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辉煌与坎坷(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7:00 世界知识

  对外劳务合作迎来快速发展期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3年底,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合同额累计326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271亿美元,外派劳务累计超过294万人次。2004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4.8万人,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总数为53.5万人,分布在餐饮、卫生、建筑、纺织、家电、机电、化工、制药等众多行业,遍布中东、东南亚、拉美、澳大利亚、美欧等地。对外劳务合作为开
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开发海外资源、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增加出口创汇、传播中华文明、增进友谊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ILO)在2004年国际劳工大会的报告中指出,目前活跃在各国的外籍劳工达8090万,并逐年增长。而中国合法境外流动就业人口总量53.5万人,尚不足国际市场份额的1%。对外劳务合作潜力巨大。

  目前,经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境外就业中介公司已有360多家,商务部监管的劳务合作机构有2000多家。两套管理模式不同:商务部监管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管辖的中介公司,在劳务项目开始谈的时候就介入,负责全程“一条龙”管理和服务,对于协会会员公司管理严格,限制高收费;而劳动部下辖的公司属中介性质,进入门槛低。海外劳务中介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同时拿到了两家的经营许可证。

  进一步规范对外劳务合作管理体制,打击非法劳务输出,将有利于推动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发展。

  市场相对集中

  目前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市场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和医疗服务业,重点分布在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约旦、俄罗斯等国。

  制造业一直是我国劳务输出的主要领域,占据着我国对外劳务市场的半壁江山。由于制造业劳动强度大、待遇相对低,发达国家制造业工人短缺严重。而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最近几年也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也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我国的制造业技工工资低、工艺水平高,深受海外青睐。

  交通运输业的劳务输出以海员为主。我国近年年均外派海员3.3万人次,外派高级船员的比例正逐年增加。目前,我国持证的远洋高级海员约3万多人,我国海员的素质及培训发证体系正得到国际海事组织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在海员劳务输出领域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建筑业劳务输出量逐年增加。我国对外建筑劳务量已超过劳务输出总量的1/5。虽然9.11事件后全球经济遭受打击,建筑业的投资呈整体下降趋势,但发达国家、中东产油国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对建筑专业人才仍有一定的需求。我国的建筑专业人才因为技术好、工作效率高等因素,在全球劳务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发达国家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对医护劳务的需求正快速增加。我国的医护人员资源丰富,供应潜力很大。

  从国别市场看,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劳务市场之一,目前有十多万名中国劳务人员在新务工,主要从事建筑业、电子加工、制造业和护理业。

  日本也是我国传统的海外劳务市场,近年来有迅速增长之势。在日本的中国劳务人员从事的行业较广,包括机械制造、纺织加工、IT业以及食品和水产加工业,其中又以后两类工人居多。据承包商会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统计,近几年我国输日研修务工人数稳定在年均2万~3万人。

  向韩国输出的劳务人员,业务集中在制造业、渔业和建筑三个领域。

  以色列经济发达,劳动力短缺,对建筑、农业及家庭护理等行业外籍劳务的需求比较稳定。但近来由于以政府实施了鼓励雇用本国工人、限制外籍劳务的政策,外国劳务人数逐渐缩小。

  约旦是我国在中东地区开发的新兴劳务合作市场。截至2004年底,我国在约劳务人员超过8000人,90%以上是服装、成衣加工业的熟练工人。我国外派约旦劳务占当地外籍制衣工人的75%,中国工人技术好,工作效率高,受到当地及外商投资企业的欢迎。

  提高劳务人员竞争力

  技术限制和区域限制是中国扩大劳务输出的两大难题。

  在发达国家,受教育程度高的专业人才普遍受欢迎。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都制定了专门政策,吸引高级专业人士来本国就业,如给予“优先配额”、加快就业审批手续、提供长期居留权、为其配偶提供就业许可等;而各国对技术和专业水平不高的初级工人限制逐渐增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5.8%的受调查者认为,东道国外籍劳工政策限制是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发展的最大限制因素,其他制约因素是劳务人员的外语水平和技术能力(53.4%)。

  加强政府间的沟通,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需求寻找适宜的劳动力输出方向,并为劳务输入国培训特色劳动力,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疏通合法的海外劳务输出渠道,中国的对外劳务合作必然迎来快速发展期。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