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水平收窄 资产波动悬殊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58 和讯

  俞晓筠

  节前一周,国内股指跌势依旧。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了2.44%和3.90%,交易所国债指数跌势减弱,上正国债指数一周只下跌了0.25%,而两市企业债指数继续重挫1%以上。相应地,基金资产净值总体而言缩水速度有所加快,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数从前周的915.44亿元下降到892.73亿元,一周缩水幅度高达2.48%。这是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今年1月9日,第一次跌落900亿大关。

  统计数据显示,1月9日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回到900亿元以上后,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一路回升,至4月2日当周最高回到979.03亿元,之后较快滑落,加上4月份共有9.74亿元以现金分红方式流出的因素,至4月30日当周,回到900亿关口之下。

  二级市场方面,总体而言,跌幅收窄,54家基金的市值合计从前周的662.95亿元下降到652. 70亿元,市值缩水1.55%。由于市值所税幅度小于资产净值的缩水幅度,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总折价率有所下降,从前周的27.58%的历史高位收窄至26.89%。

  我们注意到,在同样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与基金之间的资产净值波动幅度的悬殊有加大的迹象。换句话说,就是由于基金资产的不同,导致基金资产的的抗跌性差异很大。54家封闭式基金中,上周资产净值最为抗跌的是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其他53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均为负增长的情况下,该基金的资产净值有微幅升水。周升水幅度为0.024%。而排在第二位的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是缩水1.28%。一周缩水幅度较大的封闭式基金是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普润(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4家,一周资产净值的贴水幅度都超过了4%,分别为4.40%、4.27%、4.21%和4.08 %。

  今年一季度的投资组合资料表明,基金兴华重仓的前10位股票中,前5家持仓比例最大的股票在节前一周的弱势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它们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实现升幅分别为1.23%,5.6%,2.95%,3.43%、0.97。而另外5家仓位相对于上述5家而言比较轻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普发银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所下跌,但最终净值的跌幅被有升幅的所弥补。

  相比之下,资产组合中重仓股全面下跌的基金就很被动,比如本周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基金裕泽,进入一季度末资产组合的10家股票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器、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无一家幸免,周跌幅在1.8%到16.8%之间,导致该基金资产净值全面缩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