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劳动 教师先“下水”

学生会劳动 教师先“下水”
2022年06月19日 06:34 媒体滚动

  N晚报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林雅珍 漫画 张利昌

  根据11种常用食材,进行“两菜一汤”“一锅野米饭”项目整体设计;在150分钟内,从设计用料、制作技艺和美观创新等方面进行风筝项目的设计制作……近日,嘉兴市教育局、嘉兴教育学院在平湖金稼园劳动实践基地举行嘉兴市第四届小学劳动教师作品创作现场赛。

  学生会劳动,教师先“下水”。此举是我市提高中小学劳动课程教师专业素养、夯实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的一项“规定动作”。

  来自各县(市、区)的8个代表队和26位教师参加了这场比赛。教师们在赛场上表现如何?专家对他们如何点评?我市近年来又是如何做好教师这一劳动课程实施主体的研训工作的?不妨一起来看一下。

  “八仙过海”各显身手

  本次比赛采取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形式,围绕必修课程“烹饪与营养”“传统工艺制作”两个任务群,设定“小鲜巧烹饪”“风筝创作”两个项目,以项目整体实践赛展示小学劳动课程教师的劳动素养。

  当天上午举行的是团体赛“小鲜巧烹饪”。各团队3位参赛教师,根据现场给定的11种常用食材,进行整体设计:两菜一汤、一锅野米饭,然后在柴火灶上进行烹饪。

  在规定时间内,参赛团队各显神通,不仅比拼了烹饪技艺,更展示了设计能力。

  各团队在造型、色泽、口感等方面勇于挑战“内行”。一条鲈鱼经过清蒸、红烧、糖醋和浓汤等多种方式烹饪,“秘制”成清香嫩滑、酸甜脆酥、鲜嫩味美的多口感美食,并被装扮成“鱼跃龙门”“再创辉煌”“鲈鱼得水”“孔雀开屏”等多姿态造型。一道道佳肴美轮美奂、赏心悦目,寻常食材被选手们演绎成味蕾下的美和意趣。

  当天下午是个人赛“风筝创作”。参赛教师要在150分钟内,从设计用料、制作技艺和美观创新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与制作。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展其能,融合传统与现代、手工与科技,将“扎、糊、绘、放”四艺贯穿其中,创作出具有地域性、时代性特征的风筝。以黑珍珠号为灵感创作的“飞翔的海盗船”,以燕子和青花瓷为灵感创作的“青花飞燕”,寓意自由美好的“蝴蝶风筝”……技艺精湛,千姿百态,包罗万象!

  是“另一种教学实践”

  “助力高考”“欣欣向荣”“桃李花开”……每一件参赛作品寓意都积极向上,代表了教育人的美好心愿。

  嘉兴经开区团队的“助力高考”作品,由“鱼跃龙门”“前程似锦”“朝气如虹”“五子登科”四个菜组成,给高考生送上满满的祝福。“今天的比赛,既有脑力劳动又有体力劳动,还运用到了跨学科知识技能,让人回味无穷。”参赛队员说。

  “作为劳动课程教师,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劳技本领,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海盐县团队介绍了他们的作品“欣欣向荣”,其中一道菜——“一帆风顺”将黄瓜雕刻成帆船造型,寓意满载而归。

  平湖市团队的作品为“清淡·健康”,采用清淡的食材搭配与烹饪方式,“劳动经验的提炼必不可少,通过比赛,我们对劳动之美有了更深的认识。”

  南湖区团队带来了作品“田园乐”,整体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我们以项目化的方式完成了参赛作品,这与平时劳动课程教学理念不谋而合。”

  教师在设计作品的过程中,运用了平时教学的理念和知识。“创作过程也是‘另一种教学实践’。”参赛教师深有感触。

  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的朱坚策老师的风筝作品为“飞翔的海盗船”,“设计图纸经过多次计算、不断调整,使整个风筝在制作难度、稳定性和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我在材料的选取上考虑了很多因素,比如韧性、防水和重量。”

  尺寸与比例、竹条的粗细长短、翅膀弯曲的弧度……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的车晓英老师在设计风筝“青花飞燕”时注重每一个小细节,“如同平时上课一样,认真,细致。”

  “劳动课程教学要坚持初心,不光要精心雕琢劳技作品,更要严谨‘雕琢’劳动教育!”嘉善县大云镇中心学校的方晨寅老师完成风筝“桃李花开”后有感而发。

  海宁市丁桥镇中心小学的缪晨宇老师运用传统技艺“扎、糊、绘、放”,制作出了软翅蝴蝶风筝,“其他老师设计的风筝让我大开眼界,这次比赛真正‘劳有所得’。”

  助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非专业厨师,展露出不一样的烹饪技艺,充分说明教师在平时上课过程中抓住了劳动教育的‘实践本色’。”海盐县研训中心劳动教研员沈雪明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沈雪明说,教师们用给定的食材创作出了高质量的菜肴,让同一食材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与美味,体现出教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底。“传承中有创新,合理选择材料,有较好的放飞效果。”沈雪明同时对教师们的风筝作品给予肯定。

  平湖市进修学校劳动教研员屠宠华从比赛带来的积极意义这一角度进行了点评,“本次比赛,让教师们感受和理解了劳动的真正内涵。”

  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润美、以劳育人。实践性是劳动教育的第一特性,没有实践就无法体现劳动教育的本质和效果。

  “从现场教师们紧张、忙碌的劳作状态中,读到了他们的认真;从不同风格的作品中,领略到了教师们的智慧。我相信,通过这次现场比赛,一定会推进我市劳动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屠宠华点评道。

  “三式·两合”

  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颁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同时强调学校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推荐了三大类别劳动的10个任务群,明确了1到9年级10个任务群的进阶劳动内容和素养要求。

  教师是课程实施的主体。我市近年来扎实开展教师的研训工作,夯实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为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实施,嘉兴教育学院建构了“三式·两合”劳动课程教师研训范式。“三式”即参与式、体验式、探究式,“两合”即新技术与研训融合、线上与线下结合。

  组织开展《把握教材体系 盘活教材资源》主题的劳动新教材专题培训、《整合开放:跨界劳动清单有效探究》主题的专题研讨、《义务教育劳动新教材专题培训暨关键问题解决研训》《领会劳动课标 落实劳动教育》主题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解读培训等活动,提高中小学劳动课程教师专业素养。

  在此基础上,帮助教师认识劳动教育的意义,领会劳动课程的设计意图,把握劳动课程任务群与核心素养的关联,探索指导劳动实践的方法,以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同时,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创新本地特色明显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

  例如,平湖市教育局今年2月印发了《平湖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暨浙江省劳动教育平湖市实验区工作方案》,明确了劳动教育在各级层面的目标与任务,积极推进“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着重抓好劳动教育区域推进与教师队伍建设。

  在劳动教育区域推进方面,打造了5项区域特色:基于平湖劳动清单的劳育日常化、推行全员劳动实践的劳育专业化、加强平湖金山合作的劳育区域化、落实营养食育的劳育生活化、开发航天劳动课程的劳育品质化。“有效促进了劳动教育的落地落细落实,逐步形成平湖劳动教育的区域辨识度。”平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劳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平湖市教育局从队伍管理、培养两个维度开展工作,完成了平湖市劳动教师队伍的层级组建,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实施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学生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