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名将入籍俄罗斯执教中国:中国首金幕后功臣的人生,比小说还精彩!

韩国名将入籍俄罗斯执教中国:中国首金幕后功臣的人生,比小说还精彩!
2022年02月05日 23:24 上游新闻

原标题:韩国名将入籍俄罗斯执教中国:中国首金幕后功臣的人生,比小说还精彩!

场上,武大靖率先撞线,成功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首金;场下,一个激动的身影又叫又跳,嗨翻了。即便戴着口罩,但眼尖的观众仍然一眼就认出了他——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该项目的传奇名将安贤洙。

因为安贤洙本身运动生涯的传奇,早在本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他就成为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就在2月5日,距离中国短道速滑队首秀不到两个小时,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还专门发布了一条视频,回顾了这位曾六次获得冬奥会冠军、如今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技术教练名将当年在冬奥会上的高光时刻。

在5日晚的比赛中,比赛直播信号首次关注到场边的安贤洙是在四分之一决赛时。中国队和老对手韩国队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去年10月24日才在北京创造了该项目世界纪录的韩国队,可以说是今晚中国代表团的头号对手。

第一个小组的比赛结束,中国队以小组第一晋级,成绩是2分37秒535。而韩国队则出现了重大失误,因有队员在比赛中摔倒,无缘半决赛。

在直播画面中,在队员出现失误的那一刻,韩国队场边教练直接跳起,然后低头长叹,相当沮丧。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旁边就是中国教练组,里面就有安贤洙。镜头中的他,显得很平静。而到了决赛结束,中国队夺冠之后,安贤洙则显得非常兴奋,在场边欢呼雀跃。

安贤洙之所以备受关注,和他运动生涯中先后代表两个国家出战冬奥会,以及狂扫6枚奥运金牌息息相关。

安贤洙1985年出生于韩国,小学一年级开始接受速度滑冰的训练。他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崭露头角是2002年。当年1月,年仅17岁的安贤洙在世界青年短道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一个月后,他就代表韩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亮相了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并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上夺得第四名。

在四年之后的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安贤洙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次高光时刻。他在男子个人1000米比赛中以1分26秒739的成绩夺冠,在1500米中以2分25秒341夺冠,又率领韩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上以6分43秒376夺冠,并在男子个人500米项目上获得季军。三金一铜四枚奖牌的成绩,让他成为都灵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2008年1月,安贤洙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导致左膝盖骨骨折、后十字韧带挫伤,不得不退出韩国国家队。后来,他和韩国冰上联盟产生裂痕,并应邀在2011年加入了俄罗斯国籍,改名为维克多·安。

在此后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维克多·安接连斩获男子1000米、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至此,维克多·安在冬奥会历史上累计获得了六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俄罗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春节前安贤洙在社交平台给中国网友拜年

本次安贤洙能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技术教练,也和王濛有关,正是他与王濛的惺惺相惜,才促成了此次他来华执教。2002年短道速滑的世界青年锦标赛是王濛和安贤洙共同“出道”的比赛。在两人逐渐熟悉后,王濛曾多次邀请他来执教中国队。

本次加盟中国军团,韩国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就在本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前,韩国媒体还曾发文质疑:“这是故意要借中国队之手来对付韩国队么?”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