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作客新浪(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22:46 新浪财经

  主持人 : 从您和朱总个人来讲,怎么排解这种非市场因素对你们形成的精神压力呢?

   董明珠 : 我们既然在这个风口浪尖上也是必然要面对的问题,邪不压正是永远不变的真理,不能因为别人诬陷你几句就放弃,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了自己,只要我们是对的,总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在这种过程当中,我们去年遇到的种种困难,我们都期望相关的部门和组织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评价,所以是经历过了,我们心里面是坦荡的,诬陷总就是诬陷,
所以面对去年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可以说还是更大的精力是摆在市场经营当中,没有个人这些去花去很多的精力,只是内心有点痛,痛在这样的改革时期出现这样的人,而且这样的人还坐在很关键的位子,代表一个组织,作为一个党委书记,法人代表,总经理,我们确实感到很遗憾。

   主持人 : 其实我们去看格力电器的历史就会发现,它的主营收入从2002年70亿到2003年100亿,到2004年138亿,你对04年的总结从质量和规模上面提升做了很大的贡献,这三年保持非常稳定和高速的增长,在业内的家电企业没有可以相提并论的案例,几年来保持这样的增长,除了上述三个因素之外,有没有其他的,比如说在产能上长期这样的战略眼光?

   董明珠 : 企业的发展有几个阶段,90年代初期的时候,当时觉得只要把产品卖出去了,我认为我们就是赢家,到了94年以后,我们开始意识到企业真正能够支撑和发展的是产品质量,所以94、95年那一年应该说是一个转折年,我记得94年当时是4个多亿,95年一下子飞跃式的跳到28个亿,能够实现这28个亿的原因并不是市场的变化,是我们的管理变化。因为我们采取的是管理出效益,那一年我们狠抓了自己内部的人事管理和质量管理。到了95年我们的发展也是比较稳健的阶段,数量的翻一番开始处于稳定状态。到了2001年以后,我们意识到我们企业发展走过这几个过程,从数量到质量,到产品开发到市场控制,企业越来越大,这时候我们意识到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干部队伍的建设,首先2001年我们对干部队伍进行了整顿,应该说是起了很好的成效,把干部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我们的干部怎么样以身作则,对干部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所以02年、03年、04年这几年都是在非常快速的增长。下来我们总结了这么多年发展的历程以后,我们觉得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能够保证我们企业发展的我觉得还是人才,有了人才硬件和软件都应该会相继跟上。至于产能问题,目前很多的企业都说自己有很大的产能,你们可能比我们更清楚,都说我们的产能是两千万台,一千万台,格兰仕也讲了在中山还是哪里建了一个生产基地,可以生产两千万台以上,再加上其他的品牌等等,都是上千万台的生产能力,但是我觉得关键你能不能实现销售,这个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再有产能,你的技术含量有没有,你的研发能力强不强,在这个地方就延伸出一个同质化的问题,那么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大家喊同质化的时候实际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处于一种无奈的状态下,实际上同质化是不可能的,我认为不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不相同。比如像我们这种只做空调的企业,我们就意识到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绝不能偷工减料,一定是最好的质量,巧媳妇难为无米无炊,你说你再能干,绝不能用纸折出空调下。我们现在拥有500多项专利,在国际上我们已经有了四十几个专利,空调现在的覆盖率,过去只生产一些柜式机等等,现在我们研发可以说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一个是多联机,你200平方也可以,400平方也可以,根据你的面积组机,根据你不同房间的面积设计出你的要求,就也别于其他的中央空调,有的中央空调只要一开主机,无论你使用面积多大,耗电都是这么多,现在的多联机,如果说200平方分5个房间,或者是6个房间,一旦启动20平方房间冷气的时候,主机使用的耗电量就是20平方的耗电量,这种产品是非常节能的,你用70个平方就是70个平方所需要的耗电量。

   主持人 : 现在已经投放市场了吗?

   董明珠 : 现在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这个产品是我们自己研发出来的,我们从一拖二、一拖八,又到一拖十六,现在又生产了离心机,适用于大超市,只要这个店一开门,所有的面积都需要冷气,这个就有好处,就一台主机,一开,但是最大的缺点,如果我们的螺杆机,如果你搬这一层,他就供这一层楼的暖气,那一层是停掉的,它也是节能的,现在这个技术我们自己研发出来,而且也投放了市场,我们就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像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的,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你能够在世界上力于不败之地,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技术。

   主持人 : 你也提到有其他的竞争对手在最近两年都有上千万台这样的产能或者说规划,这样看来2005年空调产业竞争的形势会更加的恶化,一方面听听你对2005年整个的形势做一个预测?另外一方面,你提到格力电器拥有的核心竞争能力,在05年会拥有什么作用?

   董明珠 : 我刚才讲一个企业生产能力有多大不是根本的问题,关键是你的技术含量和你的产品质量,还加上你的服务。现在我们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大家都知道去年或者是前年,万家乐,乐华,威力,华宝等等一些微机的出现,包括北京的古桥,这种产品有没有产量,有。不是因为这个量大小而倒闭,是你的产品消费者喜不喜欢。05年我们认为压力并不是说因为有了这么多的产量有压力,我觉得不是。关键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你自己,你有没有新产品,你有没有你的竞争力,你的技术含量,比如刚才我讲的,我什么产品都有,你要什么产品我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再加上我们自己有质量意识,我觉得我们的质量意识就是说我要做到我不是说到,这就有本质上的变化了,如果我承认是多少多少年,实际上我做不到,可能就有危机。比如今年我提出来6年免费维修,本身提出6年免费维修对自己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因为你一定要讲诚信,如果你承诺不兑现,你就会失去消费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