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票为0?“14新余城东债”决议公告遭质疑 发行方回应称正在修订

2020-06-30 22:02:56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丁八

  又见城投债惹争议。

  近日,一份关于“14新余城东债”持有人会议的决议公告,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该公告显示,“14新余城东债”的发行方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于6月22日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形式,会议表决通过了提前兑付“14新余城东债”全部未偿还本金及应计利息的议案。

  其中,同意该议案的票数为3张,反对与弃权的票数均为0张。然而,一位“14新余城东债”的投资者表示,在实际投票过程中,反对该项议案的票数并非为0。其此前已通过电子邮件将反对票送达至发行方,但在后续的决议公告中,相关票数却没有被纳入统计。

  既然有人投票反对,为何决议公告中的反对票数为0?消失的反对票去了哪里?作为债券发行方,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在其中又扮演什么角色?

  消失的反对票

  公开资料显示,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于2014年5月27日发行了“14新余城东债”,募集资金人民币12亿元,期限为7年。“14新余城东债”属于固定利率债券,采取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票面利率为8.48%。截至6月5日,“14新余城东债”的存续规模为人民币2.40亿元。

  2020年以来,出于降低偿债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拟提前偿还“14新余城东债”本金及应计利息。5月26日,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召开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对相关议案进行了审议。但由于参会持有人所持债券数目未达总数三分之二,第一次会议未形成有效决议。

  6月22日,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召开“14新余城东债”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随后发布会议决议公告显示,第二次参会债券持有人代表或代理人共3人,持有债券共计834.567万张,占总张数的69.55%,同意票3张,反对与弃权票数为0张。公告同时披露称,“14新余城东债”提前兑付本金及利息的议案获准通过。

  然而,一位“14新余城东债”投资者却向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第二次会议的表决结果存在问题。据该投资者提供的邮件截图,其在截止日期前,已经将参会回执和反对议案的表决票材料,送达至发行方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但在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公告中,反对票的票数却为0张。

  “按照规定,我在截至日期前将参会材料和反对表决送达了发行方,对方也和我确认收到了这些材料,为何在公告中反对票就变成了‘0’?”该名投资者质疑,“14新余城东债”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存在票数统计错误。

  发行方称正在修订

  针对上述投资者的质疑,“14新余城东债”的发行方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回复新浪金融研究院称,由于部分投资者邮寄的材料送达时间较长,因此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发布时,尚未进行统计,故而未予披露。

  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相关人士还称,目前正在对会议决议公告的相关表决结果进行修订。不过截至本文发布时,“14新余城东债”在上交所披露的相关公告仍未被修订。

  而对于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方面的回复,前述投资者同样并不认可。“我的相关材料6月22日上午就邮寄到了,决议公告24日才发,23日我还致电了发行方进行确认,现在告诉我们来不及统计,恐怕是推托之词。”

  值得关注的是,“14新余城东债”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中的部分内容,与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亦存在一定出入。

  律所意见书显示,根据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提供的统计资料及相关验证文件,出席第二次会议的持有人包括上海银叶投资有限公司(有表决权的债券730.18万张);新余农村商业银行(有表决权的债券50万张);内蒙古伊金霍洛农村商业银行(有表决权的债券20万张)。参加线上会议的共计3人,代表有表决权的债券800.18万张,占全部表决权的66.68%。同时,还收到收到天安人寿有表决权的债券120万张,占全部表决权的10.00%。

  根据律所意见书,会议的表决结果为同意票800.18万张,占总数的66.68%;反对票120万张,占总数的10.00%;弃权票279.82万张,占总数的23.32%。

  对比之后可知,律所意见书中的同意票数目,比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中的同意票少了34.39万张,其占总票数的比例66.68%也更低,仅刚好超过议案准予通过的红线。同时,律所意见书中还披露了天安人寿投出的120万张反对票。

  针对律所意见书与会议决议公告存在的出入,新浪金融研究院再度致电发行方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截至本文发布时,对方尚未作出回复。

  天眼查数据显示,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人民币,系江西新余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出资组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开发建设、土地开发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材料批发、零售;园林绿化工程;区内相关的有形和无形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涉及资质证书的凭资质证书经营)。

  “债券完全可以和股票一样,官网投票,谁也不能造假。”前述投资者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群体属于弱势,同时此类公告信息的可信度也难以令人信服。“本来是标准化产品,没必要搞得跟非标一样。这在技术上也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