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华润雪花7100万美元全面收编澳洲狮王啤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5:09 新京报

  以7100万美元收购狮王啤酒在华全部业务,澳洲狮王集团退出中国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9月15日在北京正式宣布,公司以7100万美元的收购代价,以及在完成收购之时将承担的一笔债务,成功向澳洲狮王啤酒集团(Lion NathanLimited或“狮王”)收购其在中国啤酒业务的所有权益,包括其位于苏州、常州和无锡的3家啤酒厂,合共516000千升生产能力。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记者同时了解到,进入中国九年的南半球最具实力的啤酒饮料生产企业狮王集团,因成本压力和竞争的加剧,决定退出中国啤酒市场。这一进一退,使中国啤酒市场出现了更复杂的局面。

  吃进狮王,华润图霸江南

  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先生向记者表示:“自今年初起,通过合理的收购代价,我们的生产能力已扩大了30%.这次为今年进行的第三次收购行动,亦是为进一步整合我们在国内啤酒市场地位及完成整个雪花品牌在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

  华润雪花啤酒董事总经理王群则认为,对狮王在华啤酒业务的收购,其意义不仅是进入江苏市场,对华润雪花啤酒建立华东、华南市场优势地位提供了有力平台;从布局上讲,构建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区域优势市场的连结更有长远意义。

  王群透露,华润雪花将尽快在江苏市场推出雪花啤酒。

  目前,不包括较早前公布于东莞兴建的啤酒厂,华润旗下36家啤酒厂的生产能力约达到560万千升。

  业内人士分析,澳洲狮王啤酒的三个分厂设于富庶的江南,临近上海,此项收购进一步令华润雪花啤酒占中国啤酒市场份额达12%.这对雪花啤酒在全国布局,尤其是华东、华中市场布局有现实意义,同时也改变了过去华东市场的啤酒竞争格局。

  狮王9年苦守终放弃

  据了解,经营不善是狮王集团决定退出中国的主要原因。在过去9年里,该公司在中国的营业利润损失超过2亿澳元。仅2003年10月至今年3月间,其中国公司营业损失就达700万澳元。

  分析家估计该公司账面资产亏损将达1亿澳元。

  狮王集团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啤酒生产商,拥有175亿元人民币资产,每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市场价值约130亿元人民币。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狮王集团已经成为上海、苏南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商之一。

  而对被华润雪花收购,狮王集团将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其在中国的三家分公司人员却称毫不知情。

  常州狮王华夏酿酒有限公司市场部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对狮王退出中国一事并不知情,此事在公司内部并没公开说法。而狮王啤酒饮料(苏州)有限公司公关部刘女士的说法也基本雷同,她称此消息并没得到公司正面确认,苏州公司的生产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产量仍保持增长。无锡狮王太湖水有限公司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但在不久前,狮王啤酒集团首席执行官凯恩斯先生来中国考察市场时,也透露狮王董事会曾经考虑过是否放弃中国市场。他坦言,几乎中国所有大型啤酒集团的背后都有国际啤酒业巨头的背景,中国啤酒行业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国际啤酒集团在幕后的角力。成本的压力以及竞争的压力都可能导致狮王退出中国市场这一结果。

  中国酿酒协会啤酒分会专家则分析认为,一些国际啤酒生产企业因为激烈竞争而无法达到投资的预期目标,不得已退出了中国市场,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目前,啤酒行业竞争的加剧导致销售成本的增加,加上今年一直持续的原料上涨和物流成本的增加,啤酒市场整个大环境都对狮王非常不利。

  本报记者 危剑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