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裹粽大赛 上演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

嘉兴裹粽大赛 上演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
2022年06月04日 06:34 媒体滚动

  ■记者 姜晓丽

  本报讯 粽香四溢时,又到一年端午节。昨天,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端午裹粽大赛在五芳斋大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少数民族代表,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14位外国友人代表,以及来自台湾的40位台胞台属代表,还有嘉兴本地的市民、专业选手们先后参赛,共同上演了一场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

  比赛现场,一排长桌上放着糯米、箬叶、线团等原料和工具。裹的粽子形状不限,以不露馅撒漏、包扎严密、大小均匀、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在5至8分钟时间内,以“速度、数量、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当天的上午场比赛分为民族同胞裹粽决赛、外国友人裹粽友谊赛、台胞裹粽个人赛及家庭赛三场,下午举办了市民裹粽决赛以及专业选手裹粽精英赛。

  比赛号令一响,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卷叶、裹米、包扎……选手们神情专注,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参赛者先将两张粽叶正反放置,再将粽叶的一头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不一会儿,民族同胞和外国友人选手们就包出了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

  参加外国友人裹粽友谊赛的选手克色尼亚来自乌克兰,是嘉兴学院的一名外教,她告诉记者:“我来嘉兴4年多了,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我包了7个粽子,获得了三等奖,这样的比赛挺有趣,其他外国朋友感兴趣也可以来尝试下。”她坦言,她非常喜欢吃嘉兴的豆沙粽子,很甜很美味。

  第三场台胞选手们的裹粽方式比较特别,在操作台前放一个2米高的铁架子,上面挂着选手们在赛前准备好的一捆棉线,他们将包出来的粽子直接拴在线上并悬挂在架子上,裹成后会像一个个“粽子风铃”。

  已经参加过7次比赛,来自台湾的选手林正得,当天裹了23个粽子,他表示:“我来嘉兴11年了,嘉兴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很宜居。我自己比较喜欢料理,裹粽之类的都挺喜欢自己动手做,裹粽也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奶奶教我裹粽的情形。”

  “裹粽比赛已经举办10多年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举办大规模市民裹粽大赛,但是增加了民族同胞裹粽赛的环节。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大家品尝到嘉兴美味,也能感受到嘉兴特色的传统文化。”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炜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粽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