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阶段没必要学金融?专家们真正想说的是……

2021-06-30 21:13:35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在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的节点,经济学家管清友昨晚发布的一则有关金融专业的建议引发了一番讨论。

  管清友先是在微博表示,“本科阶段没必要学金融,真的。要想学或者从事金融行业,研究生阶段学一些就好。”相关讨论升温后,管清友进一步补充道:“学金融、干金融和研究金融是三回事。”

  金融专业,通常指金融学,主要研究金融学、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近年来由于金融行业相对火热,各大热门高校的金融学及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线一直颇高。

  随着今年高考结束,一批学子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本科究竟该不该学金融?对金融感兴趣、有志成为金融专业人才的学子究竟该如何做出选择?

  专家建议打好基础

  管清友的发言在微博引来了不少支持者。“本科应该学数学或物理,研究生再读金融,”管清友微博下的这则网友评论获得了最高点赞。

  事实上,多名金融从业者也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达了类似观点。汇总来看,他们都认为综合实力的锻炼、跨专业的视野,会在银行信贷、产业调研等实际工作中成为“加分项”。

  一位本科毕业于知名财经院校、后海外求学的基金业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感觉“本科阶段没必要学金融”已有一定共识。在他看来,本科如果打好数理基础,或者拥有理工科专业积累,对于实际的工作更有裨益。

  除了从业者的切身感受,还有业内专家分析了金融人才需要打好专业基础的深层次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金融是服务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行业又正发生深刻变革。不论是金融工作还是金融研究,都需要研究别人家的事。对于真正想在金融行业深耕的,需打好经济基础,且不受现有理念和框架约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他本人就是从物理专业转到金融学的,同时也见过医学、甚至地理学转向经济、金融学的人才。在周茂华看来,本科阶段还是要打好基础,尤其是理工科的基础,未来转向金融、经济也相对容易。

  周茂华进一步指出,“专”、“精”二字十分重要。“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种行业(的人才)都需要,关键就要专、精。很多创新往往来自于学科交叉领域,全球很多经济学家前身是物理等理工科跨专业来的。”周茂华说道。

  金融行业门槛“水涨船高”

  正如陈道富所说,整个金融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随着专业的细分、行业的发展,相比十年前重点学校金融学、经济学本科学历就能成为行业敲门砖,当下的金融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愈发专业、门槛也“水涨船高”。

  譬如今年银行春招,部分银行的岗位说明中直接标明“海内外知名院校毕业,专业不限,理工类专业背景优先。”综合来看,STEM类专业(注:即科学、技术、工程、数理)明显更受以综合发展为方向的大行青睐。(参见:银行春招岗位密集发布:STEM类专业受青睐)

  一位投行人士则明确表示,招收研究类人才时学历只要“清北复交、海外商学院”,选择优秀毕业生之后再加以锻炼和培养。近日披露的两家政策行的年报信息显示,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员工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已超过了七成。(参见:三大政策行年报披露其二:七成员工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高门槛,无疑意味着更多的努力。“理论上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现实通常完全不一样,最短的路早就被人挤满了,多数人不得不或等待或迂回。”一位知乎答主这样形容从数理专业转跨金融专业。

  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杜宁表示,在当前时代探讨“本科是否有必要学金融”具有现实意义。杜宁认为,过去本科生作为就业主流人群,拥有较大的市场,金融本科毕业后就业还是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当前研究生已经普遍成为行业“起步门槛”,那么本科学习基础类学科、研究生再接触金融,确实可能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杜宁同时补充道,事实上人们也应当用新眼光看待新专业,金融专业事实上也会根据时代发展进行调整。“金融专业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比如目前有些学院增开了金融科技等新金融领域课程,同时也加强了对数学的要求,其实已经把符合时代发展的内容放进去了。”杜宁说道。

  事实上,对于有志于投身金融行业的学子来说,无论“直通”或者“迂回”,选择的都是自己的职业人生。一位从业人士表示,“学习意识必须在,其实都要清醒地想好自己要做哪一行,并为此付出一定的努力”。

  对于有意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学子,杜宁建议,要打好数学、计算机基础,这样未来做金融才不会只是一个简单的操作者和执行者,而是能上升成设计者和引领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高考 金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