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科健MBO“功略”:国退民进谋动上下游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1:24 《财经时报》

  事实上,不管对中科健内部员工,还是此前有强烈MBO愿望的管理层而言,是否MBO已经不那么重要

  本报记者 熊川

  “这次转让意味着国有股完全退出科健集团,科健集团旗下的公司不再与中科院等
有任何关系。”2月中旬,科健集团董事长侯自强向记者表示。没有了国有股问题,未来的中科健是否MBO,只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事件。

  MBO跨过国有股问题

  此前,中科健发布公告,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的94.34%股权、2.83%股权、2.83%股权,转让给南京合纵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久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南京合纵投资有限公司受让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99%股权,成都久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受让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1%股权。

  这一转让对科健集团经营方面的影响并不大,正如科健集团董事长侯自强所言,以前是为国家管理资产,现在则是为新的投资方打工而已。

  “我们完全是被动的。”侯自强表示,转让完全是中科院方面(国科控股)与南京合纵谈的。

  对于未来科健集团何去何从,侯自强表示,现在很多具体细节还在商谈中,但他对外界认为去年科健为了摆脱国有股实现MBO而故意“装病”一事十分不满。他表示,目前外界对科健的许多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比如,去年科健利润迅速下降,主要是产品选择问题,科健的产品主要是利用三星的技术,虽然产品积压并不大,但由于机型本身的问题,利润因此受到较大影响。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科健在产品选择方面已进行了很大调整。

  此外,外界常常拿科健的毛利率与波导、夏新等比较,侯自强表示感到不解,因为事实上,在国内几十家生产手机的企业中,利润比科健低的还有很多。

  对于广受诟病的担保问题,侯自强表示,科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科健没有什么别的产业可以提供资金流,而手机产业资金需要较大,科健资金一直相当紧张,能担保借到钱是好事,但后来科健担保的个别企业(康达尔)出现问题,这是完全正常的商业现象。

  就目前的状况,侯自强认为,一切管理经营都维持原状,科健集团旗下主要公司是中科健,其他几家公司状况并不好,科健集团虽然占有中科健30%的股权,但中科健是否进行MBO,将完全是今后按商业规律办事的问题。

  上下游资本融合

  事实上,不管对中科健内部员工,还是此前有强烈MBO愿望的管理层而言,是否MBO已经不那么重要。

  “股权转让方面的事,内部感觉没有什么影响,MBO与否对一般员工而言并不太重要,惟一担心的,可能是人事方面马上会有一些变化。”科健总部一位李姓员工说。

  对中科健高层领导来说,在国有股退出后,MBO与否,何时MBO,已不再是一个敏感问题,它主要取决于商业利益的驱动。

  北大纵横管理顾问公司的MBO专家涂方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BO最主要的难题是收购资金从何而来。

  在管理层成立一家或几家公司去收购和持有原公司股份的过程中,资金可能来自个人或非正规渠道,如私募基金或地下钱庄,或是用公司去抵押贷款进行收购,而在战略投资方的帮助下完成收购也将越来越多。

  战略投资方往往会出于上下游产业整合的目的而支持管理层收购。

  在中科健此次股权转让中,股权受让方南京合纵很可能就是这样的战略投资者。现任南京合纵董事长李德明曾任中科健销售公司总经理、市场总监等职,而南京合纵的核心人物马志平,现任熊猫移 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同时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手机经销商江苏天创通讯实业有限公司当家人,据传江苏天创正是通过销售科健手机起家的。

  南京合纵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对中科健整合上下游是十分有利的,一直严重影响科健发展的渠道问题将得以解决。

  弥补短板

  从去年10月的销售旺季已反映出科健集团总裁郝建学等人对渠道的焦虑。

  郝建学在内刊上强烈要求各分公司明确完成销售任务:“一直以来,我给‘武器’、给资源、给政策、一再调整,可是销售不增反降,你们扪心自问,有没有尽全力,有没有负起应负的责任?这是科健给各位的最后一次机会,希望各位能赢得这场战役,也赢得科健的尊重!”

  中科健市场部的一位员工则告诉记者,科健本来就有自己的销售公司,但在去年强大的市场压力之下,郝建学又要求建立一个零售管理中心,销售公司负责渠道,零售管理中心负责在终端进行推广。

  中科健与南京合纵的联姻将大大强化其渠道能力,同时对中科健紧张的现金流也有所裨益。

  中科健等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其销售策略往往过分强调“铺货”,这十分容易导致现金不足。

  中科健的应对之策是采取银行抵押贷款,或相互担保贷款,来暂时弥补现金不足。

  渠道商的利润虽然近年有所下滑,但现金流则相当大,如果与中科健这样的生产商在资金上互助,对两者都十分有利。

  “我们这个桶最短的木板是技术和渠道,目前郝总已经到韩国与三星公司商谈进一步技术合作的事,今年科健在渠道方面也会有较大进展。”中科健一位员工透露今年的任务将非常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