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呼吸机型号要选对

家用呼吸机型号要选对
2023年07月26日 10:43 媒体滚动

转自:健康报官方微博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患者会感到呼吸费力或喘不上气,常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目前该病尚无法治愈,主要治疗目的包括缓解症状、延缓病情、预防加重、优化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终可发展为Ⅱ型呼吸衰竭,即低氧血症伴高碳酸血症。此时治疗的关键是改善二氧化碳潴留,可实现无创通气的家用呼吸机就是最主要的呼吸支持疗法。

  无创通气是通过面罩、鼻罩等无创方式连接气道输送气体的通气支持方法,无需气管插管,机器提供压缩气流冲开阻塞气道,提高肺泡通气量,减少呼吸做功。其主要优点是避免了有创通气并发症,如感染、出血、气道损伤等。

  呼吸机的类型有很多种,如果选错了呼吸机,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导致严重的治疗事故。无创呼吸机分为单水平呼吸机和双水平呼吸机,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是双水平并且标注有“ST”字样的呼吸机。单水平呼吸机以及部分双水平呼吸机是用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的。考虑到不同患者的病情有差异,建议家属咨询主治医生,主治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肺功能检查结果,推荐一个适合的呼吸机型号和参数。

  如果使用无创呼吸机时出现一些问题,先不要惊慌,有些问题在家就能解决。例如,面罩出现漏气的情况,可以通过松解固定带或者换不同型号的面罩解决;若患者出现胃肠胀气,可能是吸气压力过高,可尝试降低压力;患者如果感觉鼻腔或口腔干燥,可通过使用湿化器解决;患者如果出现鼻部红肿、疼痛、皮肤溃烂,应及时松解固定带。如果患者出现胸部不适、气短、剧烈胸痛,应暂停使用呼吸机,并与专业医生取得联系,及时去医院就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呼吸机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碧兴物联 688671 --
  • 07-31 威力传动 300904 --
  • 07-28 华勤技术 603296 --
  • 07-28 蓝箭电子 301348 --
  • 07-28 盟固利 301487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