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关于私人飞机的梦想 财富令它不再遥不可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35 《全球财经观察》

  生活:

  男人总归要有梦想的。拥有了财富之后,某些梦想就不再遥不可及了。比如,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在蓝天白云间像飞鸟一样自由翱翔

  文|桐格

  刘良军一直很忙,在产品销售网络覆盖世界30多个国家的远大集团,他和他负责的航空部,必须保证为公司的重大商务活动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由于集团业务分布世界各地,目标市场推广、客户当面沟通以及重要客户订购前考察等运作环节成为必须。“随着业务扩张,远大集团的商务行程会更频繁。而我们有六架私人公务机,可以轻易高效地完成这些工作。”见证公司发展的刘良军不无骄傲地 说,“从前三四个月才能完成的商务行程现在一个月就能解决。”

  的确,作为中国最早并且拥有最多私人飞机的民企远大集团,有骄傲的资本。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开始实践拥有私人飞机的梦想。“男人总归是有梦想的”,裘德道——这位中国第二个实现了私人飞机梦的民企老板,用这句颇有些浪漫主义味道的宣言,将始于远大的、效率需求式的企业家私人飞机梦想,诠释得更加完整。

  到达梦想的距离

  裘德道购进的“首相一号”,差不多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最先进的轻型喷气机。他拥有固定资产8亿元、总资产20亿元的大型化纤企业道远集团,用6500万元跃过了到达梦想的距离。除了关于男人梦想的浪漫宣言,他购置飞机,也有同远大集团一样的现实考虑:道远集团在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分支机构,还有十余家海外分支机构,并已经和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商务联系。能够按照个人的步骤和时间安排行程的私人公务飞机,当然是高效完成这种全球范围商务往来的最佳选择。如今,赴各地考察或是向知名企业展示企业实力,他的飞机都是最佳的工具。“工作方便高效”,裘德道如是概括拥有飞机后的生活。

  的确,关于公务飞机的梦想,并不仅仅是私家车时代拥有宾利还是拥有普通汽车的身份差异梦想,而是更现实的商业需要:世界500强的前100多家企业中近90%使用公务机,而且使用公务机的公司在资产总额、销售收入、雇员数量、净利润等几个方面,几乎都要高于那些不使用公务机的公司。

  事实上,目前国内像远大、道远这样实现了私人飞机梦想的企业和企业家并不多。据了解,春兰目前拥有一架直升机,另外长春的一家企业也购进了一架小型公务机。高昂的购机费用,复杂而耗资的运营、保养需求,使更多渴望拥有私人飞机的商业精英们不得不权衡再三。

  公务机的购机费用,根据机型的不同,价格在二三百万元人民币到几千万元人民币不等。“首相一号”6500万元人民币,类似豪客800这样的公务机价格更在1000万美元。而这只是开始。

  公务机在一类机场停放费用为每天80元,一个月就是2400元;还有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费、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另外,机务维护费用加上驾驶员、清洁工等的工资,每月至少7万元左右。除去基本的维护费,一起飞,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就要约4000元。以“首相一号”为例,每年的机场停靠维护费等至少要180万乣200万元。

  “我们航空部共有12个专职人员,有专门的停机坪、专门的飞机调度系统,我们的飞行员、机务、调度全部都接受过严格的训练。”对于远大集团6架公务机的运营、维护,刘良军回避敏感的财务数据,给出了更直观的描述。而此前关于远大公务飞机的报道中,远大EC-135轻型公务直升机每年的费用就在500万元以上。中国民航学院教授李连标则指出,国内一个优秀的公务机飞行员,年薪至少在40万人民币。这样,从远大拥有的飞机数量和专门人员数量,足可以看出其耗资之巨。

  “费用并不是拥有私人飞机的唯一障碍,技术可能是更大的问题。”李连标教授进一步指出。拥有并且运行公务飞机,除了花费大量资金以外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办理飞机“三证”(国籍注册证、适航证、电台执照);严格执行飞标规定和飞行条例;为此至少配备飞行人员、机务人员和航务人员,并且要对以上人员定期培训;日常维护以保持飞机的适航,例如编写维修方案、配备维修技术人员、建立维修基地、配备维修工具;此外,还需要做起飞前的飞行计划申请批复,国际飞行时需要与国外政府机场打交道等等。“光是航前维护、短停维护、航后维护以及一系列的定期检修就足够昂贵和繁琐。”李连标说。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人飞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