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财富》2004 > 正文
 

培训 凝聚力的灵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29 《中国财富》

  

  本刊记者 易水寒/文

  有人认为,日本企业的核心凝聚力来自于日本文化传统,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再有凝聚力的集体,在工作中也会发生矛盾,一旦没有解决矛盾的素质,无论如何团结的集体也会在争吵中崩溃。

  增田和朗认为,企业领导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保证企业充满活力,加强员工的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否则,企业是一盘散沙,无论怎样英明的战略决策,多么优秀的技术和完美的产品,没有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也没有办法创造出应有的价值。因此,神钢对职员非常的尊重。企业将员工当作宝贝,当作企业最大的财富。同时,日本企业还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强调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引导员工将民族、国家荣誉感,转化为企业荣誉感。这种信息,除了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导向以外,还要不断的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传达给员工,比如培训、员工服务等,让他们深深的了解。

  日本企业对员工培训可谓是不遗余力,而且,这种企业培训也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和管理技能培训,还包括企业成员人格培养和企业道德文化的培养。据日立公司培训机构小研英二社长介绍,日立公司的培训是长期的,并且是有明确的计划的。一般情况下,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平均每人每月都会有机会参加一次培训,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35%左右是接受企业文化、团队合作培训。有些培训还有严格的参加标准和结业标准,这些标准直接与升迁和薪资挂钩。“培训是日立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足的根本。”小研英二先生总结到:“日立企业的成长,正是符合了‘起于培训、止于培训’的思想。”

  除了正规培训之外,员工业余时间的各种集体活动也被企业推崇。一般员工通过参与各种业余活动和小型聚会,来与同事或者上级领导进行沟通。晚饭时间更是员工参与各种讨论、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的大好时机,并且逐渐演变成一种企业文化。这种直接的沟通,事实上也是老员工对新员工的一种非正式培训,通过这种培训,不断的将企业文化、员工成长规划和职业道德标准,潜移默化的注入到员工的思想中,使之成为行为上的准则。

  非正式培训还包括各种企业奖项的评选。在日立公司,每年会评出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奖项,颁奖典礼隆重而且热烈。会场主席台上,一条红地毯直铺到会场门口,包括董事长在内的所有相关成员,都侍立在会场两侧,对步入主席台的获奖员工行注目礼。这种隆重的颁奖,使得员工充分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也激发起对企业深深的感恩心,以更好的工作,来回报企业对自己的重视和关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