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冷眼观中信广发并购战:请让资本来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5:59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李伟

  2006年,是我国加入WTO后,资本市场将全面开放的一年。

  时间在步步进逼,我们仿佛听到了海外大券商向我们大踏步走来的沉沉脚步声,听到了海外大券商准备杀向中国证券市场霍霍的磨刀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然而,我们自己准备好了吗?

  我们自己练就了和海外大券商同台竞技的能力了吗?

  我们自己练就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搏击风雨的体魄了吗?

  一组数字可能让人触目惊心:

  2003年底,我国有131家券商,这131家券商的总注册资本是1000亿元人民币。

  2002年底,仅仅美国美林证券公司的资本就是228亿美元,约合1900亿元人民币。

  这就意味着,一个美林证券就可以把我们全部的券商买断还绰绰有余!

  另一些现象也让人心惊:

  海外证券公司数量少,规模大,而我们的券商数量众多,但是每家券商的规模却很小,根本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单个券商抗风险能力弱。新加坡股市总市值约合人民币为2.4万亿元人民币,但是券商只有28家;我国香港地区股市总市值约为4万亿元人民币,却只有50家券商;而沪深股市总市值约为3.8万亿元人民币,却有131家证券公司!

  规模小、数量大的结果就是让券商在低层次展开恶性竞争,由此造成券商违规问题不断。

  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抱成团!要让我们的本土券商在未来开放的市场中同海外的券商大鳄同台竞技而不被吃掉,只有先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只有先练好内功。

  办法之一就是,大规模并购重组,强强联姻、强弱合并等等,都行。

  并购的方式也最好是市场化的,而不是政府来包办的。强扭的瓜不甜。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应当大力支持中信证券采用纯粹市场化的方式对广发的收购——让资本说话!

  虽然广发证券员工本身强力反对。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