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经济复苏较快得益于良好的社会基础 其他国家难以效仿

2021-03-05 21:26:56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3月5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推出高峰论坛节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展开对话,分析后疫情时期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

  在谈到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时,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情况相对良好,与正确控制疫情和尽快地复苏经济相关。中国的做法,其他国家可能难以效仿。“我国从去年一季度开始采取封闭措施。从去年的二季度开始,中国各地均上线手机健康宝,可以知道个人是否接触过确诊患者,各地之间的健康码可以互认,这便利于个人的出行,便利于防控疫情的传播,同时人和人之间可以接触,健康码是绿色的人可以上班。

  楼继伟认为,下一步,最重要的还是疫苗要起作用,使70%以上的人群产生抗体,拥有抵抗力后,可以使得传染病的传播率降到1%以下,疫情就会收敛。同时,只有在绝大部分国家都出现这种状态后,才能真正地使得经济恢复到正常状态。

  “这个过程,我想主要国家今年年底都可以实现。至于全世界,我认为一些能力比较弱的国家恐怕没有那么快实现。这次是同2008年金融危机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是一次大的冲击,然后大家采取措施改进规制,比较快地就恢复了。这次恐怕还会出现病毒发生变异的情况,届时疫苗是不是还有效就要打个问号。”楼继伟表示,上述情形可能造成我们和疫情长期共存的局面。

  美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难以推进

  症结在于缺乏制度

  在谈到美国新一轮刺激政策可能会产生的影响时,楼继伟表示,关于美国新一轮刺激政策,美国两党正在争执,分歧主要是规模的大小。他认为,在内容上,对个人和小微企业的纾困规模大小不是很重要。“每一次的措施中都有基础设施投资,但是都没有做成。从奥巴马第一任期的后期就开始要做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在第二任期也没有做出来。他离任时候,预算上还有500亿美元没有花出去,留给了特朗普总统。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基础设施投资也没有推出去。实际上美国在这方面是有需求的。”

  楼继伟举例称,2011年其在中投公司时,看到美国建筑师协会的材料,美国的这些桥梁如果维持目前的状态,需要2万亿美元的投资,更不要说那些道路的修复改造升级了。“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对于基础设施的良好状态我感到非常震惊。最近的10年之内再去的时候,又觉得比中国差远了。电网上极度落后,上百个小电网支撑起来弱连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崩网的事故发生。电网落后了,应该投资。在美国偏一点的地方要想上网,要开车到超市去上网。通讯基础设施也落后了。”

  在楼继伟看来,美国基础设施投资难以推进,并非是因为没有需求,而是因为制度问题。根据美国的制度,联邦政府没有足够的权利管住州政府,州政府及其相关企业存在既得利益。“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不是花多少钱去救助那些困难的人,关键是创造就业。在疫情冲击之下,很多就业人与人之间的服务是很难恢复的,但是基础设施投资是可以的,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制度。”

  现在投资中国是机会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旧是升值趋势

  在谈到2021年的金融市场与投资机会时,楼继伟指出,现在投资中国是一个机会。去年中国的利率债是4%左右的投资回报,加上8%-9%的汇率升值,是12%的收益,可能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难找这样的稳定收益。

  同时,楼继伟认为,未来一到两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人民币仍旧是升值的趋势。“资本是逐利的,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的分析来做出投资决策。”

  关于投资的品种,楼继伟表示,目前的趋势尚不明朗。比如现在K型复苏,线上经济活跃,应该投资,但是它们的估值过高;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的一些行业,现在估值很低。前者估值过高,后者估值过低,这取决于每个投资人的判断。此外,还取决于投资人是否敢于跨周期投资。

  “每个投资人接受的时间维度是不一样的,有共同的语言,不会有共同的行动。”

  谈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

  完全可兑换对经济并不一定有好处

  在谈到人民币继续升值,是否会成为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和金融双向开放的新契机时,楼继伟表示,人民币升值当然是一个契机,但需要明确的是,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对经济并不一定有好处。

  “资本项下完全开放,越开放越好,这曾经是IMF的观点,但亚洲金融危机给它一个大的警醒,从那以后,就改为经常项下可兑换,不再提资本项下可兑换。全球的经济学家都做过论证,没有人敢确认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对经济有好处。”

  楼继伟指出,资本项下完全开放并不见得是目标。如果国内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市场结构越来越完善,能够经受冲击,能够接受国际投资人提供的合适的产品,中国的经济逐步地强大,那时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可能好处会大于劣处。“那时中美之间在货币上就会出现竞争。但我不认为十年之内会有这个前景。”

  其次,资本项下有50多项子项,除了几项没有放开之外,其他的项目已经开放。“可能一些措施还不到位,准入审批还有一些障碍,应该继续完善。至于为什么不能够完全地开放?大家一致认为,热钱的跨境流动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近两年金融开放步子很大

  很多开放措施不断出台

  在对话中,楼继伟表示,近两年中国在金融开放方面的步子很大,很多开放措施不断出台,但是他也了解到,监管的透明度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对外资金融机构来说,虽然有些领域已经开放,但是在业务牌照的审批上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例如有的机构想开展四个业务,四个业务都得到批准可能要两年。

  楼继伟指出,规则在制定过程中应该广泛征求意见并予以完善,一旦规则确定之后就严格执行,避免反复,这样可以提高政策执行的效率。

  对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在谈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前景时,楼继伟表示,我们的问题一是缺乏长钱,二是投资习惯,投资者不愿意忍受波动从而获得长期回报,而是希望买刚兑的固收产品。

  “现在中国正在清理这些产品,之后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市场的资金来源会逐步地多起来。这方面还需要一些其他制度安排,比如在养老保险市场发展方面。我相信会出现长钱,对此我很乐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