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行年报披露其二:国开行存量风险基本释放 进出口银行贷款数据生变|财报眼

2021-06-29 17:00:25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官网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国开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188.16亿元,同比增加0.26%;截至去年末,不良贷款率0.79%,较上年末降低0.16个百分点。

  今年4月,国开行发布公告称,因相关审议流程尚未完成,无法按时对外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彼时,亦有中国进出口银行(简称“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公告年报延期披露的消息。

  事实上,相比一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年报审议流程相对较长,延迟发布也并非首次。截止目前,三大政策性银行中的农发行仍未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官网信息显示,过去三年农发行年报均于下半年挂网。

  进出口银行年报同样已在近期披露。数据显示进出口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6.38亿元,较2019年的54.57亿元增长3.32%。截止目前,三大政策行年报已披露两家。

  国开行不良率下降,赵欢称存量风险基本释放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达到17.10万亿元,同比增长3.63%。贷款是国开行的核心资产,截至2020年末,该行共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91%,占总资产的73.90%。

  另一方面,国开行负债总额15.6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发债是国开行最主要的融资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开行已发行债务证券余额10.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占总负债的68.63%。

  国开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79%,较上年末降低0.16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0.44万亿元,贷款拨备率3.38%。

  图片来源:国开行2020年年报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在致辞中表示,该行持续攻坚克难,坚持“防”“化”两手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经过三年攻坚,开发银行存量风险基本释放,潜在风险有效控制,全员风险意识显著增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赵欢写道。

  进出口银行净利润增加,两项核心贷款数据大幅增加

  同为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与国开行发展战略有所不同。进出口银行的战略重点主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2020年疫情冲击之下,该行几项核心数据也有所变化。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末,进出口银行资产总额达到5.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6%;负债总额40.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02%;税前利润74.78亿元,同比减少16.09亿元;净利润56.38亿元,同比增加1.81亿元。

  对外贸易贷款、跨境投资贷款、对外合作贷款和开放型经济建设领域贷款是进出口银行的四个核心贷款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对外贸易贷款和开放型经济建设领域贷款大幅增加,跨境投资贷款和对外合作贷款则略有减少。

  图片来源:进出口银行2020年年报

  具体来看,2020年末进出口银行对外贸易贷款余额13895.13亿元,比年初增加1895.06亿元,增幅15.79%;开放型经济建设领域贷款余额17007.48亿元,比年初增加3470.90亿元,增幅25.64%。

  两家政策行基本“消灭”本科以下学历

  与大型商业银行一样,政策性银行的员工情况历来也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年报数据显示,两大政策性银行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已超过了七成。

  具体来看,进出口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共有员工4282人。其中99.63%的员工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72.10%的员工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毕业2.38%、硕士毕业69.72%、本科毕业 27.53%)。

  国开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共有员工11,925人。其中97.91%的员工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71.21%的员工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