人飞机挂靠在管理公司,使用时完全自由,空闲时可以出租。根据目前国内2万乣3万元/小时的出租价格,一架私人公务机通过执管公司每年外租飞行250小时左右,可以获得500万的收益,足以借机养机。

  在国外,公务飞机管理业务相当流行。除了可以帮助业主将飞机出租之外,由于国外专业管理公司同时替许多业主管理飞机,因而可以以大批量业务为由与有关机构就培训费用、飞机保险、油费、服务费用和飞机维修费用等协商优惠价格,从而还可以大大减少业主拥有和运行飞机的费用。“相对于从公务机公司包用飞机,中国人的文化可能更倾向于拥有自己的空中坐驾,私人拥有又不想为繁琐的使用维护浪费精力,交给公务机公司执管当然就是合适的选择。” 李连标说。

  而作为首个运作飞机执管业务的公司,金鹿公务机则对飞机执管的优势做出了更详细的说明:公务机执管提供飞行、机务维护、安全管理、航路申请等一系列完善配套服务,保证业主专机随时可供使用;还对必要的设备,像手提电脑、数据端口、电话、传真机、打印机等提供动力支持,使业主轻松拥有一个可供个人控制的、提供周到服务的工作场所。

  当然,像裘德道和远大张跃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如何节约私人飞机成本或许并不是第一要务,重要的是对于享受空中私家车的不同理解:注重方便度和专业服务。或者,注重拥有感和获得绝对的私密空间。“现在飞行申请提前一天就可以,并不麻烦。而且毕竟还是自己公司的专门员工更了解公司需要,老板也会更有私密安全感。”远大的刘良军对于另外寻求专业飞机管家便有不同的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人飞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