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多空双方休战 市场在等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7:18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1300点保卫战打响》系列报道

  前期多空围绕1400点上下展开激烈争夺,大的战役就有三次,但最终以多方失败而告终。正当空头凯歌高奏,势如破竹,一路下杀之际,股指却在1300点整数关前戛然止步,硝烟散去,一片寂静。

  市场似乎等待。那么,在等待什么呢?

  其一 是否加息?什么时候加?

  是否加息可以说是目前困扰股市的首要因素。在美联储提高利息前,国内升息的呼声就很高。最近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两组数据更增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一是今年7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而6月份这个数字是23%,“经济过热”的势头还未有效控制;二是今年7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3%,通胀趋势越来越明显。要从根本上、制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似乎只有“加息”一条路可走。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最快可能在“十一”期间宣布加息。由此可见,升息如箭在弦。

  权威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日前在2004年三季度经济预测权威报告中指出,三季度GDP将保持9%的增长速度,仍处于接近潜在增长率的快速运行区间,建议适时加息。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星期一表示,央行是否加息或采取更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还要根据即将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而定。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加息,只是需要等待,而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要在本月10日以后才公布。看来,十一期间宣布加息在时间上有其合理性,并非空穴来风。

  加息对股市杀伤力到底有多大,看看以往的走势就可略知一二。1993年5月15日,一年存款利率由6.3%增加到7.65%;1993年7月11日,一年存款利率由7.65%增加到9.15%。这两次加息对股市都构成了强烈冲击,股指在2个月时间里从1392点迅速下跌到777点,跌幅达到44.2%。当然,目前的市场情况与当初已大不一样,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同时市场已做出了提前反应,只是加息的预期令机构举棋不定。

  其二 新股暂停多久?新股询价发行影响如何?

  在1300点即将突破的危机关头,证监会决定新股暂停发行,当日股市跳空高开,沪市上涨22点,随后尽管又再次创出了新低,但跌幅已明显收敛,近几日连续横盘整理。新股发行暂停给孱弱的市场以暂时的喘息机会,但新股终究是要恢复发行的,什么时候恢复,投资者心里依然没底。

  另外,实行新股询价发行后,到底新股的定位是高还是低,对次新股影响如何,对目前的定价体系会有什么样的冲击,都还是未知数。诸多的未知数导致投资者观望心理占了上风。

  其三 新的救市政策何时出台?

  尽管新股暂停发行的利好作用不大,但却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表明了高层对1300点的关注。前期有市场传言证监会拟订了一套三大利好政策救市的主体方案,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分析人士认为,在1300点附近,技术面已经有构筑中长期底部的迹象,同时管理层随时可能推出利好措施,这就制约了机构继续大幅做空的冲动,至少空方主力要考虑冒政策和踏空的双重风险。

  三大因素在同一时间出现,导致目前投资者对后市趋势难以判断,欲上不能,欲下又难,只有放弃操作,观望为主。这就导致市场成交日趋萎缩,不断刷新地量,短线看,调整仍将反复而持久。 记者海明

  盘面闪回

  成交首度跌破50亿大关

  周二市场走势极度低迷,成交大幅萎缩,地量又被刷新,两市累计成交竟然不足5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市场成交首度跌破50亿元大关。

  昨日早盘股指稍有冲高,在5日均线压制和高速公路板块大幅下跌的带动下,沪指再次逼近1310点一线。午后大盘止住跌势,在商业股的带领下,股指开始缓慢回升,最终两市以小阳线报收。沪综指收盘1324.29点,上涨2.83点,成交31.67亿元;深成指收盘3130.77点,上涨5.74点,成交17.68亿。

  高速公路突然翻脸

  昨日盘中的杀跌动力来自于高速公路板块。前期一直走势强劲的皖通高速、福建高速、中原高速、宁沪高速等遭遇较大的抛压,走势呈现“断头铡刀”之势。

  关于高速公路将逐渐取消收费项目的利空消息,在弱市中被迅速放大,导致整个板块不分青红皂白地暴跌,表明目前市场已经弱到难以承受一根稻草的地步。

  三种力量令尾市翻红

  尽管走势疲弱,但昨日最后一个小时走得较为强劲,最后15分钟,指数更是由缓涨到激涨,沪综指由跌0.27%到涨0.21%。统计周二最后一小时涨幅居前的20只股票、以及指标股的情况,显示三大力量令市场尾市拔高。

  其一,商业股打先锋。最后一小时涨幅居前的20只股票中,商业股最为显眼,累计有7只商业股跻身20强,占比达到35%。其中长百股份最后一小时更是以7.65%的涨幅位居第一。

  其二,低价超跌股占主导。我们注意到,以上20只股票的均价只有4.59元,其中ST东海、ST盛润更是只有2.35元和2.29元。

  其三,指标股从善如流。指标股尾市走势也相对强劲,20只基金重仓股最后一小时无一下跌,平均涨幅0.84%,涨幅最大的是南方航空2.02%,涨幅最小的宝钢股份也上涨0.33%。

  周二的尾市拔高较一般时期有五大不同。首先,一级市场大背景不同。这个尾市拔高出现在1300点附近,出现在一级市场瘫痪之际;其二,二级市场所处位置不同。尾市拔高出现在市场动态市盈率处在近10年低点之际;其三,拔高原因不同。周二的尾市拔高,其原因可能在于抛盘近于枯竭。其四,目的性不同。周二的尾市拔高似乎有资金主动性买进的迹象。其五,响应度不同。超跌股与指标股共同走高。记者海明中证资讯徐辉

  机构视点

  今日有望继续收阳

  从成交状况显示周三只要成交量大于32亿元,大盘收阳的概率相当大。再从板块动向分析,在高速板块整体大跌的情况下,商业、金融等少部分个股的活跃就轻松推动大盘收阳,因此周三在大盘指标股稳定的状况下,如果成交量略有放大或持平,大盘将收小阳;如果热点比较踊跃,成交量放大到50亿元以上,大盘也有收中阳的可能。北京首放

  短线仍应保持谨慎

  大盘连续在1300点附近创地量弱势盘整,指标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大盘的涨跌。券商结算备付金账户分户管理、保证金独立存管,以及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都导致大盘短线仍面临资金面压力,交通运输板块的补跌显示部分主力筹码的松动,短线仍应保持适当谨慎,等待大盘趋势的明朗。万国测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